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深度】丹麦区域能源发展经验研究——哥本哈根、汉堡港城、香格里拉案例分析

2017-03-07 16:31来源:绿色国度关键词:热电联产区域能源丹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竞争型经济以最有效的方式利用有限的资源。丹麦是世界上能源效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其中关键就是63%的丹麦家庭通过区域供热采暖并获得热水。此外,约60%的电力来自效率高达92%的热电联产。这使得区域供热成为丹麦热量和电力供应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区域供热和热电联产系统的高效性和灵活性,是丹麦到2050年摆脱化石燃料这个目标的关键。

(来源:绿色国度《丹麦绿色转型白皮书》系列之《区域能源》白皮书)

丹麦大力发展区域能源,是20世纪70年代使丹麦经济严重受挫的石油危机所导致的结果。不同供热方案的综合分析清晰的显示:区域供热在许多地域都是最好的解决办法。因此,丹麦于1979年通过了它的第一个供热法案。在此基础上,丹麦相关领导人制定了政治框架,在整个丹麦实施区域供热,并在过去的四十年中获得了宝贵的经验。这也促进了许多公司的成长,它们在区域能源系统价值链的各个部分提供最先进的技术和诀窍。

2014年,在丹麦超过68%的区域供热是由热电联产(CHP)机组生产的。区域供热和热电联产的广泛应用,是过去几十年中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断开经济增长与能源消耗的联系、减少碳排放的原因之一。

丹麦区域能源的历史概况

关注能源效率和供应保障

1973/74年. 国际能源危机造成能源的高价格,这使丹麦加强关注燃料,也是其提高能源效率的动机。

1976年一月至1979年. 丹麦的第一个全面能源计划为长期能源政策奠定了基础,丹麦能源署成立。第一部关于供热的法律开启了公共供热规划新时代并一直持续至今。

1981至1982年 国家供热规划在全国各地展开。供热规划中的“分区”目的是建立高能效和低排放的能源系统。

提高对国内燃料的关注

1984年. 丹麦北海天然气开始生产。能源部指示发电厂建立天然气装置。

1985至1986年. 无核电公共能源规划的议会决策成立。煤炭被排除在热规划外。由于油价下跌,能源税增加。热电联产协议强调了将小型热电联产厂作为主要能源政策的优先性。

1990年. 就提高利用燃天然气热电联产厂和生物质区域供热达成政治协议。此外,该协议增加了风力的安装。

从国家规划到项目方法的转变

1990年. 修订供热法修订,提出新的规划系统。向所有地方政府提供了规划指示与热电联产燃料选择规格。

1992年. 为支持节能、热电联产、可再生能源,出台了一系列的补贴方针。

1993至2000年. 就利用生物质发电达成政治协议。修订供热法。丹麦议会通过多数决定提高250家中小型热电联产厂的条件。

区域能源成功的关键

探究丹麦四十年的经验教训

区域供热和热电联产的广泛使用,是其在过去几十年里提高能源效率并减少碳排放的主要原因之一。

(Morten Bæk, 丹麦能源署总监)

区域供热——丹麦绿色转型的基石

丹麦最早的热电联产电厂是1903年建成的。它是一个垃圾焚烧厂,可同时以处理垃圾,并为附近的医院提供电力和热量,在1920年到1930年期间,基于当地电力生产过程中过剩的热量,一个集体的区域供热系统发展起来了。从此,来自热电联产(CHP)的区域供热开始在丹麦较大的城市展开,到1970年代,30%左右的家庭由区域供热系统供热。

减少对能源的依赖和消费者成本

在1973年和1974年的能源危机时,人均能源消费大幅上升。能源危机证明了节约能源是减少对进口燃料的依赖、降低消费成本的关键。因此丹麦决定,不仅是大城市,就连中小型城市也要扩大高效的热电联产系统。

1979年的第一部供热法

直到1979年,在丹麦还没有关于供热的法律规范。大多数热消费者装有燃油锅炉或者其他形式的私人采暖设备。为了实现这一政策目标,丹麦在1979年通过了它的第一部供热法。这项法律包含了关于丹麦供热计划形式和内容的管理条例,标志着丹麦公共供热新时代的开始,并一直延续到今天。

高能效是长期规划的结果之一

今天,63%的丹麦住户与区域供热息息相关,他们的的供暖与生活用水都来自区域供热。当使用热电联产发热和发电时,其整体能源效率要远高于分别发热与发电的方式。热电联产的效率可高达85-90%,与单独发热和发电相比,可节省约30%的燃料。区域供热和热电联产已经成为并将继续成为丹麦绿色转型的一个关键因素。

关注气候和可再生能源及能效

2008年. 就改善风能和其他可再生能源条件达成政治协议。

2012年. 就丹麦在2012年到2020年能源政策达成政治协议,该政策包含一系列关于能源效率、可再生能源和能源系统的远大目标与投资。

2020年. 实施能源协议的结果将是,到2020年,50%的电力消耗将由风力发电提供,超过35%的最终能源消耗由可再生能源提供,能源消耗较2006年减少12%。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电联产查看更多>区域能源查看更多>丹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