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管理正文

华电乌鲁木齐热电厂:聚焦转型 踏实改革

2017-03-01 10:15来源:华电新疆发电有限公司乌鲁木齐热电厂作者:刘兆炜关键词:乌鲁木乌鲁木齐热电厂电力市场安全生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进入2017年,能源、电力等系列“十三五”发展规划加快推动企业向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转型,企业市场化特征愈加明显。火电企业面对国家环保要求日趋严格,煤电节能减排扩围加速,新能源发电占比持续提高等各方压力,企业改革转型,如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按照集团公司、新疆公司2017年工作部署及要求,华电新疆乌鲁木齐热电厂提出“311”工作目标,聚焦转型,踏实改革,紧盯市场,集中精力突破企业生存发展的难题。方向、思路既定,关键在行动,该厂对全年重点工作进行任务分解,“上紧弦”、“压重担”、“啃硬骨”三种工作模式迅速启动。

工作目标化。突破发展瓶颈,提升企业竞争力,“生存发展”是该厂2017年的关键词。开拓直供热、电、汽三大市场,明确了2017年企业转型的主线;实施两台机组超净排放、热泵/高背压节能项目、主机抽汽扩容三大项目,清晰了机组提升效能的技术路线;设定环保技改资金、税收优惠资金、两个细则考评奖励三类争取资金的数值,锁定了政策红利的目标。

经营价值化。在国家“三去一降一补”政策影响下,新疆电力市场竞争更加激烈。“要研究电量的效益,用价值思维评价结果”、“抓住两头,稳定中间”的季节性经营策略仍是该厂的经营主脉。发电服务于供热,权衡电量电价综合效益,计划电量统筹安排,燃煤管理未雨绸缪,掺配掺烧自主创新等一系列顶层设计,紧扣企业经营的命门。

管理专业化。“管好专业,就管住了安全生产”。该厂实施维修专业化管理、运行专业化管理,安全专业化管理的“三维一体”无缝管理模式,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通过明确专业化管理的标准,细化专业化管理的措施,量化专业化管理的内容,做实内部管理,画直基础管理的三条边,垒成安全生产的三角体,加固安全生产的稳定性。

技改责任化。“两低一高”的能源供给水平是集团公司设定的工作目标。为促进技改项目全面按期完成,该厂对双治理、超低排放、机组节能改造等项目实施“一项目一负责人、一周一汇报、一季度一考核”的管理模式,从厂班子到项目负责人,层层监督,人人有责,压力传递到位,责任压实到人。

对标常态化。认真落实新疆公司“六化管理”,紧盯综合供电煤耗、电量、热量、电价等重要经济指标,立足市场,寻找差距,形成“同地域、同类型、同时期、同系统、同行业”的纵横对比,及时了解信息,实时掌握变化,以指标管理实现掌控机组效能及调整企业效益的目的。通过对标常态化,做强内部管理,做大外部市场,做到内外兼修。

作者: 刘兆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乌鲁木乌鲁木齐热电厂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安全生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