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评论正文

风电情景可期 风电消纳形势严峻

2017-03-02 14:00来源:前瞻网关键词:风电装机弃风限电风电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国具有丰富的风能资源,开发潜力巨大。按照第四次全国风能资源详查和评价工作的部署,中国气象局采用GIS空间分析方法对风能资源可开发地区进行处理得到风能资源等级为2、3、4级和离地面高度为50米、70米、100米的风能资源技术开发量及其分布。如果考虑3级及以上(风功率密度≥300瓦/平方米)的风功率密度条件的地区可供开发,则全国陆上(不包括青藏高原海拔高度超过3500米以上的区域)可供风能资源技术开发量为20-34亿千瓦。

图表:我国陆地风能资源技术开发量(单位:亿千瓦)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我国风电发展迅速

风电行业在我国经济的长期发展中占据重要的位置,是我国重要的清洁能源之一,根据国家能源局制定出台《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提到,到2020年底,风电累计并网装机容量将达到2.1亿千瓦以上,风电年发电量将达到4200亿千瓦时,约占全国总发电量的6%,而2020年的目标是,全社会用电量预期为6.8-7.2万亿千瓦时。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2016-2021年中国风电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目前,我国风电体量巨大,发展迅速。2016年,我国风电新增装机容量达23.3GW,占全球风电新增装机容量的42.7%;风电累计装机168.69GW,占全球风电累计装机容量的34.7%,均居世界第一。2016年风电发电量2410亿千瓦时,占全部发电量的4%。

图表:2008-2016年我国风电累计装机容量及在全球所占比重(单位:MW,%)

资料来源:GWECCWEA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图表:2008-2016年我国风电新增装机容量及在全球所占比重(单位:MW,%)

资料来源:GWEC CWEA 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图表:2008-2016年我国风电发电量(单位:亿千瓦时)

资料来源:中电联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装机查看更多>弃风限电查看更多>风电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