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

浙江台州重大建设项目“十三五”规划公布:62个重点能源项目(全名单)

2017-03-02 08:32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重点能源项目火电项目热电联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近日浙江省台州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台州市重大建设项目“十三五”规划》。规划指出,“十三五”时期,大力推进重大建设项目“511工程”,即:以创新发展、产业转型、交通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公共服务5大领域为重点,实施项目1100个以上,完成投资11000亿元以上。通过重大项目建设,带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实现翻番,力争五年累计投资达到1.6万亿元以上。其中,涉及台电两台66万千瓦供电机组、华能玉环电厂三期 “上大压小”扩建工程、浙江台州第二发电厂二期项目、天台九龙抽水蓄能电站、三门核电一期工程、临海海上风电场工程、玉环清港100兆瓦滩涂渔光互补光伏电站项目、旺能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工程二期、三门县热电联产建设项目等62个重点能源项目,详细情况如下:

台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台州市重大建设项目“十三五”规划的通知

各县(市、 区) 人民政府, 市政府直属各单位:

《台州市重大建设项目“十三五” 规划》 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 现印发给你们, 请认真贯彻实施。

台州市人民政府

2016年12月31日

(此件公开发布)

台州市重大建设项目“十三五”规划

“十三五” 时期是我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努力完成“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综合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关键领域短板”三大历史任务,奋力跻身全省经济总量第二方阵的关键期。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新常态下,更是稳增长的“驾辕之马”,对经济增长具有先导作用,是扩大再生产、推动技术进步、优化产业结构的有效途径。因此,以投资促增长 以投资促转型,是完成“十三五”发展目标的重要途径。

根据《台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的总体部署,为落实建设任务,引导投资方向,改善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益,优化发展环境,对我市“十三五” 时期重大建设项目进行总体部署和统筹安排,特编制《台州市重大建设项目“十三五” 规划》。 本规划是编制和实施全市重大建设项目年度计划以及制定重大项目管理政策的重要依据, 是引导市场主体行为的重要参考。

一、“十二五” 重大建设项目回顾

(一) 固定资产投资及重大项目实施总体情况。

“十二五” 期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保持较快增长,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达到7520.2亿元,年均增长20.2%,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十二五”时期,我市重大建设项目再创新高,一大批交通、能源、水利、城建、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社会事业等重大项目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为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进步提供了强劲动力。谋划实施的“三大千亿” 工程共330个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649亿元。其中73个项目建成投产,172个项目部分建成投产。

表 1 台州市“十二五”重大建设项目规划完成情况表

(二)“三大千亿”工程实施情况。

1.千亿产业升级工程。

包括发展平台和产业转型两个领域的建设项目。“十二五”来,全市共有82个项目开工建设,其中21个建成投产,61个部分建成投产,累计完成投资662.1亿元,占“十二五”计划投资额的43% 以上。发展平台建设取得新成就,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等一批产业发展平台项目加快推进,形成了一批可承接项目落地的成熟区块。产业转型实现新突破,吉利、水晶光电、永高、伟星、海正、华海、万达广场等一批产业项目相继建成投用,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2.千亿基础网络工程。

包括立体交通、电力能源和海洋经济三个领域的建设项目。“十二五”以来,全市共有52个项目开工建设,其中20个建成投产,32个部分建成投产,累计完成投资935亿元,占“十二五”计划投资额的59%以上。立体交通推进有序,椒江二桥、沿海大通道(74、75、76省道南延)等全面贯通,杭绍台高速、沿海高速、台金高速东延段、内环路、头门港、金台铁路、市域铁路等项目顺利推进。电力能源保障可靠,三门核电一期、台州第二电厂一期、仙居抽水蓄能电站加快建设,东海油气登陆、炼化一体化项目前期努力推进。海洋经济比重稳步提高,海洋特色产业基地加快建设,头门港一期开港运营,大麦屿港升格国家一类口岸,对台海上客货运直航常态化。

3.千亿社会民生工程。

包括公益事业、基本保障、生态环境、城乡一体、帮困扶贫五个领域的建设项目。“十二五”以来,全市共有111个项目开工建设,其中32个建成投产,79个部分建成投产,累计完成投资1052 亿元,占“十二五”计划投资额的 88%以上。公益事业取得新进步,台州学院椒江校区二期、北师大附属台州市高级中学等建设顺利推进,教育设施更加健全;台州市恩泽医院等建成投用,台州市公共卫生中心、台州市妇女儿童医院(市妇幼保健院)等项目开工建设,公共卫生设施建设加速推进;台州市科技馆、台州市博物馆等建成,公共文体设施日益完善。基本保障展现新面貌,全市一批农村危旧房及住房改造、保障性住房项目顺利实施,住房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台州市综合福利中心等项目加快建设,社会福利保障更加可靠;朱溪水库等项目进展顺利,水资源保障能力稳步提高;全市一批水闸除险加固工程、堤防及小流域治理工程等建成,防灾减灾能力显著提升。生态文明建设获得新成效,建成路桥区、临海市、玉环县等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工程,资源综合利用能力大幅提高;一批城市污水处理工程建成,全市水环境整治工程扎实推进,环境保护水平稳步提升;建成永宁江两岸生态休闲景观带等,生态环境不断优化。城乡统筹取得新成果,城市交通网络更加完善,城乡供水、排水能力进一步提高,小城市培育成果显著。帮困扶贫取得新进展,全市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顺利完成,高山移民安置等工程加快推进,欠发达地区扶持力度不断加大,产业扶贫深入开展。

(三)基本经验与存在问题。

1.基本经验。

——强化组织领导。深化领导联系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制度,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项目推进制度。市四套班子领导实地走访所联系的重点项目,帮助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强化专项推进。市委、市政府部署开展“项目攻坚年” “实干论英雄”等活动,大力推进扩大有效投资工作。相继开展 “大干二季度”“突破三季度”“决战四季度”等系列活动,深入推进“双重”工作。建立分板块现场督评制度,进行项目点评季度督查评议。通过这些专项活动,在全市不断掀起项目攻坚热潮,有效推进了我市重大建设项目实施。

——强化服务创新。深入开展“围绕重大决策,推进重大项目”专项行动,优化发展环境。积极开展“万名干部进万企,破解难题促转型”活动。引入纪委监察制度,制定《台州市党政干部作风和效能问责暂行办法》,完善关键岗位跟踪督评工作,着力解决机关部门中存在的“中梗阻”问题,建立健全联合跟踪督查机制。扎实开展服务县(市、区)、台州湾产业集聚区和台州经济开发区工作,组建服务小组,积极进行日常联系和定期集中服务。

——强化要素保障。强化用地保障,通过“优二进三”,消化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同时积极向上沟通,多争指标。争取列入省级重大产业用地保障计划,推动“腾笼换鸟”政策落实,为引进优质项目腾出资源环境空间。资金方面,积极发挥我市金融服务完善、民间资本雄厚的优势,争取银行信贷支持。支持企业通过上市、发行债券等方式进行直接融资。做好金融创新工作,成功创建国家级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民间投资创新综合改革试点。

——强化向上争取。数十次促成省、市领导赴京洽谈沿海高速、金台铁路以及产业发展等重大项目,全力推进项目落地。积极推动我市一大批项目进入省重点建设项目、省“411”重大项目、省重大产业项目以及省海洋经济重大项目等计划盘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重点能源项目查看更多>火电项目查看更多>热电联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