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项目正文

【图文】智能燃气电厂之美

2017-03-13 08:53来源:神华国华电力公司关键词:燃气热电厂清洁燃煤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位于首都东麓的神华国华北京燃气热电厂已于2015年8月7日正式投产,这是当时国内智能化程度最高的燃气热电厂,也是北京“四大热电中心”之“东北热电中心”的收官之作。

 

目标成为“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供应商”的神华集团,不但在煤炭的清洁生产、清洁利用和清洁转化方面有着优异的成绩,在开发新能源、提供清洁能源技术方案等方面亦有探索。神华国华北京燃气热电厂就是在支持北京市加速能源结构调整、改善大气质量、保障北京的热电能源需求大背景下投运的。

神华国华北京燃气热电厂设计发电出力950MW,是“二拖一”燃气-蒸汽联合循环供热发电厂,冬季最大供热能力658MW,供热面积约1300万平方米,是北京市东北区域重要的热源点和电源点!这家国内智能化程度最高的电厂有什么看点呢?

电厂可以这样智能!

国内APS一键启动范围最大在发电领域首次真正实现了无断点、无人工干预的机组启停全自动控制,对提高机组运行效率与可靠性具有深远意义。

国内现场总线应用比例最高示范工程现场总线设备应用比例全国发电行业第一,达到64%,极大地改善了设备通信效率与质量;结合设备自诊断系统,真正实现了设备智能化,为远程操作、无人值守奠定了基础。

国内数字化移交应用程度最高将电站全生命周期的信息、数据同三维模型相结合,全国第一次将四大管道焊口信息集成到三维模型,建立起可视化的设备数据库,利用重点监视画面、三维拆解、性能计算、故障预警等手段,强化了设备信息的规范管理和设备隐患的实时监管。

国内首家应用一体化云平台覆盖全部业务管理用信息化手段联通一控三中心的各项职能,共集成多达30个业务系统,搭建起针对岗位定制的智能工作台,行业内首次实现涵盖电厂生产经营全部业务的一站式、一体化信息支撑。

国内首家消防安保协同管控将消防报警、视频监控、安全管理等系统集中到统一的三维平台上,实现系统间“一点触发、全面联动”,借助覆盖全厂的安全侦测网和电子巡检,实现全景监控和自动报警,形成安全预防、安全监控、事后处理及决策支持的全面安全防护体系。

国内首家体制创新打破传统电厂部门设置的组织架构,全国首创“一控三中心”的运营管理模式,优化资源配置、理顺业务流程、提升工作效率,是实现“数字化电站、信息化管理”的体制创优、机制创新。

 

电厂可以这样高效!

神华国华北京燃气热电厂只设置主控室、分析诊断中心、成本利润中心、安全消防保卫中心,搭建覆盖全厂业务的一站式智能工作台,统筹母公司神华国华电力的优势资源,将研究、分析、诊断等业务移向后台并强化应用,实现“一键启停、无人值守、全员值班”的自动智能控制,全厂员工共30人,实现劳动生产率最高、用人最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气热电厂查看更多>清洁燃煤查看更多>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