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深度】GE产融分离及归核化背后的野望

2017-02-22 16:16来源:仁达方略关键词:GE工业互联网华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产融结合和多元化,到产融分离和归核化,是截然相反的两种战略。

(来源:仁达方略)

从爱迪生发明电灯泡的那个时代开始,GE(通用电气公司,又称奇异公司,由老摩根在1892年出资把爱迪生通用电气公司、汤姆逊-豪斯登国际电气公司等三家公司合并组成)就进入千家万户的生活,借助战争、并购等手段,不断击败各路强大对手,发展成为一家跨国巨无霸。

在杰克˙韦尔奇时代,GE抓住美国金融管制放松的绝佳机遇,深入推进房地产贷款、设备租赁贷款、私人信用卡等金融业务,业务更多样化,通用金融一度占到GE集团净利润的50%以上,助其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多元化公司,被称为最成功的商业集团,开创了实业和金融资本成功结合的典范。

然而,在产融结合与多元化战略盛行的当今,GE却反其道而行之,走向产融分离和归核化之路。两年前,GE做出决定,疯狂甩卖旗下GE金融公司的2000多亿美元的资产。伊梅尔特说:“我已经学会做一个更好的风险管理者。”GE对金融业务的剥离,使商界开始重新思考金融与实业的结合方式。

从产融结合和多元化,到产融分离和归核化,是截然相反的两种战略。

GE为什么这么做?今天我们从工业大变革的角度来谈谈。

中德美的工业大变革

工业4.0概念是最早由德国提出,现在已经在世界上几个工业大国开始进行实施的、通过信息技术与工业相融合以提升工业水平的国家产业战略,它正在深刻影响今后的全球工业产业布局。

德国将之称作工业4.0,美国定义为工业互联网,中国叫做中国制造2025。

工业4.0(广义上的)将整体提升企业、行业、国家的竞争优势,这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1、互联。除了基础层面的生产设备之间,设备和产品之间的互联外,虚拟和现实之间的互联等更深层次的概念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实现;

2、集成。这既包括传统意义上端到端的集成,也包括一个产业链及其相关行业的纵向和横向集成;

3、数据。大数据等相关技术大类的发展将使得工业领域实现对产品、运营、价值链等一系列内外部数据更为科学的管理和把控;

4、创新。由技术创新所引领的一系列产品、模式和业态的创新将形成大规模的良性创新循环,带动相关各工业链条内的技术提升;

5、转型。在前述的各项变革基础上,工业领域内也将实现若干转型,比如从大规模生产向个性化定制的转型,从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的转型等。

在德美中三国的工业4.0规划之中,业界对德国和中国的了解比较充分,而对美国却认识不多。其实美国工业互联网规划的重要性一点不次于前两者。

美国工业互联网规划

近年来,虽然美国依旧在航空航天、芯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领域占据全球领先地位,但其制造业内部空心化的局面,和在全球市场份额中的丢失已经很难通过简单的政策调整或商业方式加以扭转。

与德国渴望利用新的变革重塑领导地位类似,美国亦认为,更有效的方法是一场具有变革性的制造业模式转变,这样才能使其从本质上突破现有的国际行业格局,再次实现在新的制造业中的复兴。与此同时,美国同样面临类似的人口结构问题,和国际消费者对产品定制化多样化的要求也从内外部促使美国利用其在信息产业的优势对制造业加以改造。

美国于2012年启动“先进制造业国家战略计划”,被称为“再工业化”的思路得到全面阐释。其中提出要发展包括先进生产技术平台、先进制造工艺及设计与数据基础设施等先进的数字化制造技术,其核心是鼓励创新,并通过信息技术来重塑工业格局,激活传统产业。其最大的特色就是,从CPU、系统、软件、互联网等信息端,通过大数据分析等工具自上而下地重塑制造业(与德国的从制造业出发,利用信息技术等手段改造制造业的自下而上的思路完全不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