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人物正文

两会人物|10年 38份提案 盘点李小琳的政协委员之路

2017-03-06 08:43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赵雅君关键词:李小琳两会人物两会提案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是李小琳当选政协委员的第10个年头。回首10年间,她共提交了38份提案,内容涉及电力改革、新能源发展、节能减排、生态文明建设、低碳经济、社会责任、公益慈善等多个领域,独创了“碧水蓝天、发电优化、德法并举”等理念。这些提案,有的成为政协优秀提案,有的直接推动国家相关政策出台。其中提案《建立国家低碳智能小城镇试点,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被列入国家智库,提案《实施发电优化、促进节能减排》被评为全国政协优秀提案。

在今年的全国政协会上李小琳再次带来了两个关于能源方面的提案,一个是《关于建设现代能源服务体系的建议》一个是《关于推进“分布式能源加储能”规模化发展的建议》。

发展新能源方面

在《关于建设现代能源服务体系的建议》提案中李小琳提到近期,以充分利用用户侧资源为导向的分布式、多能互补、能源互联网等多种新型能源供应模式在我国进行了多方探索与实践。这些新型供应模式为能源服务提供了丰富的创新手段,但在试点推进过程中往往还是以供应者思维为主导,用户参与程度有限,亟需要进一步转变思维、更新理念,真正实现以用户为中心、从用户需求出发。

她认为长期以来,能源产业以满足基本需求为目标,以远离消费者的大工业异地生产为主要生产方式,广大能源用户缺少参与、选择的权利和能力,以及表达需求的途径。

基于此,她建议在我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基础上,作为补充和深化,进一步着力建设安全、经济、便捷的现代能源服务体系。

在《关于推进“分布式能源加储能”规模化发展的建议》提案中李小琳提到,目前,我国在储能设备制造方面处于世界前列,如锂电池的产量约占全球一半,其价格以每年20%的速度下降,投资以每年30%的速度上升,经济性和成本竞争力快速提升。

但是,对比主要发达经济体,用户侧分布式能源加储能在我国国内的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明显存在战略定位不清晰,政策支持力度不充分,规模化发展落后的不利局面。建议结合国内实际,做好顶层设计,明确发展指导原则和思路,出台鼓励政策,推进示范项目,推动规模化发展。

她认为,当前,世界各主要经济体都在下大力气推进能源转型,以此作为抢占新一轮技术和经济制高点的重要路径。其中,新能源分布式加储能开发利用模式受到广泛重视,得到迅猛发展。

回顾这十年提案,从2012年开始,李小琳已经连续三年关注分布式能源与智能电网,连续三年上交有关提案,其中2012年建议建设智能电网完善新能源发电智能调节,推行分布式新能源发电和微电网能量管理系统;2013年建议尽快开展绿色智能电力系统国家级的项目试点,以及尽快启动修订《电力法》,纳入分布式电源和智能微网等新兴事物。

在2014年,则明确提出《大力推动分布式能源与智能电网实质性发展》,建议出台《分布式能源与智能电网管理办法》;取消分布式能源发电接入电压等级和容量限制;在《电力法》的修订出台过程中,明确分布式能源发展方向、管理模式等;鼓励各类投资主体合资合作,允许供电企业在一定比例下参股;加强关键技术研究,及时出台国家标准,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

2016年李小琳在提案中提出,不仅要大力推进能源互联网新型技术和商业模式,加大对新技术新模式试点示范项目的扶持力度,还要逐步引入市场机制,与电力市场化改革相结合,提升新能源消纳比例。

电力改革方面

在这38份提案中,有11份关于电力体制改革。包括呼吁深化电价改革,理顺价格机制;推进煤电联营、一体化,加快煤电基地建设,破解“煤电顶牛”僵局;加快修订《电力法》,以及《能源法》等相关法规政策的制定出台;强化煤炭市场监管,纠正市场扭曲行为;尽快出台独立输配电价,进一步推进大用户直接交易;推进由央企主导的电力和煤炭重组、联营;由于当前资本市场正处于有利的上升周期,各项改革红利正在逐步释放,并得到市场认可。李小琳认为应抓住有利时机,加快央企主营业务整体上市进程。通过整体上市,充分借助资本市场和社会公众的力量,推动央企规范运作,有效提升国有资本的运营效率和企业活力等。

李小琳认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确立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明确提出要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能源技术创新,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为新常态下电力发展指明了方向。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实现电力与国民经济的协调发展,需要尽快制定实施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在2016年的《把握新常态发展趋势,制定并实施好电力“十三五”规划》的提案中,她建议,要科学编制出台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准确认识新常态下能源电力发展规律,在深入分析新常态下,特别是“十三五”期间电力需求增长预期的基础上,科学确定今后五年的电力发展规模、结构布局、发展重点以及配套保障措施;要建立科学规范的规划制定程序,保障规划的科学性、严肃性和权威性;要健全规划的实施机制,强化规划对行业发展的指导功能,建立规划执行的后评估机制,为科学编制后续规划提供坚实基础。

节能减排、绿色环保方面

关于“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的提案16份。其中2008年《加强循环经济立法大力发展新能源》;2009年《着力于规划规范规制“三规”、促进电力新能源可持续发展》;2010年《加快发展低碳经济》、《多管齐下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规范整合加快电力新能源发展》;2011年《加速提升传统电力能源的优化升级进程》、《加速提升我国清洁能源核心技术创新及应用能力》;2011年《实施发电优化、促进节能减排》;2012年《推进节能减排、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促进新能源可持续发展》;2013年《开展国家绿色智能电力系统试点的建议》、《建立国家低碳智能小城镇试点,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2014年《大力推动分布式能源与智能电网实质性发展》;2015年《发展高效集中供热促进改善大气污染》、《协同行动突破海上风电发展瓶颈》。2016年《集中开展产业园区能源系统整合升级》。在生态文明方面,建议从国家层面构建生态文明建设的整体框架,制定与生态文明建设相一致的产业政策。在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方面,呼吁出台《循环经济法》及其配套法规,推进循环经济产业链建设,加大循环经济标准建设力度。

社会慈善公益方面

此外,李小琳也十分关注企业社会责任、公民道德建设、公益慈善和标准化建设等方面。其中对于公民道德建设提出提案,主要建议推进全体公民的道德建设,推进道德信用体系建设,增强公民自觉践行道德规范的责任意识,完善道德建设的激励约束机制。

相关阅读:李小琳:站在用户需求角度看待能源行业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李小琳查看更多>两会人物查看更多>两会提案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