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除了批量建设华龙机组 贺禹还谈了核电圈其他热事儿

2017-03-06 13:34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钟银燕 渠沛然 朱学蕊关键词:两会聚焦贺禹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4日,在北京会议中心政协科技组会场,中国能源报记者独家专访到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广核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贺禹。争分夺秒的几轮提问过后,记者立马成为这位谈吐儒雅的中广核“一哥”粉丝。有图有声音有真相哦~~

(转载自:中国能源报微信公众号    ID:cnenergy)

针对目前核电发展的节奏规模问题、华龙一号“走出去”、核电消纳难题、公众沟通与邻避问题解决,以及人才培养等问题,贺禹均认真做出了回答。而且,让记者“窃喜”的是,抛给贺禹委员的问题,与他今年提案中提出的针对我国核电行业发展面临问题的相关建议高度贴合。比如,我们紧盯华龙一号,贺禹今年就提出——尽快启动华龙一号批量建设,2017-2020年每年核准开建4-6台华龙机组。

贺禹接受中国能源报上会记者采访

中国能源报:根据规划,2020年我国在运在建核电达到8800万千瓦。目前国内核电进度似乎缓慢,2016年更是出现“零核准”。从目标规划完成、发展节奏角度看,似乎完成目标有难度。

贺禹:2020年,我国核电在建和在运的核电达到8800万千瓦,目前计划正在往前推进。2016年并没有核准新的核电项目,但其实也投产了很多机组,我相信国家已经认识到发展核电的重要性,待一些先期问题解决了,国家还是会批新的核电项目,这一点不应有质疑。

要发展在引进AP1000基础上消化吸收再创新的CAP1400,国家还是要等AP1000热试,以及所有主要工作全部做完之后再推进。应该说,国家决策比较慎重。我认为现在可以继续推进一些华龙一号项目,我相信这个没有太大问题。

中国能源报:目标能完成吗?这个目标之后呢?

贺禹:完成“十三五”建成和在建的总目标应该没有问题,但我认为,建成的数量应该是达不到,因为核电5-6年的建成期,也就是说2015年没有开工机组,到2020年肯定没有投产。2016年没有核准,2015年投产了几台机组,加起来5500万,现在建设的所有核电,到2020年能不能投运也未可知,但也差不多。

“十三五”核电目标已经定了在运加在建8800万,我认为应该再多一些。因为我们要保证2030年碳排放要达到峰值,非化石占比达到20%以上,达到这个目标难度很大。

我们测算,到2030年,全国风电4.4亿千瓦,水电4.4亿千瓦,光伏达到 3.5亿千瓦,核电至少要1.5亿千瓦在运。推算一下,核电建设周期是5-6年,也就是说至少要在2025年前,具备1.5亿的开工空间。2020-2025年之间,至少要6200万的开工,那么,2020年之后平均每年至少要开10台机组,现在周期比较宽松,我觉得应该再批点,特别是2016没有任何新批机组,我个人来讲是比较着急的。

中国能源报:“十三五”是核电出海的关键时期,目前我国自主品牌核电核电技术海外推介情况如何?华龙一号“走出去”的最新进展有哪些?

贺禹: “走出去”主要是在国际市场的竞争,特别是在2016年,我们拿下了英国新建核电项目,可以说打开了欧洲核电市场大门。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推进罗马尼亚、捷克的项目,期待有所突破。

应该说,从市场角度看,中国核电真正实现“走出去”的,目前就是华龙一号,其他核电技术也在进行。“走出去”的同时也和国际上有了对标,我们的技术、成本、机组效率也是国际领先的,极具竞争力。国外核电停滞的30年中,我国核电研发工作从未停止,在人才的培养上,也下了很大功夫。我们当初是按照20台机组标配进行人才培养的,而现在才几台。而且,国内核电在设计、工程、制造方面也可以说是人才济济,对行业的持续发展具有很强支撑力。

对比其他国家的核电技术产品,我国核电技术、成本、机组效率都极具竞争力。目前“华龙一号”凭借其安全性和经济性优势,已经引起了泰国、印尼、肯尼亚、南非、哈萨克斯坦等多个国家的强烈兴趣。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