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技术正文

单库海水抽水蓄能电站技术研究

2017-03-09 15:35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侯平利 柴建峰 陈雄 江才俊关键词:风电蓄能风电技术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2 技术方案

本技术方案在有条件的海湾构筑拦水坝围成水库(图2),通过排水泵向坝外海洋排水,使水库水位低于外部水域水位,从而在水库水位与外部水域水位之间形成一定的工作水头(图3),可驱动设在坝底的水轮发电机组(图3)发电。

在海湾构筑拦水坝水库、海水水轮机都是成熟的技术,已为多年发展的潮汐电站所采用。

排水泵由外部电力驱动,如风电、火电或其他电源,可设在坝底或坝顶。坝高可为十米以上,水轮机为大流量低压头。考虑到海湾排水型蓄能电站专用库具有大库容、低水头等显著特点,其水轮机的选型可借鉴潮汐发电中广泛应用的低水头、大流量的贯流式水轮机。贯流式水轮机的适用水头1-25米,效率高投资低,近年来发展较快,而且功率也越来越大,单机容量最大的是日本只见(Tadami)水电站[7],达65.8MW,转轮直径6.7米,最大水头20.7米。中国自行研制的贯流式水轮机单机容量50MW,转轮直径7米,用于常规水电站。海水、海生物对金属结构物和海工建筑物有腐蚀和沾污作用,尤其是对水轮机影响,国内研究相对滞后,需在技术应用中采取积极的防腐措施。

海湾排水型蓄能电站专用库的库容由外接风电场、光伏等装机容量和电网消纳能力等因素综合确定,水库容积水量还受所选场址海湾水深、大坝长度、所围海湾面积影响,也可通过开挖库床加大库深来提高库容。

海湾排水型蓄能电站专用水库多建在港湾海口,通常水深坝长,施工、地基处理及防淤等问题较困难。但近十几年以来,随着我国大规模的近海工程建设,如码头、填海筑岛、沉管隧道和核电站等项目的建设,积累了丰富的工程建设和运营管理经验。以上问题已不再是限制海湾排水型抽蓄电站建设和运营的关键因素。

本技术方案采用排水泵对水库进行排水以降低水位,而坝外海洋水位不变,可获得与坝外海洋水面的水位差,提供一定的水头供水轮机发电,在水位能量释放过程中,水库水位逐渐变化,对发电能力有关键影响,外部海洋水量视为无穷大,不影响发电能力。现有技术中,上水库与下水库的高程差异较大,下水库水位的变化对蓄能影响可以忽略,但是上水库水量是有限的,对发电能力有关键影响。

3.3 本技术方案带来的技术效果

1)海洋作为拦水坝外部水域,其作用相当于现有抽水蓄能电站中的上水库,天然现成,无需占用耕地。

2)拦水坝内水库作用相当于现有抽水蓄能电站中的下水库,依海湾天然之势而建,杜绝了现有技术中下水库占用耕地、需要移民的缺点,并可以围海造田、增加耕地。

3)现有技术中,上水库与下水库之间距离较远,引水系统较长,建筑费用高,且引水管道沿程阻力损失较大,由此引起的水泵功耗较为可观。本技术方案水库与外海之间仅隔一座拦水坝,排水管道距离短,管道建筑费用少,因沿程阻力损失增加的泵功也非常小。

4) 本技术方案场址可与海上风电场址匹配,方便海上风电蓄能,现有技术需在沿海建造上水库,受地形、环保因素影响大,选址难度大。

5)技术二中的水库结构与本技术方案有相似之处,但在工作原理、关键设备操作及用途上是十分不同的,潮汐电站无法作为电能的蓄能电站。

4 针对3中的技术方案的替换方案

1)本技术方案水库选址除了海湾, 可依有条件的独立岛屿的海岸而建,也可以在内陆深水湖泊、水库沿岸建设,方便内陆电能的蓄能。

2)在3描述的技术方案中,水轮机和排水泵是分立的,替代方案可以把它们合并起来,采用可逆式水泵水轮机。

3)在3描述的技术方案中,排水泵驱动方式为外部电源,替代方案可以采用风力机变速齿轮箱直接驱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蓄能查看更多>风电技术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