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四川“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发展重型燃机发电及分布式能源热电联产工程

2017-02-23 08:2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热电联产分布式能源燃机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近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四川省“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规划指出,充分利用四川省天然气、页岩气资源,发展重型燃机发电产业与应用,重点支持德阳自主知识产权燃机试验示范电站工程建设;积极推动政府机关、医院、学校、工业园区、居民小区、大型单体建筑建设分布式能源热电联产联供示范工程。发挥四川省资源和产业优势,积极推进新型太阳能光伏和光热发电、生物质气化、生物燃料、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技术以及高效储能、分布式能源、智能电网、微电网技术的产业化,重点发展核电、太阳能、风电等新能源装备,打造西部领先的新能源装备产业,将四川省建成国家重要的新能源产业基地。详细情况如下:

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四川省“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川府发〔2017〕8号

各市(州)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现将《四川省“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四川省人民政府

2017年2月8日

四川省“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

战略性新兴产业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代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发展创新型产业体系的战略部署,进一步引导培育和发展壮大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培育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五大新兴先导型服务业和四大新兴高端成长型产业,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依据《“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中国制造2025四川行动计划》,特编制本规划。规划期为2016年至2020年。

一、规划背景

(一)发展基础。

“十二五”时期,我省科学选择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和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导向,有效整合资源,创新体制机制,强化自主创新,着力加强核心关键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重大项目引进和重点产品培育,优势产业(产品)链加速构建,重点企业快速发展,产业集聚集约发展态势初步形成,涌现出了新型显示、集成电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新能源等富有特色、具有竞争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成为全国重要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装备基地。2015 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总产值 5671.5 亿元,为 2010 年的 2.5 倍;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为 13.9%,比 2010 年提高 4.5 个百分点。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实力明显增强,引领经济转方式调结构的特殊地位和重要作用进一步凸显,对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的重要引擎。

(二)面临形势。

未来 5 到 10 年,是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的重要时期,特别是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为核心的新兴技术广泛渗透,将带动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引发国际产业分工格局重大调整,推动经济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十三五” 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经济发展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精细、结构更合理、供给更有效的新阶段迈进,创新驱动所需的体制机制环境更加优化,新兴消费升级加快,新兴产业投资需求旺盛,部分领域国际化拓展加速,产业体系日益完备,市场空间不断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大有可为。“十三五”时期,我省加快建设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营造良好制度和政策环境。但同时也应看到,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还处于培育发展阶段,仍存在产业链尚不完整、产业配套能力较弱、产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产品附加值较低、市场培育不够、产业竞争力不强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强规划引导和政策扶持,加速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转型发展的重要力量。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十届七次、八次、九次全会部署,主动适应和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紧紧把握当前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以抢占科技和经济发展制高点为战略目标,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增强产业整体竞争力为核心,着力推进全面创新改革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发展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数字创意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重大技术攻关与产业化,拓展产业对外合作空间,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构筑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重要支撑。

(二)基本原则。

坚持创新驱动。破除约束创新驱动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整合创新要素资源,推动供给侧改革创新,促进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畅通创新成果转化渠道,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激发企业创新创业积极性,提升产业整体创新能力。

坚持市场引领。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企业的市场主体作用,创新和转变消费模式,推动新产品新服务的应用示范,促进市场潜在需求向有效需求转化,培育和带动新技术新消费新业态的发展。

坚持集聚发展。要以创新资源重点集聚的产业园区为依托,以产业链创新链协同发展为途径,布局重大产业项目,培育特色产业集群,打造一批创新能力强、创业环境好、特色鲜明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的新格局。

坚持重点突破。明确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突破一批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开发一批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重大集成创新产品,抢占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制高点,实现优势产业领域的率先发展。

坚持绿色发展。把生态文明理念融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全过程,推行绿色低碳发展方式,强化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加强节能环保技术、工艺、装备推广应用,全面推行清洁生产,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和资源产出率,促进可持续发展。

坚持开放合作。充分利用全球创新资源,实现产业链、创新链和价值链全球配置,加快融入国际产业分工格局,着力实施招大引优,加强与国内其他区域的分工合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充足的要素保障和发展空间。

(三)发展目标。

“十三五”时期,着力实施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工程,引进一批重大产业和优质创新型项目,发展壮大一批龙头企业,培育一批高端引领型产品,形成一批特色产业链,打造一批全国领先特色园区,形成优势互补、特色鲜明的产业布局。到 2020 年,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技术水平和规模居全国前列,建成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聚集高地和全国产业创新发展转型先行区。

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到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大幅度增长,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力争达到15%。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和生物等产业的支柱作用进一步增强,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数字创意等产业成为新的增长点,中高端制造业、知识密集型服务业比重大幅提升。

产业创新能力明显提升。到2020年,发明专利申请年均增幅 12%以上,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翻番,重要产业领域骨干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达到3%以上。企业重大科技成果集成转化能力大幅提高,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实施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战略性新兴产品,建成一批重大产业技术创新平台。

龙头企业和产业集群培育取得显著成效。到2020年,培育形成一批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技术引领作用,拥有自有品牌的龙头骨干企业,涌现大量活力强劲、勇于开拓的中小微企业,新增一批产业链较为完善、特色鲜明、市场竞争力较强的产业集群和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产业基地。

发展环境更加完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要进展,有利于产业汇聚人才、技术、资本的政策措施持续完善,相关标准规范、信用体系和法律法规体系逐步健全,市场环境更加公平,适应新模式新业态蓬勃涌现的产业生态基本形成。

三、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跨越发展

把握信息技术升级换代和产业融合发展机遇,通过突破高端环节和关键技术,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培育新型业态,提升基础产品,实现全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由大到强转变,形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抢占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制高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电联产查看更多>分布式能源查看更多>燃机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