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技术正文

单库海水抽水蓄能电站技术研究

2017-03-09 15:35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侯平利 柴建峰 陈雄 江才俊关键词:风电蓄能风电技术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结论

本技术方案在天然海湾采用拦水坝建造水库,将海湾分为外部海洋及坝内水库,利用排水泵对水库进行排水以降低水位,而坝外海洋水位不变,从而获得与坝外海洋水面的水位差进行蓄能,并提供一定的水头供水轮机发电。在蓄能释放过程中,逐渐变化的水库水位对发电能力有关键影响,而外部海洋蓄积水量视为无穷大,对发电能力无影响。现有技术中,上水库与下水库的高程差异较大,下水库水位的变化对发电能力影响可以忽略,但是上水库蓄积水量变化对发电能力有关键影响。

参考文献:

[1]杨高强,抽水蓄能机组与火电机组启停调峰过程的比较分析,长沙理工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03

[2] 国家电网公司,一种风电与蓄能联合系统,CN201320149257.4, 专利,发明人: 冯煜尧 杨增辉 余颖辉

[3] 王英,水电工程陆生生态环境影响评价与生态管理研究,西北大学环境科学硕士学位论文,2007

[4] 丁祖荣,响水涧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对动物资源的影响[J].国土与自然资源研究,1999(03):62-64

Ding Zurong,Research on the influence of Xiangshuijian pumping and storing energy power station on the animal resource[J]. Territory &Natural Resources Study,1999(03):62-64

[5] 彭辉,叶建军,周明涛.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中存在的环境问题[J].水土保持研究,2005,12(2):154-156.

Penghui,The Environmental Problems of Hydroelectric Projects Construction[J]. Research of Soil and Water Conservation, 2005,12(2):154-156.

[6] 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排水蓄能电站,ZL201520043551.6,专利,发明人:侯平利

[7] 刘启明,胡明,水电站[M].北京: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2013

1. 侯平利 (1977-),男,博士,高级工程师,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研究方向:热能与动力工程。

2. 柴建峰(1977-),男,博士,高级工程师,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注册土木工程师(岩土),研究方向: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

3. 陈雄(1983-),男,本科,工程师,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研究方向:热能与动力工程。

4. 江才俊(1980-),男,硕士,工程师,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研究方向:热能与动力工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蓄能查看更多>风电技术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