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正文

千万级的大风电并网都存在什么问题?

2017-02-27 09:39来源:知乎作者:严同-PowerChina关键词:风电并网丹麦风电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网问题

这是中国大规模风电并网面对的特殊问题,当然,欧洲海上风电以后集中打捆送出也会需要到这个问题,但送出距离比我国近很多。

首先这个大规模并网的可行性需要论证,上千万千瓦级超大型电源建设,涉及电力系统规划的问题十分复杂,仅三峡工程电力输出规划就论证了十多年,因此,千万千瓦级的风电项目大规模送出怎么可能不需要充分论证?

对电网的影响,大概说来,试想下,有几千台甚至上万台风力发电机组在同一接入点接入电网,风电输送线路长度可能达到几百甚至上千公里。风电出力的随机波动导致线路无功的流向和规模频繁变化,只依靠电网进行无功调节是无法满足风电波动对电压的影响的。另外,当风电机组低电压穿越能力不足时,电网一个很小的故障,也可能使风电基地切除,可能造成重大电网事故。

即使论证可行,一般来说,电网的建设是远远滞后于风电建设的,具体实施起来也有很多困难。

抛开规模不谈,欧洲的风电并网的电网适应性还是比较好的。

举个例子,在星期六凌晨4点前后风电大发时,丹麦风电出力占负荷需求的比重可达95%以上,此时丹麦向北欧电网输出电力,北欧电网通过跨国/跨区输电网为丹麦电网提供备用,以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而在星期六18点前后风速超过25m/s时,风机退出运行,风电场出力急剧下降,此时北欧电网向丹麦输入大量电力,满足负荷需求。

其他问题

风电运行管理水平

这块,欧洲水平是很高的,以西班牙和丹麦为代表。他们广泛开展了风电功率预测工作,都实现了风电输出功率的日前预测,西班牙规定风电出力预测误差超过20%时将被罚款,2006年,西班牙绝大多数风电场发电量都销售给了电网企业,只有不到5%的风电由于预测误差超过20%,发电企业不愿交罚金而采取了弃风措施。然后对风电场进行有效调控,如西班牙成立可再生能源电力控制中心(CECRE),对风电场进行有效监控和有序调控,水平非常高。

我国这方面就差强人意了。

电价等管理政策

这块不太好说,毕竟国家不同。

就说德国吧,德国1991年颁布的《电力入网法》强制要求公用电力公司收购可再生能源电力,但1998年后德国电力行业市场化,销售电价整体下降,为了缓解压力,2000年4月德国出台了《可再生能源法》,核心政策调整为可再生能源强制入网,采用固定电价优先购买,并建立了可再生能源电力成本全网分摊制度。2009年1月,针对风电在电源结构中的比例不断提高、对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影响日渐突出,又颁布了可再生能源法修正案(EEG2009),对部分情况下风电可不优先收购进行了规定。

可以看出,非常灵活,我国任重道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并网查看更多>丹麦风电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