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技术正文

关注丨火电技术全面国产化如何突出重围?

2017-02-27 13:36来源:中国电力报关键词:火电锅炉超超临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火电“三大主机”的国产化取得重要进展,已完全能够自主设计制造,但高端泵阀(比如炉水循环泵)和四大管道(比如P92钢管)这些被喻为我国火电技术国产化“最后一公里”的辅机设备及材料主要还是依赖进口。

火电辅机进口局面如何打破?

火电技术全面国产化如何突出重围?

这可以誉为火电技术创新的核心问题。围绕此选题,近年来,《中国电力报》已经相继推出多篇报道。

本期“特别关注”带领大家继续探讨火电技术国产化的深层次问题。

“国家电力示范项目”的民企愿望

冯义军

“感谢你们的报道,从去年中国电力传媒集团公司举办‘推进火电辅机设备国产化座谈会’以来,已经陆续有多家单位,包括电厂、锅炉厂、设计科研机构、行业协会、政府相关部门跟我们取得联系,洽谈合作和对接相关事项。”2月23日,合肥皖化电机技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皖化电机)董事长姚崇全向《中国电力报》记者表示。

皖化电机董事长姚崇全接受中电传媒记者采访。

皖化电机是国内首家、国际上第三家能独立自主设计制造,满足亚临界、超临界和超超临界大型发电机组需要的炉水循环泵(简称炉水泵)设计制造企业,是全额出资成立“炉水泵电机备品备件全国储备中心”的民营企业。

炉水泵是使用于30~105万千瓦火电机组的电站辅机,是强制循环锅炉、直流锅炉和复合循环锅炉等火电厂锅炉的关键配套设备,被誉为电厂锅炉的心脏,其可靠性直接影响电厂锅炉的安全运行。目前国内使用在发电机组的炉水泵有1000多台,绝大部份都是进口产品。

“期待我们皖化电机炉水泵的生产制造、检修改造能够被纳入到国家电力示范项目的体系中。”新春伊始,姚崇全这位70多岁高龄的民营企业家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鸡年愿望。

当前,世界主要国家均把能源技术视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突破口,制定各种政策措施抢占发展制高点,增强国家实力和地位。记者注意到,《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年)》中明确指出:“鼓励民营企业开展能源技术创新,积极承担国家能源技术创新任务。”在推进能源技术革命的征程上,民营企业又将扮演怎样的角色,发挥怎样的作用呢?

民营企业的期待:

把炉水泵纳入国家电力示范项目体系

“必须把自主创新摆在能源科技创新的核心位置,强化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以自主产权的关键技术重大突破,引领能源产业加快发展。”《能源技术创新“十三五”规划》中强调。

国家能源局相关负责人曾在中国电力传媒集团公司举办的“推进火电辅机设备国产化座谈会上”介绍,当前火电建设示范项目有两个方向,一个是更高参数的火电机组建设,一个是全面国产化的火电站建设。据了解,国家能源局还专门批复了全面国产化的火电建设项目。这被业内专家看作是我国在推进火电辅机国产化方面的重大举动。

近年来,进口炉水泵的故障率高、维修困难,已经成为困扰火电厂的重要生产难题,而炉水泵的国产化检修、制造技术已经逐步取得众多火电厂的信赖。炉水泵的国产化成为业界积极呼吁合理对待的重大课题。

孙树敏

炉水泵领域的权威专家、山东电力科学研究院首席专家孙树敏表示,国内新建火电厂应该正确对待国产化炉水泵,看到国产化技术的优势。

皖化电机自1999年开始检修各种炉水泵,经过吸收消化、改进提高、发展创新,2005年,独立设计制造炉水泵获得成功。目前已先后为河北秦皇岛电厂、上海吴泾电厂、上海漕泾电厂、神华万州电厂等企业设计制造炉水泵10多台。10多年来,皖化电机生产制造的炉水泵都在线正常运行。皖化电机还组织编写了电力行业标准《电站炉水循环泵电机检修导则》(国家能源局2009年发布),规范了国内炉水循环泵检修服务市场。这被业界看来,是对皖化电机技术的高度认可。

据了解,目前,皖化电机正在开发具有早期故障判断专家系统的第三代智能化炉水泵。这种新型炉水泵可以通过智能交互系统进行全天候远程监控。

记者注意到,2016年,国家能源局新颁布了《国家电力示范项目管理办法》。相关专家向记者介绍,国家电力示范项目是指应用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以及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后,能够填补国内技术空白的先进电力技术和装备,按规定履行核准或审批程序的电力工程建设项目。

1月5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在北京组织召开皖化电机“超(超)临界电站锅炉启动系统再循环泵”产品鉴定会。

“超(超)临界电站锅炉启动系统再循环泵”产品鉴定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岳光溪对产品给予高度评价。

鉴定委员会认为,皖化电机研发的“超(超)临界电站锅炉启动系统再循环泵”(通常称炉水泵)填补了国内空白,可替代进口产品,总体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意通过产品鉴定。

《国家能源科技重大示范工程管理办法》中提到,示范工程是指应用自主化的先进能源科技和装备,能够开拓能源发展新领域,创新能源发展新模式,显著提升能源产业现有技术水平、经济性和核心竞争力,由国家核准的能源工程改造或建设项目。

在皖化电机企业负责人看来,炉水泵的生产制造、检修改造符合国家电力发展战略及规划、电力产业政策、能源科技规划等有关要求,完全可以被纳入国家电力示范项目体系中。下一步,他们将积极争取相关部门支持,尽快申报示范项目。

相关专家建议,应该根据《国家能源科技重大示范工程管理办法》的要求,按照行业主管部门的规划布局,结合企业自身利益,积极落实重大能源依托工程,建立多元化投融资渠道,对批准立项的示范工程项目给予资金和政策支持,把能源技术及其关联产业培育成新的增长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