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华能首座二次再热电厂是如何夺金的

2017-02-24 11:45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哈新军 邓宗泉关键词:华能集团热电厂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编者按 三座电厂荣膺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这是中国华能集团在2016年年末收获的一份沉甸甸的荣誉,是对我国发电行业工程建设的最高褒奖。多年来,华能集团用精益的管理和对质量永无止境的追求,树立起行业内工程建设的新标杆。在这个以质量赢得市场、以质量赢得生命的时代,华能人用孜孜以求的探索,构筑起名扬四海的华能品牌。本报即日起特推出“华能国优金奖工程巡礼”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电力报(ID:zgdlb_CEPN) 作者:哈新军 邓宗泉

2016年12月,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发文公布了2016~2017年度第一批国家优质工程奖工程名单,华能安源电厂“上大压小”新建工程荣获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

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总经理曹培玺在开工批复中提出的 “要把华能安源电厂建成世界一流二次再热示范电厂,打造成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项目”的建设目标得以圆满实现。

到目前,安源电厂还获全国工程建设项目优秀设计成果一等奖、中国技术市场金桥奖、中国电力建设科技进步一等奖、全国电力优质工程奖等各类奖项56个,已成为我国发展高效清洁发电机组里程碑式工程、江西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急先锋”。

那些闪亮的日子

华能安源电厂前身为始建于1958年的江西萍乡发电厂。2008年加入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成为华能红色系列电厂成员。华能集团为支持江西革命老区建设,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2011年12月,关停了原湘东厂区全部小机组后,于2012年9月,决定投资53.34亿元将华能安源电厂易地芦溪,率先在国内建设两台66万千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机组。

二次再热,是世界领先的发电技术,以其复杂性和特殊性著称,在国内电力行业一直是一个没人敢吃的“螃蟹”。当国内还在争论要不要推广应用该技术之际,华能在静默之中先行一步,两台二次再热机组相继成功投产,第一个“螃蟹”终于被

华能吃下,打造出我国发展高效清洁发电机组里程碑式工程。

2013年6月28日,安源电厂开工建设我国首座二次再热电厂

2015年6月27日、8月24日,安源电厂两台机组相继成功投产,在国内率先实现了二次再热技术在煤电领域的成功应用,为我国发展高效清洁发电技术、高端设备制造迈向中国制造2025树立了新标杆;2016年7月7日,安源电厂在江西省第一个通过国家燃煤机组超低排放验收;2016年7月20日,安源电厂提前3个月通过工程竣工验收。

瞄准金奖精建

华能集团成立了“二次再热技术领导小组”为工程提供技术支持,华能国际在全公司范围内遴选了一批优秀的管理人才和技能人才,同时优选了国内一流的建设团队,为整个工程保驾护航。华能江西分公司安排了领导具体负责指导项目建设和创优工作。

国优金奖评审有350多个大项,上万个具体的标准和指标,比如,盘柜二次接线的工艺标准要求,其工艺难度不亚于编织七彩锦缎。只有通过控源头、抓过程、重检测,强化过程监督,关口前移等一系列精益化管理手段,才可能打造出金奖工程。为此,华能安源电厂超前策划创优工作,施工准备阶段就将创国优金奖目标写进了所有工程招标和合同文件之中;施工图设计阶段组织基建和生产人员仔细审查每一张图纸,为保障系统布置合理、细部人性化奠定基础;施工阶段将300多页的工程精益化管理标准和工艺图集下发到各施工班组,要求施工人员对照标准和例图施工。

安源电厂在机组选型方面,在国际上首次选用66万千万超超临界二次再热凝汽式燃煤发电机组,其参数也是世界最高。在系统工艺方面,国内首创高温炉烟再循环系统调节二次再热汽温,解决了二次再热锅炉调温技术难题。国内首次采用10级回热加外置式蒸汽冷却器,提高了机组热效,保证了脱硝全工况运行,主动按远严于环评批复要求的国家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标准建设烟气协调治理系统。

安源电厂在控制技术方面,国内首创现场总线采用独立桥架,控制信号传输稳定可靠;国内率先应用基于预测控制、神经网络自适应技术的外挂式INFIT控制系统

等多种调温手段,配合国内最严密的锅炉壁温监测系统,有效防止了接近极限参数下锅炉受热面超温,提高了机组负荷快速响应能力。整个工程创造了3项世界新纪录,一举刷新了13项国内纪录,采用了10项国家重点节能低碳技术、44项 “电力五新”技术、10项自主创新研发技术,成为科技创新的“集大成者”。

早在建设之初,安源电厂施工高峰期施工人员就多达5000多人,特殊工种人员近千人,大型起重设备就有40多台,高空作业、受限空间作业、交叉作业频繁,加上厂区设计紧凑,施工场地有限,如此庞大复杂的施工现场,安全生产任务艰巨而繁重。安源电厂未雨绸缪,通过建章立制防患于未然,从设计计算、施工方案编制、措施布置等方面入手,结合火电建设深度交叉作业多、高温高压设备多等特点,制定了安全生产“六条红线”和两个“十不准”,实现了安全体系、安全措施、安全监督、安全整改的“无缝”对接,将安全隐患“一网打尽”。基建期间组织了各类安全检查102次,发现问题1950项,整改率100%。安源电厂安全制度之全、之严,让见者叹为观止,连一向严苛的国家能源局、华中能源监管局、省能源局的领导和专家到现场检查后,都给予了高度评价。

优化再优化

投产后,工作人员对机组持续优化改造。检修人员为检测锅炉保温效果,特意“以身试温”,专挑温度最高时检测;为解决锅炉欠温问题,对受热面进行优化调整,保证机组压参数稳定运行。运行人员为降低能耗锱铢必较;单机运行时,锅炉变、汽机变、电除尘变等转单台运行,减少空载损耗;通过精细化调试,优化运行方式,实现了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主辅设备在高效经济区域内运行。

安源电厂机组各项指标到达国内领先、世界一流水平,供电标准煤耗275.2克每千瓦时,较2015年国内同类型一次再热机组平均水平约低16克/千瓦时,每年可降低燃料成本约1.63亿元。自投产以来,已累计发电90.6亿千瓦时,纳税4.93亿元。为我国煤电行业树立了新的标杆,带动了国内22台新建机组决定采用二次再热技术。

如今,走进华能安源电厂,厂区绿树成荫,玻璃屋罩洁净明亮,设备健康运行,职工面貌焕然一新,处处显露着勃勃生机与美好画意。安源电厂作为行业先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正朝着创全国66万千瓦能效标杆机组继续前进,必将劈波斩浪,驶向更加辉煌的彼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能集团查看更多>热电厂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