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东方风电凉山基地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2017-02-28 09:14来源:东方风电作者:程林 陈思远关键词:东方风电风电产业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四川日报》2月17日刊发的市州观察˙凉山版《1403亿  凉山GDP再上新台阶》一文中提到:

“凉山州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东方 电气风电叶片和主机制造项目,凉山州实现了风电装备凉山(德昌)制造,意味着凉山正从传统的资源开发型工业向现代制造业转变。根据德昌县相关规划,该县将加快园区建设,鼓励企业引进或建设水电、光电装备制造项目,形成较为完善的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链,满足攀西地区新能源开发建设的需求,并辐射云南、贵州及东南亚地区,打造区域性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

东方 电气风电(凉山)有限公司是凉山州首个装备制造企业,也是东方 电气风电有限公司(简称“东方风电”)在国内几大基地中功能最全的制造基地,东方风电在此进行风电主机、叶片的研发、生产、销售、运维服务,基地设计年产能100万千瓦风电主机和100万千瓦风电叶片。

凉山州地处长江上游著名的攀西裂谷成矿带,有着独特的地理、气候条件,巍巍大山、大渡横桥、黄联土林蕴藏着丰富矿产资源、独特的风光水能资源。近年来,凉山州委、州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大胆尝试、用心服务,做好对外开放与招商引资,用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和地方脱贫攻坚。在四川省的主导和支持下,凉山州政府在德昌县设置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孵化园。2015年5月,东方 电气集团与凉山州委、州政府就风电装备制造合作进行了首次商谈并达成一致,并就各项建设工作迅速向前推进。东方 电气风电(凉山)有限公司就此应运而生,作为园区的示范项目,凉山州和德昌县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高效服务、精心组织,使基地在厂房建设、产出节奏上诞生了令人称奇的“凉山速度”:

2015年6月,德昌县启动用地场平工作,7月叶片厂房(一车间)土建施工,10月底厂房主体基本竣工,11月23日东方风电开始试生产叶片,12月24日首支叶片成功下线;2015年9月,主机厂房开工建设,2016年4月19日首台机组装配完工;2016年1月,叶片厂房(二车间)动工修建, 7月12日投产,7月18日产出首支叶片。

东方 电气风电(凉山)公司的设立,破解了制约东方风电在西南地区发展的高运输难度、高货损、高成本、交货周期长等难题,为风电投资方提供优质设备的同时,更极大地增强了交货保障。东方风电针对西南地区高海拔、低风速、高湍流、高寒的风资源特点,进行了系统性的专项研发,新开发了双馈FD2.0MW-127型超低风速风机、FD2.3MW-116型中低速风力发电机组,诸机型通过最大功率追踪算法优化,极大的提升了中低速发电性能,优化了适应高寒地区叶片除冰技术。云贵川地区的风电设备将实现契合当地环境的“德昌造”“凉山造”。

截止目前,东方风电分别为西昌、德昌、会东、布拖、昭觉、盐源、会理、喜德宁南等10来个市县的风电场提供532台、930MW总装机容量的整机和运维服务,在拉动地方消费、促进劳动力就业和地方技改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后期,东方 电气风电(凉山)公司将更加主动地参与到凉山地区新能源开发过程中去,在积极带动凉山州装备制造业发展、丰富风电相关产业链等方面持续发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东方风电查看更多>风电产业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