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技术正文

涨姿势 | 话说火电厂的“开机”

2017-02-27 08:53来源:华润电力湖南分公司作者:谷先锋关键词:火电厂锅炉除尘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话说“开机”

文:C厂-谷先锋

白班锅炉专业打电话过来,要求将锅炉中的保养液放掉并上水冲洗,做好开机准备,机组启停机对于C厂这小机组电厂来说可是常事,严峻的湖南电力市场是我们无法左右的,我们能做的就是时刻做好开机准备。阀门传动一个轮班要求做一次,联锁保护实验,电气设备测绝缘更是不能少,检修工作严格控制工期,保证机组备用随时可开

每每和家人说起今天晚班开机晚上会很累,他们往往不能理解,开机有什么累的,在他们的意识中,这就好比开车、开电视、开飞机一般,只需开动某个开关,便能将原来静止的东西转换成充满动能的物件,这委实要比“点火”两字来得易理解一些,我只能说隔行如隔山

对此,我只能微哂以报,但我知晓,开机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每到机组启动又恰逢自己当班时,我总是提前进入现场,检查现场设备情况和机组运行参数,但来得更早的,往往是发电部各专业的专工和领导们。专工们忙着检查专业里的各项启动措施是否落实,阀门传动是否做完,联锁保护试验是否完成,部长则会同值长讨论启机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一些问题。盘上,主值、副值们正襟危坐,鼠标的光点不断游移于各幅工艺画面中,各种参数此时已经开始纳入了他们的控制中。风机、空预器默默地转动着,忠实地履行着它年复一年的职责。布袋除尘器预涂灰已完成,空气通道已经建立,炉膛吹扫已然完成,巍然屹立的钢铁洪炉已经准备好了新一轮的吐故纳新。对讲机嘈杂的声音传递着各种信息,新入职的小伙子们积极地奔走于现场,开机对他们来说是积累经验的最好途径。从端坐于值长台后的部门领导眼中,我能看出那一丝嘉许,的确,这些刚从象牙塔中走出来的学子们,那么快已经融入到了这个新的环境中,这诚为可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