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管理正文

让无线专网全程贯通江苏电力新网络

2017-03-13 08:40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 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电力无线专网电力通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报载:最近,江苏省电力公司依托国家电网公司总部终端通信接入网统筹推进试点,采用我国自主研发的宽带TD-LTE技术构建电力通信网智慧“神经末梢”,重点打造无线专网,将电力通信网的“神经中枢”骨干网络与电力用户联接起来,实现了面向电源、电网和负荷侧,全业务、全覆盖电力通信基础网络的全面彻底贯通。读完这则消息,笔者生出许多感慨来。

电力无线专网,类似于电力企业像移动通信一样,自己建基站,打造一个专属于自己的无线网络。为什么需要电力无线专网?国家电监会34号令明文规定,电力设备“三遥”(遥信、遥测、遥控)操作,必须通过电力专网进行,不能使用公网,以免信息泄露,引发安全事故。特别是电网规模的不断扩大,使配电网络结构日益复杂,配电节点众多,地域分布扩容、改建,导致节点变动频繁,给发电环节、配电环节、变电环节、配电环节、用电环节和应急环节共18项具体工作的带来困扰,同时,随着分布式能源、汽车充电桩的大规模部署,对配电网络的可靠性、配电环节的状态监测和故障检修,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国网江苏电力深入贯彻“统建、统租、统管、统用”的顶层设计思想,截至今年1月,在试点建设初期,形成试点建设相关报告4份;在工程推进阶段,形成总体技术方案、全业务建设方案、技术体制对比分析等专题研究报告5份。共完成核心网建设3套、基站建设26座,覆盖面积达800平方千米,包含A+、A、B、C类供电区域,成功接入终端约5000台,涵盖配电自动化、用电信息采集、电动汽车充电站(桩)、分布式新能源等4项基本业务,还包括精准负荷控制、变电站基建视频、配电机器人巡检、物资仓储管理、移动巡检、应急通信等十余项扩展业务。

电力无线专网将为后期配电网自动化提供可靠的数据通道支撑,也为通信网络提供多样的组网方式积累宝贵经验。愿国网江苏电力无线专网朝着宽带、大容量、高可靠、低时延、稳定性强方向的做法推而广之!

224000 江苏省盐城市解放南路189号盐城供电公司综合服务中心 通联:(0)15061614949

(如若刊用,不胜感谢!并敬请勿寄稿酬,转赠希望工程,尽一份供电员工的微薄心意!)

作者: 吴 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电力无线专网查看更多>电力通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