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两会聚焦|2000亿:真金白银 降用能成本

2017-03-01 10:15来源:中国电力报关键词:两会聚焦能源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6年,能源行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坚定推进改革,取得重要进展,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2017全国两会即将召开,本报特推出“两会前瞻”专栏,撷取能源行业改革发展的几项重要成果,致意并迎接盛会召开。敬请关注。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是当前我国经济工作的主线。2015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三去一降一补”五大重点任务,其中明确要帮助企业降低成本,要降低电力价格,推进电价市场化改革,完善煤电价格联动机制。2016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要在降低要素成本上加大工作力度,降低企业用能成本。

2016年,我国共降低企业成本约1万亿元。这其中,能源行业通过不断推进能源体制改革,全年共降低企业用能成本约2000亿元。2000亿元中,电力领域降低了约1000亿元,天然气领域降低了约1000亿元。能源行业为企业节省了真金白银,为经济运行作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

还原能源商品属性

真实体现用能成本

2016年,我国能源行业坚定不移推动能源体制改革,还原能源商品属性,积极构建有效竞争的市场结构和市场体系,由市场决定能源价格的机制正在不断形成,改革初见成效,在电力、石油、天然气行业改革实现新的突破,特别是电力体制改革取得关键突破。

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能源市场体系是深化能源体制改革的应有之义,减少政府对石油、天然气、电力在价格和计划等方面的管制,构建有效竞争的市场结构,发挥市场在资源优化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是能源体制改革的基本原则。

2016年,电力领域通过实施煤电价格联动机制、输配电价改革、鼓励电力市场化交易、取消中小化肥优惠电价、完善基本电价执行方式等,大幅降低电价,全年可减少工商企业用电支出1000亿元以上。

2016年,全国包括直接交易在内的电力市场化交易电量突破1万亿千瓦时,约占全社会用电量的19%,度电平均降价约7.23分,为用户节约电费超过573亿元。其中,电力直接交易由2015年4300亿千瓦时扩大到约7000亿千瓦时,每千瓦时平均降低6.4分钱,年减轻企业用电成本约450亿元。

输配电价改革是电力体制改革的核心内容。2016年我国输配电价改革加快推进,3月,在深圳、蒙西电网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的基础上,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了安徽、湖北、宁夏、云南、贵州五省(区)电网的准许收入和输配电价水平,并决定新增12个省级电网和华北区域电网试点。2016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启动了剩余14个省级电网的输配电价改革,提前一年基本实现省级电网全覆盖。

截至目前,我国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省份扩大到除西藏、港、澳、台以外的全部省份。其中,已完成成本监审的18个省级电网,核减与输配电业务不相关资产、不合理成本的比例达到16.3%;已核定输配电价的14个省级电网和深圳电网,年降价金额超过260亿元,全部用于下调终端用户电价。

2016年1月,根据煤炭价格下降幅度,我国燃煤机组上网电价每千瓦时下调3分钱,一般工商业销售电价同幅下调,每年可减少企业用电支出约225亿元。

2016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完善两部制电价用户基本电价执行方式的通知》,将基本电价计费方式变更周期由按年调整改为按季调整,电力用户选择按最大需量方式计收基本电费的,最大需量核定值变更周期从按半年调整改为按月调整,电力用户也可以根据企业实际需要选择对其最有利的计费方式。完善基本电价执行方式可以减轻大工业用户基本电费负担,降低实体经济运行成本,用电企业基本电费支出年减少约150亿元。

2016年6月,相关省份利用取消化肥电价优惠、降低跨省跨区电价等电价空间,下调工商业用电价格涉及金额近170亿元,其中降价省份中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每千瓦时1.05分钱,大工业电价平均降低1.1分钱。

减少政府价格管制

构建能源市场体系

通过市场优化资源,竞争机制将促使能源生产企业改进技术,改善经营管理,提高劳动生产力,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因此,能源资源的优化配置带来“降低能源价格,减轻用能企业负担,为工业企业降本增效”。

2016年,天然气领域为用气企业合计减少用气成本约1000亿元。通过落实降低非居民用天然气价格政策,直接减轻下游工业、发电、集中供热、出租车,以及商业、服务业等行业负担430亿元以上。市场化定价天然气价格相应下降,减轻企业用气负担470亿元左右。同时,加强地方天然气输配价格监管,指导地方降低过高  省内管道运输和配气价格、减少供气环节,每年降低企业用气成本20亿元以上。

2016年,天然气定价加快“放开两头、管住中间”,占消费总量80%的非居民用气门站价格已由市场主导形成。同时,天然气领域在建立天然气管道运输定价新机制、明确储气设施相关价格由市场竞争形成、全面放开化肥用气价格、在福建开展天然气门站价格市场化改革试点等方面也取得了重要成果。

2016年,在国家电网经营区域内,市场交易电量同比增长58.8%,市场交易电量占售电量比例达到22%。共有15138家次电力用户通过交易平台参与电力直接交易,通过北京及省级电力交易平台分别实现电力直接交易电量353亿千瓦时、4740亿千瓦时,合计5093亿千瓦时,总规模为2015年的2.6倍。

在南方电网区域,2016年1至10月,共组织省内市场化交易电量1326.2亿千瓦时,占网内售电量19.5%,全网全年市场化交易电量规模约144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4%。南方电网公司通过输配电价改革、落实煤电价格联动、开展市场化交易等,累计为用户节约用电成本241.5亿元。

2017年,随着新电改试点范围覆盖全国,发用电计划将进一步缩小,市场化电量有望提高至全社会用电量的30%~50%。

2017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以此为契机,全国能源行业将为进一步深化能源体制改革集思广益。能源行业将继续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发挥市场在资源优化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着力构建主体多元、竞争有序的市场格局,形成适应市场要求的能源价格机制,努力降低企业用能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