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政策正文

河南人民政府:十三五新增风电400万千瓦 推进豫西北、豫西南、豫南等地大型风电基地(附文件)

2017-02-21 15:50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本站关键词:河南风电风电场风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获悉,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河南省“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规划指出,推进豫西北、豫西南、豫南等资源条件较好的地方建设大型风电基地,新增风电装机400万千瓦(风电“十三五”给河南下发的指标是600万千瓦,河南能源“十三五”制定的目标是480万千瓦);突破大型风电场运行维护、变流变桨智能控制、风电场大数据管理等关键技术,提升超长叶片、大功率永磁发电机、高精密齿轮箱、偏航系统等风电关键部件制造水平,增强2兆瓦级以上风电机组、低风速风电机组系统集成能力;加强风电装备和风电运行控制研发,以发展风电成套机组组装为突破口,带动发电机、轴承、齿轮箱、叶片等风电关键零部件发展,在资源条件较好的地方建设大型风电基地。以为为通知及规划原文:

相关阅读:河南省人民政府:十三五重点发展4大百万千瓦风电基地6大平原风电 新增风电装机480万千瓦 (附规划)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河南省“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已经省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7年1月6日

河南省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

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是打造经济增长新活力的重要力量。“十三五”时期,我省正处于动力转换、结构优化的关键阶段,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对我省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具有重要意义。根据《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编制本规划。

一、发展基础和环境

(一)“十二五”发展成就

“十二五”期间,全省加强战略谋划、突出创新驱动、强化载体建设、扩大开放合作,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对加快我省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

产业规模快速壮大。2015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到11.8%。“十二五”期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年均超过18%的增速高速发展,规模迅速扩大,实现翻番。

特色领域优势显著。全省智能手机总产量达到2亿部,占全球智能手机产量的七分之一,成为全球重要的智能手机生产基地。小麦、玉米、肉牛等生物育种技术水平国内领先,高世代显示用ITO(铟锡氧化物)靶材、T700碳纤维、大尺寸硅抛光片等新材料产业化能力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新能源客车产量占全国的30%以上,锂离子动力电池及材料产能居全国前列。

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省级以上创新平台数量突破2400家,比“十一五”末增加1345家,其中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分别达到80家、47家和14家。突破了硬岩盾构、特高压输变电设备等一批关键核心技术,106项成果获得国家科技奖励,其中,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4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7项。

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等新业态发展迅猛。2015年全省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7700亿元,同比增长36%;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业务超过5000万单,业务规模居全国首位。平台经济快速发展,世界工厂网、中华粮网、企汇网、鲜易网等一批特色平台水平国内领先,中原云、河南工业云等公共服务云平台上线运行。

(二)面临的形势

“十三五”时期,国内外形势发生巨大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既面临重大机遇,又面临严峻挑战。

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新机遇。未来一段时期,全球新兴技术群体迸发,新一轮产业变革深度演变,新产业体系加速构建,新经济格局正在形成。信息技术全面渗透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基因检测、靶向药物、细胞治疗等生物新技术加速普及应用,新材料、增材制造、机器人、智能制造等领域不断取得重大突破,新能源技术、清洁生产技术应用规模持续扩大,绿色低碳发展成为全球共识,数字创意产业引领消费新风尚,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新常态需要打造发展新引擎。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深入贯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国制造2025加快实施,迫切需要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突破提升。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升级加速,消费需求不断向多元化、高质量、高层次变化,“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带来层出不穷的新业态,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开辟了广阔空间。

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我省聚焦实施国家战略,加快推动四个强省建设,产业集聚区、服务业“两区”(商务中心区、特色商业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等服务功能不断完善,发展载体优势持续提升;工业化、城镇化加快推进,城乡居民收入不断提高,市场发展空间巨大;创新发展的政策制度、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开放环境持续优化。

同时,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还面临一些明显短板,主要是研发投入不足、产业化水平不高、产业规模较小,创新机制不活、核心竞争力不强,还不适应新旧动力加快转换、结构加快升级的要求。总体上看,“十三五”时期是我省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关键时期,必须紧紧抓住和用好战略机遇,准确把握发展定位,发挥比较优势,创新政策举措,破除瓶颈制约,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快速发展,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力。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按照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总要求,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着力聚集创新资源提升创新能力,着力培育龙头企业打造产业集群,着力创新体制机制释放发展活力,着力推进开放合作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加快发展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先进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数字创意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努力建设国内一流、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为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力支撑。

(二)基本原则

坚持需求引领。着眼于补短板、强供给,加大需求侧政策引导,加快发展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结构的适应性,培育新消费,发展新产业。

坚持创新驱动。强化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着力突破产业发展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新技术、新产品产业化。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创新成果加速转移转化,增强创新创业活力和动力。

坚持开放合作。建立吸纳境内外优质创新资源的新渠道、新机制,积极引进国内外一流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创新人才团队和重大科技成果,鼓励企业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更好地利用全球创新资源,实现开放融合发展。

坚持企业主体。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强化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创新能力。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营造创新创业良好生态。

坚持重点突破。瞄准产业有基础、市场前景广、技术最前沿、带动能力强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集聚要素资源,强化核心技术攻关和引进,迅速做大产业规模,抢占市场先机,带动战略性新兴产业整体提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河南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场查看更多>风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