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数据调查丨让风电走出“边建边弃”怪圈

2017-03-08 10:55来源:中电新闻网作者:王萍关键词:风电消纳风电并网风电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微话题˙大数据系列调查(39)|让风电走出“边建边弃”怪圈

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发布2017年度风电投资监测预警结果的通知》,明确提出,包括内蒙古、黑龙江、吉林、宁夏、甘肃与新疆(含兵团)在内的6省区将不得核准建设新的风电项目,并将上述地区列为2017年风电开发建设红色预警区域(其余为绿色区域)。

根据《通知》,电网企业不得受理红色预警的省(区)风电项目的新增并网申请(含在建、已核准和纳入规划的项目),派出机构不再对红色预警的省(区)新建风电项目发放新的发电业务许可。与此同时,暂缓建设新疆准东、吐鲁番百里风区、酒泉二期第二批风电项目,已投入运行或在建的输电通道重点用于消纳存量风电项目。自此,一场大范围的“弃风”整治行动拉开帷幕。

新能源发电近几年来发展迅速,装机容量屡破新高,但居高不下的弃风量已将风电企业拖入生产经营困境。

国家能源局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风电弃风率为15%,成为有史以来弃风最严重的年份,2016年一季度弃风率攀升至26%,而2016年前9个月“三北”地区的平均弃风率更是逼近30%。之所以会出现大规模的“弃风”,业内专家表示,“弃风弃光”现象恶化的共性原因包括:新能源开发与市场不匹配、跨省跨区输电通道不足、电源结构不合理、政策机制不健全等,迄今未有根本改观。

那么,2017年,要想推动风电并网运行和市场消纳工作取得实际成效,该怎么做?近日,中国电力新闻网以及中电传媒微博、微信、论坛发起关于“风电产业如何走出‘边建边弃’怪圈?”的话题征集活动。调查结果如下图所示。

如图所示,35%的受访者认为,统筹协调风电与电网、风电与其他电源的规划建设;29%的受访者认为,加快打通风电外送通道,扩大风电跨区消纳范围;21%的受访者认为,优化市场机制,提高常规电源参与调峰的积极性;15%的受访者认为,提高地区风电消纳能力。从数据中可以看出,统筹协调风电与电网、风电与其他电源的规划建设成为社会最受关注的热点问题。

部分受访者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杨明丽认为,风电产业发展过程中呈现出较为明显的政策驱动性、区域分布性和季节变化性的特征。目前要解决“边建边弃”的怪圈,也要多措并举,因地制宜,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千方百计促进新能源消纳。一是创新电网调度运行技术,加快新能源送出通道建设,深挖调峰潜力;二是推动市场化发展,调动利益相关方的积极性;三是加强技术攻坚,探索风电调峰辅助服务。绿色经济建设、区域战略实施以及新一轮电改推进都将为我国风电产业发展带来新机遇和新空间。因此,风电产业未来仍将大有可为。

南网超高压公司陈云亭认为,要想推动风电并网运行和市场消纳工作取得实际成效,首要问题应该解决好规划建设问题,应该统筹协调好风电与电网、风电与其他电源的规划建设,同时加大督查执法力度,监督执行好规划实施。见效较快的应该是提高地区风电消纳能力,鼓励城乡居民多使用风力电能。用不完怎么办?多往外送,要加快打通风电外送通道,扩大风电跨区消纳的范围和数量,窝电、弃电很可惜的。同时,为了更多更好地利用风电,又要保持电网的安全稳定,那么,就要考虑好利用常规电源参与调峰的可行性、具体措施。要优化市场机制,提高常规电源参与调峰的积极性,确保关键时刻,调峰电源能够顶得上、用得好!形成良性循环,真正推动风电并网运行和市场消纳工作取得较快较好的实际成效。

甘肃大唐国际连城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王新俊表示,作为一名身处甘肃的电业人,对近两年风电场弃风的问题感到惋惜。“据我所知,被迫弃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而最重要的原因,一是风电的不稳定给电网的安全可靠性带来了隐患;二是近两年用电市场疲软。解决风电弃风问题,必然要综合治理,要统筹协调风电与电网、风电与其他电源的规划建设;要在新技术上下功夫,提升所有参调机组的调峰水平;同时,要严格把控风电场选址,优先选择那些风向、风力稳定的区域建设风电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消纳查看更多>风电并网查看更多>风电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