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技术正文

智慧电厂|“4D模拟施工”带你穿越未来

2017-03-10 17:45来源:GE中国关键词:GE电厂火电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21世纪,千家万户的生活、社会的生产都离不开电力,而电力的广泛应用也是人类科技史上最重要的成就之一 。电力不会凭空出现,它要由世界各地的一座座电厂来提供。

(来源:微信公众号“GE中国” ID:GEandME)

其实,电厂的建设和后续的升级改造是个巨大工程。一座现代化电厂往往规模庞大,称得上是由各种机械设备连接合成的复杂网络。各个系统有序运转才能确保电力源源不断输出给用户。这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在电厂升级改造的设计阶段,工程人员需要将所有细节考虑进来,比如新旧蒸汽管路的连接方式等。

哪怕是最有经验的工程师,实际工作中也难免会有出错的情况。而错误可就意味着时间和金钱的损失。GE工程师过去依赖2D图纸和3D计算机辅助设计(CAD)文件来制定计划。然而,一旦项目开始进行,制定出的计划就“过时”了 ——实际施工过程中各种各样的新情况会接踵而至。

这时你可能会想,要是能够“穿越”到未来,亲眼看看电厂在施工过程中各个阶段的样子,那该有多好! GE已经开始探寻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

4D施工模拟

工程进度控制的好帮手

去年,GE工程师Stacie Tibos及其位于英格兰拉格比的团队开始采用特殊的4D软件对各种“现实世界的情况”进行控制。这一工具可以帮助他们标记出未来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冲突。同三维模型相比,他们建立的模型包括了第四个维度——时间。使用这一模型,工程师可以预测到本周二工作的各项进度会给下周五的工作带来哪些影响。

举个例子说吧,比如某一部分脚手架材料没有按时运到项目现场,造成了项目进度情况发生变化。这时工程师可以运用这一4D模型模拟出新的项目进度下施工人员(焊接工、脚手架工)以及设备(吊车)是否可以依据进度进行搭配,并制定出相应的计划。用Tibos的话来说,“你就像拥有了一个可以窥探未来的水晶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