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福建南安“十三五”能源发展专项规划:推进热电联产和天然气发电(附47个重点能源项目)

2017-02-24 10:16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能源十三五规划热电联产重点能源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近日福建省南安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南安市“十三五”能源发展专项规划》。规划指出,积极探索煤炭清洁化发电技术,有序推进热电联产和天然气发电,加强高载能产业能源资源回收利用,减少碳排放。到2020年,全市电力装机容量合计535.1兆瓦,其中水电装机容量达123.2兆瓦;太阳能装机容量为124.5兆瓦;风力发电装机容量达256兆瓦;生物质能发电装机容量达31.4兆瓦(垃圾电厂装机容量达30兆瓦,其他生物质能发电容量1.4兆瓦)。详细情况如下:

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安市 “十三五”能源发展专项规划的通知

南政办〔2017〕12号

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雪峰开发区、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

《南安市“十三五”能源发展专项规划》经市政府第3次常务会议、第2次市长办公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2月3日

(此件主动公开)

南安市“十三五”能源发展专项规划

前 言

能源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和战略性资源,对保障和促进经济增长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十三五”时期,是南安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又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对推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能源生产消费新模式、新业态,提升能源普遍服务水平,构建安全、清洁、高效、低碳的现代能源体系等方面提出新要求。科学编制和有效实施《南安市“十三五”能源发展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统筹能源结构与布局,提高能源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保障能力,促进南安科学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规划》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福建省“十三五”能源发展专项规划》、《泉州市“十三五”能源发展专项规划》以及《南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等相关文件精神为依据,明确南安市“十三五”期间能源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是引导南安市能源配置、重点能源项目建设以及能源发展改革的重要依据和行动指南。

规划基准年为2015年,规划期为2016~2020年。

第一章 能源发展现状与面临形势

第一节 能源利用现状

能源消费稳步增长。2015年全社会用电量63.31亿千瓦时,用电最高负荷1141.92兆瓦,“十二五”期间分别年均增长1.05%和1.07%,人均综合用电量由2010年的3168.08千瓦时提高到4115.68千瓦时,年均增速为5.37%。“十二五”期间,全市成品油消费达110万吨,其中,汽油为58.4万吨,柴油为51.6万吨。2015年天然气消费量达2.4亿立方米,日最高用气量105万方立方米/日。2015年南安能源消费弹性系数为0.93。

能源保障能力显著提升。2015年全市电力装机容量达149.1兆瓦,其中水电厂达100座,装机容量达116.1兆瓦,太阳能发电3座,装机容量为33兆瓦。全市已基本实现燃气中压管道和庭院低压管道建设。

表1 2011—2015年南安市能源消费总量、GDP和增速表

专栏1 名词注释

能源消费弹性系数是反映能源消费增长速度与国民经济增长速度之间比例关系的指标,通常用两者年平均增长率间的比值表示。能源消费弹性系数是指在一定时期内某一区域或国家GDP增速与能源消费增速的比值,一般用来预测该区域的能源需求量。

能源结构调整取得进展。2014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为1.53%,低于全省平均水平61.1% 。2015年水电装机容量116.1兆瓦,占新能源装机容量的77.87% ,有调节能力的水电装机容量增长较快。新能源发展有序推进,光伏发电、风能发电、沼气能发电、固体废弃物发电以及生物质燃料发电取得较大突破。“十二五”期间,已经建成南安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一二期工程,日焚烧处理垃圾2×300吨,配置2台7.5兆瓦凝汽式发电机组;建成“福建海西光伏发电站3兆瓦”发电项目,并成功接入福建南安电力公司110KV内厝变10KV光伏专线;建成辉煌水暖集团和中宇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楼顶光伏电站和金太阳示范工程。2015年,规模以上工业原煤使用量为28.897万吨,比2011年降低约57.5%,呈现出逐年下降的趋势,工业用能结构有所改变。

专栏2 名词注释

非化石能源:指非煤炭、石油、天然气等经长时间地质变化形成,只供一次性使用的能源类型外的能源。包括当前的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含核能、风能、太阳能、水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海洋能等可再生能源。发展非化石能源,提高其在总能源消费中的比重,能够有效降低温室气体排放量,保护生态环境,降低能源可持续供应的风险。

我国明确,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达到15%左右,到2030年达到20%左右。截至2015年,这一比重仅为12%。

节能减排工作持续深化。单位GDP能耗考核为0.604吨标准煤/万元、考核指标均达到规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2015年比2010年下降26.7%(按可比价计算)。

“十二五”期间,南安市共有84个节能技改或节能循环经济项目获得各级奖励资金2600多万元,其中泉州级以上项目52个;建陶企业全面完成LNG替代,日用气量达50万方;推行85万平方米太阳能热水系统安装;推广使用双燃料或纯电动教学车辆83辆,更新纯电动、电气混合新能源汽车56部;新增使用沼气农户300户,全市沼气用户达6110户。

能源民生条件持续改善。完成农村电网完善工程,农村供电质量明显改善,城乡用电同网同价范围扩大。完成城市电网改造,负荷中心地区电网网架不断加强。至2015年底,供电面积292.68达km2,供电人口155.5万人,供电户数62.4万户;供电可靠率达99.93%、线损率9.76%、综合电压合格率98.932%、一户一表率100%。天然气管网不断优化布局,天然气设施建设有序推进,铺设并通气燃气管网202km,覆盖溪美、柳城、美林、水头、官桥、石井、霞美、仑苍、东田、省新等乡镇;建成3座LNG储存气化站,1座高中压调压站,3座加气站,霞美门站、普莲路LNG储配站建设有序推进。至2015年,天然气已通气小区47个,已用气居民用户1.6万余户,工商户用户193家,用气量约为69万m3/日。

环境保护卓有成效。2015年,全市空气质量状况总体良好,可吸入颗粒物年均浓度达二级标准,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年均浓度达一级标准;空气质量指数(AQI)年均值为54,优良率达98.9%,空气质量持续保持优良水平。全市降水pH均值为5.74,较2010年上升了0.69个pH单位。

第二节 能源发展主要问题

能源消费总量偏大、能耗偏高。2015年,福建省GDP总量为24055.76亿元、能源消费总量为12109.72亿吨标准煤。南安市GDP为780.51亿元、能源消费总量为494.84万吨标准煤。南安市GDP占全省的3.24%,而能源消费总量却占全省消费总量的 4.1%。全省2015年单位GDP能耗为0.5吨标准煤/万元,我市2015年单位GDP能耗为0.634吨标准煤/万元,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节能环保压力凸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十三五规划查看更多>热电联产查看更多>重点能源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