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企业正文

2017年中核集团将持续提升涉电产业能力 拓展售电产业链

2017-03-01 09:16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朱学蕊关键词:中核集团核燃料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近日从中核集团了解到,2016年中核集团全年实现利润总额比2015年增长32.4%,主要经济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各项指标均超额完成国资委考核目标,连续11年获国资委考核A级。在八大业务板块中,与能源电力相关的核动力、核电核燃料、地矿及新能源产业均在2016年取得不俗成绩,这几个业务领域2017年也有新的谋划和发展思路。

核电  拓展售电产业链

A股核电第一股——“中国核电”是中核集团核电项目开发、投资、建设、运营与管理,以及核电运行安全技术研究及相关技术服务与咨询业务的上市平台。2016年,“中国核电”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再创历史新高,单位售电成本控制有效,圆满完成稳增长目标,控股在运16台核电机组累计发电870.7亿千万时,同比增长17.18%。

据记者了解,面对核电发展的新形势与新环境,中国核电2017年将直面发展中存在的挑战和问题,力求成为一流核电运营商和优秀的市场开发、投资商,尤其将在提升经营管理能力、安全质量管理、可靠性管理体系建设、在建项目“四大控制”、国际业务布局及售电业务方面发力。

随着新电改的推进深化,电力产品的商品属性不断强化,核电与其他电源形式在电力市场中的竞争不断加剧,核电企业主动参与售电已成大势。信息显示,2016年,中国核电旗下福清核电、海南核电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消纳问题,设备利用率出现较大起伏。

“积极开展售电业务,适时进入输配电领域,拓展售电产业链与价值链。”中国核电提出2017年的目标。

核动力  示范小堆实现FCD

据了解,作为代表和体现中核集团在核动力研发、工程设计、工程建设、设备设计和制造、技术支持与服务等业务领域核心竞争力的业务板块,核动力事业部2017年将在市场开发、提升能力落实推进海外项目、核技术服务、制造业发展,以及小堆等新技术产业孵化方面完成任务指标。尤其年内推进小堆示范工程获得核准并实现FCD。同时,实现小型堆批量化和产业化发展研究,力争小型堆入选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此外,继续推进低温供热堆厂址选择和合作开发。

公开信息显示,中核集团自主研发的多用途模块化小型堆ACP100在“十二五”期间已完成所有科研攻关,具备工程建设条件。2016年4月,ACP100通过国际原子能机构安全审查,选址于海南昌江的小堆示范工程项目建议书也已通过国家发改委上报国务院,可研工作全面展开。此外,基于ACP100技术的海基ACP100S浮动式核电站项目已正式纳入国家发改委能源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核集团查看更多>核燃料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