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电煤关注|12省市公布2017年去产能具体目标 山西、河南名列前茅

2017-03-01 08:30来源:证券日报作者:李春莲关键词:煤炭去产能煤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业内认为,2017年煤炭去产能的难度加大,人员安置和债务处理等问题将更加凸显

近日,山西、山东等5省由于煤炭去产能积极性较高,成绩突出,被财政部和发改委列入通报表扬的名单。

实际上,山西作为煤炭大省,煤炭去产能的效果确实有目共睹。

受益于煤炭去产能,煤价大涨,山西省8家上市煤企2016年的业绩实现大翻身。西山煤电和阳泉煤业净利润都实现大幅增长,*ST煤气、ST山煤和大同煤业等都实现扭亏为盈。

2016年煤炭去产能超预期,2017年去产能已经拉开序幕。

截至目前,已经有山西、河北、河南、贵州等12个省市发布2017年煤炭去产能具体的目标。

分析师表示,2017年煤炭去产能将正式进入攻坚之年,因为去产能计划将直接指向在产矿井,与之带来的人员安置、债务处理等问题也将更加凸显。

5省因煤炭去产能积极

被点名表扬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2月27日,财政部、发改委对“2016年钢铁煤炭去产能激励省份名单”进行了研究,并公布了此次拟提请激励通报表扬的名单,在钢铁方面分别是浙江、江西、广东、福建,而在煤炭方面是山西、山东、河南、重庆、陕西。

这一名单是两部门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对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加大激励支持力度的通知》有关要求,在综合考虑各地区去产能实际完成情况和工作积极主动性等方面的基础上提出的。

据了解,2016年,山西、山东、河南、重庆、陕西五省分别压缩煤炭过剩产能1400万吨、1960万吨、2388万吨、2084万吨、2934万吨,均超额完成了煤炭去产能的年度任务。

根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受益于煤炭去产能,山西省有8家上市煤企2016年实现盈利,甚至可以说是大翻身。

其中,潞安环能预计实现净利润6.8亿元到9.5亿元;西山煤电预计2016年净利润为3.7亿元-4.4亿元,同比增长160%-210%;阳泉煤业预计2016年净利润为4亿元,增幅380%;通宝能源预计2016年实现净利润96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ST煤气、ST山煤、大同煤业和美锦能源都实现扭亏为盈。ST山煤预计2016年实现净利润2亿元-3亿元,而上一年同期亏损23.8亿元,实现扭亏为盈且增幅最大;大同煤业则预计2016年实现净利润1.8亿元左右,而上一年同期亏损18亿元。

此外,陕西煤业、平煤股份、*ST神火也都预计将实现扭亏为盈。

对此,上述煤企都提到,2016年下半年以来,受供给侧改革等有利政策因素影响,煤炭行业出现回暖,煤价持续回升,尤其是 2016下半年来煤炭价格持续上涨,给公司业绩带来积极影响。

有山西煤企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山西作为煤炭大省,去产能力度较大并不奇怪。煤企也都意识到产能过剩的严重性,去产能的效果也有目共睹,预计煤企去产能的积极性今年还会持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