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

浙江台州重大建设项目“十三五”规划公布:62个重点能源项目(全名单)

2017-03-02 08:32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重点能源项目火电项目热电联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存在问题。

“十二五”期间我市重大建设项目推进中也存在一些较为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一是投资总量仍显不足,投资完成率明显偏低。 “十二五”期间,我市共规划重大项目 330 个,总投资 6902 亿元, “十二五”计划投资 4327 亿元,在全省居于中下水平;投资完成率只有 61.2%,占固定资产投资的 35.2%,投资完成率明显低于规划预期。二是投资结构有待优化,转型升级任重道远。受全球贸易增长乏力、我市传统增长动力减弱、投资增速减缓等因素影响,“十二五”期间一批重大产业转型类项目未能如期实施,造成支撑我市重大发展战略的产业项目投资不足,转型升级相对滞后。三是前期工作难度增大,要素保障压力加大。由于重大项目前期审批、核准手续更加严格和规范,以及政策处理、土地占补平衡等一些不确定因素,导致前期工作周期拉长,特别是“国批”“省批”的部分大项目仍处于前期工作阶段,未能形成有效投资。另外,由于土地、资金等要素资源趋紧,对我市重大项目建设造成较大影响,导致一批项目推进受阻。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按照“拉高标杆、争先进位,勇当排头兵、再创新辉煌”的总要求,以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重大项目推进机制、招商引资机制为动力,实施“五大建设万亿投资”计划,大力推进重大建设项目“511 工程”,发挥重大项目的全局性、带动性、示范性作用,全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推进“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综合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关键领域短板”三大历史任务,为确保如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跻身全省经济总量第二方阵提供坚强支撑。

(二)基本原则。

坚持五大理念:聚焦转型发展,始终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指导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坚持创新发展,着力提高质量效益;坚持协调发展,着力形成结构平衡;坚持绿色发展,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坚持开放发展,着力实现合作共赢;坚持共享发展,着力增进人民福祉。

围绕核心目标:围绕完成三大历史任务、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跻身全省经济总量第二方阵等核心目标,谋划、筛选、安排重大项目,加快补齐各大领域短板;切实发挥重大项目的带动作用,引领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着力打造“山海水城”“和合圣地”“制造之都”。

推进区域统筹:重点突出“三区两市”协同发展、市区融合发展,提升中心城市集聚度和首位度,超常规推进,因地制宜进行重大项目布局;发挥重大项目的全局性作用,逐步缩小陆海、南北发展差距,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绿色化同步发展。

优化项目结构:注重产业转型项目投资,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大力推动农业现代化,进一步优化三次产业投资结构。加快生态环境及公共服务项目投资,补齐社会事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民生保障等发展短板。

(三)主要目标。

1. 总体目标。

“十三五”时期,大力推进重大建设项目“511 工程”,即:以创新发展、产业转型、交通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公共服务 5 大领域为重点,实施项目 1100 个以上,完成投资 11000 亿元以上。通过重大项目建设,带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实现翻番,力争五年累计投资达到 1.6 万亿元以上。

2. 分类目标。

推动创新发展。科技创新投入稳步增长,到 2020 年,全市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相当于生产总值比例达到 2.18%左右。重点打造“一区一城一廊”区域创新平台,争创省级科技型企业 2000 家、高新技术企业 600 家,建成 80 家省级企业研究院。培育一批省级、市级特色小镇,建成一批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平台。

加快产业转型。工业化和信息化、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分别培育现代医药、汽车制造、高端装备、清洁能源、信息经济、现代金融、现代物流、旅游休闲等八大主导产业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实施现代农业“十大工程”,形成“一圈三带、五区十镇”现代农业发展布局。

完善交通基础设施。重点实施综合交通“百大项目、千亿投资”工程,努力打造 15 分钟上高速和 15 分钟三区快捷交通圈、 30 分钟“三市”同城交通圈、1 小时市域交通圈、通达杭甬温都市区 1 小时交通圈、长三角重要城市 3 小时交通圈。到 2020 年,实现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基本完善,运输服务效率大幅提升,形成能力充分、结构合理、高效便捷、技术先进、绿色安全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优化生态环境。以水、土、气为重点的综合环境整治取得明显成效,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削减达到国家和省控制要求,黑臭河和地表水劣Ⅴ类水质断面全面消除,地表水县控以上断面水质好于Ⅲ类的比例、地表水环境功能区水质达标率均达到 70%。加强蓝色海湾项目整治行动,有效改善近海海域水质。空气质量全国领先,主体功能区布局和生态安全屏障基本形成。全面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新增发电装机容量 1000 万千瓦,全市总装机容量达 1800 万千瓦以上,建成华东电力基地。

