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评论正文

电力春季报告:风电投资理性回暖

2017-02-23 09:43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朱怡关键词:风电产业风电消纳风电开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御风而行,其速几何?经历30年的积蓄和近10年的跨越式发展,我国风电产业已经走到了一个历史性的转折点。过去一年,全国风电投资完成896亿元,同比下降25.3%,经过近些年持续高速增长后,全国首次出现下降,下降的地区为西部和东北地区,而东、中部地区则大幅提升。2016年,我国风电装机容量继续领跑世界,稳居我国第三大电源。

过去一年,我国能源主管部门数项政策破冰领航,剑指弃风限电、并网难的风电发展顽疾。2016年,全国并网风电发电量241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0.1%;风电设备利用小时同比提高14小时。“十一五”风光无限、“十二五”曲折前行的我国风电产业,“十三五”开局已稳健踏上科学理性、优化高效的发展之路。

开发布局向东、中部地区转移

过去一年,不管是风电上网电价调整,还是《关于做好2016年度风电消纳工作有关要求的通知》《关于建立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目标引导制度的指导意见》的发布,都传达出一层深意,即合理引导风电投资。具体来说就是,控制风电大基地装机节奏,支持风能资源不太丰富的东、中部地区发展低风速风电场,倡导分散式开发。

刚刚发布的2017年风电投资监测预警结果显示,内蒙古、黑龙江、吉林、宁夏、甘肃、新疆(含兵团)等省(区)为风电开发建设红色预警区域。并规定,上述地区不得核准建设新的风电项目,要采取有效措施着力解决弃风问题。

这一趋势在2016年的风电统计数据中得到充分体现。来自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的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全国风电投资同比下降25.3%,下降的地区为西部和东北地区,同比分别下降49.7%和46.8%。而东、中部地区同比分别增长35.1%和13.1%,风电投资占比超过全国一半,达到53.9%,比2015年大幅提高22个百分点。

国家能源局的数据显示,2016年新增风电装机容量1930万千瓦,比2015年减少1367万千瓦,东、中部净增装机容量占一半,占比较前几年明显提高。全国风电投资和投产减少,但东、中部地区投资和投产占比明显提高、布局进一步得到优化。

对此,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相关专家分析原因:一是在2015年电价调整预期下,风电抢投形成高基数,并在一定程度上透支了2016年投资;二是近年来,“三北”地区弃风问题持续突出,国家及时调整风电发展思路,企业投资逐步回归理性,更加重视质量和效益。

风电设备利用小时1742小时,同比提高14小时,结束了连续两年持续大幅下降趋势,是过去一年我国风电产业“成绩单”中一大亮点。

分省份看,在并网风电装机容量超过500万千瓦的12个省份中,河北 (提高269小时)、山西(提高239小时)、江苏(提高227小时)、辽宁(提高149小时)、黑龙江(提高146小时)和山东(提高74小时)等6个省份风电设备利用小时同比提高。其中,河北、山西、江苏和山东均位于消纳条件较好的中、东部地区,而辽宁和黑龙江则通过多举措降低弃风率;利用小时同比下降的6个省份除吉林外,均属于西部地区。

与陆上风电疾驰发展脚步形成明显对比的是,受各方面因素制约,海上风电建设依然较为缓慢。来自中国风能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海上风电新增装机154台,容量达到59万千瓦,同比增长64%。截至2016年底,我国已建成的海上风电项目装机容量共计163万千瓦。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相关负责人曾多次强调,“十三五”海上风电必须务实。“十二五”规划提出的500万千瓦海上风电发展目标没有实现,差距还比较大,这是唯一一个从规模上讲没有实现目标的规划,说明了海上风电的难度和规划制定的盲目性。下一阶段必须更加务实可行,不能只是纸上谈兵。

重心从开发建设转向高效利用

两个月前召开的全国能源工作会议明确指出,提升可再生能源消纳能力,加快清洁能源输送通道建设,弃风率超过20%的省份,暂停安排新建风电规模。

来自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底,全国并网风电装机容量1.5亿千瓦,同比增长13.2%,占总装机比重为9%,同比提高0.4个百分点。其中,甘肃(26.5%)、宁夏(25.6%)、内蒙古(23.1%)、新疆(22.9%)和黑龙江(20.2%)比重超过20%,河北、吉林和辽宁比重超过15%。“三北”地区风电比重较高,因距离负荷中心较远,而当地消纳市场有限,弃风情况仍然突出,甘肃、新疆、吉林等省份弃风率超过30%,内蒙古也在20%左右。

在“三北”地区持续弃风限电的背景下,开发中东部和南方地区的低风速风电  资源是必然趋势。按照《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十三五”期间,预计全国风电新增装机容量8000万千瓦以上,其中,中东部和南方地区陆上风电新增并网装机容量将占到4200万千瓦以上,中东部和南方地区的低风速风电开发将成为重头戏。

中国风能协会秘书长秦海岩告诉记者:“‘十二五’时期,我国风电产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但是随着“三北”地区弃风限电问题愈演愈烈,并且短期内无法根治,要保证未来5年的年均开发规模不低于2000万千瓦,就必须调整产业布局,寻找新的增量市场,重点开发中东部和南方等低风速地区以及海上的风能资源。”

“保规模、调布局、解顽疾”———在秦海岩看来,这九个字可以概括今后一段时间风电的发展路径。他提出,要转变新能源发电发展思路,提高发展质量。建议加强能源各项发展政策间的协调,坚持分布开发与集中开发并举的方针。根据各地资源情况和消纳能力制定差异化的发展政策,优化开发布局,抑制无序发展,保证弃风率控制在合理水平。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相关专家则指出,要加强协调、打破壁垒,拓展新能源电力消纳市场。加强风电发电保障性收购有关政策的执行督导,完善优先调度机制,打破省间壁垒,建立有利于新能源跨区消纳的市场化机制。推进可再生能源与火电发电权交易置换,以及可再生能源替代燃煤自备电厂发电,积极推广电采暖等多种形式的电能替代,促进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推进落实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收购制度,并相应建立电力运行监测评估制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产业查看更多>风电消纳查看更多>风电开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