健全公共服务。城镇公共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城镇品质显著提升。高质量普及 15 年基础教育,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比例达到 96%以上,等级幼儿园覆盖面达到 99%以上,城乡供水、文化、卫生、体育等公共服务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完成帮扶搬迁 5 万人,建设 100 个市级精准帮扶开发示范村。全市居民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明显提高,群众在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十三五”重大建设项目安排

根据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要求,规划“十三五”期间全市重大建设项目 1158 个,主要分为创新发展、产业转型、交通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五大领域,总投资 22697 亿元,其中 “十三五”计划投资 11240 亿元。包括前期类项目 118 个,投资 89 亿元,占“十三五”计划投资的 0.8%;新建类项目 812 个,投资 8712 亿元,占“十三五”计划投资的 77.5%;续建类项目 228 个,投资 2439 亿元,占“十三五”计划投资的 21.7%。

(一)创新发展领域。

围绕创新型城市建设,实施科技创新“115”行动计划,重点打造国家级高新区、台州科技城、环台州湾创新走廊等为核心的创新平台,加快发展平台、特色小镇等项目建设。围绕创新平台、发展平台、特色小镇等,安排重大建设项目 94 个,“十三五”计划投资 1687 亿元,占“十三五”计划投资的 15.0%。其中创新平台投资 159 亿元、发展平台投资 627 亿元、特色小镇投资 901 亿元。包括前期类项目 13 个,投资 26 亿元;新建类项目 67 个,投资 1324 亿元;续建类项目 14 个,投资 337 亿元。

1. 创新平台。

完善区域创新体系和创新平台建设。全力打造台州科技城,按照“一城三区”(一城:台州科技城;三区:科创综合区、孵化加速区和产业集聚区)的总体布局,在市府大道和开发大道双轴连通下,形成一条由西向东的创新创业走廊,把台州科技城打造成为我市创新驱动示范区、智造名城核心区、产城融合先行区,切实提高中心城市的科技首位度,全力弥补中心城市的科技创新短板,把台州科技城建成全省有较大影响力的创新创业示范中心。在科创综合区重点建设浙大台州研究院、创业大街、“500 精英” 创业社区、大学生创业社区和科创综合服务大楼等五大项目,孵化加速区重点建设中试基地、孵化基地、众创基地、梦想园区等十大项目。

安排重大建设项目 13 个,“十三五”计划投资 159 亿元,占 “十三五”计划投资的 1.4%。

2. 发展平台。

以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为主核心,大力推进沿海五大发展平台建设。支持以台州经济开发区和现代医药省级高新区为核心争创国家级高新区,支持各类产业园区转型创建高新园区。

安排重大建设项目 46 个,“十三五”计划投资 627 亿元,占 “十三五”计划投资的 5.6%。

3. 特色小镇。

实施特色小镇培育“621”工程,形成一批产业、文化、旅游和社区功能有机融合,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的特色小镇。深入推进黄岩智能模具小镇、路桥沃尔沃小镇、仙居神仙氧吧小镇、温岭泵业智造小镇、天台山和合小镇等省级特色小镇建设,争取我市更多特色小镇列入省级创建名单。加快推进集聚区无人机小镇、大陈岛垦荒小镇、台州游艇小镇、华海制剂产业特色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培育。

安排重大建设项目 35 个,“十三五”计划投资 901 亿元,占 “十三五”计划投资的 8.0%。

(二)产业转型领域。

实施“中国制造 2025 台州行动计划”,深化民营经济创新改革,发挥民营经济特色优势,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产城融合,奋力打造“制造之都”。围绕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安排重大建设项目 425 个(未包括发展平台及特色小镇项目里产业类项目 81 个,“十三五” 计划投资 1528 亿元),“十三五”计划投资 3149 亿元,占“十三五”计划投资的 28.0%。其中现代制造业投资 1048 亿元、现代服务业投资 1975 亿元、现代农业投资 126 亿元。包括前期类项目 28 个,投资 13 亿元;新建类项目 283 个,投资 2131 亿元;续建类项目 114 个,投资 1005 亿元。

1. 现代制造业。

(1)高端装备。培育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做大做强机器人等智能制造装备、高端模具、智能数控机床、高压智能液压原件、大型传动件、高端泵阀、核电关联设备等特色优势领域,打造国内重要的特色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加快推进中车配套产业园、彩虹无人机、中船江南造船新基地等项目。

(2)现代医药。以国家级浙江化学原料药基地为核心,提升发展原料药,大力发展医药制剂和生物医药,加强对中药工业的改造,加速中药工业现代化,打造世界级的高端医药产业制造中心和“中国绿色药都”。重点实施海正、华海、海翔、联化等一批医药企业转型升级项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重点能源项目查看更多>火电项目查看更多>热电联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