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技术正文

转型升级丨五大发电集团科技创新快马加鞭

2017-03-13 10:28来源:中电新闻网作者:许盼关键词:五大发电清洁燃煤发电灵活性改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五大发电科技创新快马加鞭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实体经济从来都是我国发展的根基,当务之急是加快转型升级。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实体经济优化结构,不断提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创新驱动再次成为两会热议话题。

科技创新是国家竞争力的核心,是各类创新中最核心最关键的创新。创新能否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关键在科技创新;创新能否解决当前需求无限性与资源有限性的矛盾,持续增加要素有效供给并形成高效组合,不断提高生产力,关键也在科技创新。

新常态下,作为国有能源骨干企业,发电企业如何提升企业发展活力,提高能源发展质量和效益?唯有走科技创新之路。

科技创新正在不断转变为经济动能

进入“十三五”,我国经济发展进入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和动力转换的新常态,能源发展正在由主要依靠资源投入向创新驱动转变。面对“一新三改”(经济新常态、电力体制改革、国资国企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复杂多变的政策市场环境,国家严控煤电,风光电发展也受限,非电产业效益分化、整体亏损,发电企业迫切需要依靠科技创新培育发展新动力。

《能源发展 “十三五”规划》提出,到  2020年把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50亿吨标准煤以内,其中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15%以上,天然气消费比重力争达到10%,煤炭消费比重降低到58%以下。这意味着“十三五”时期,能源发展在控制总量的同时,清洁低碳能源的比重将大幅提高,能源发展将以提高能源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

2016年7月10日,在华能集团天津IGCC电站,中国首套燃烧前二氧化碳捕集装置完成72小时满负荷连续运行测试,为实现污染物和二氧化碳近零排放的煤炭清洁发电技术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以绿色低碳作为科技创新的主要方向,以节能减排作为企业科技创新的重要抓手,五大发电集团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能源领域多个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中担当科技创新实践的主力。

据记者了解,大唐集团大型燃机静止变频启动系统技术国产化示范填补国内空白。

华电集团开展智能发电技术研究和两化融合试点工作,推进“分布式能源技术”、“火电能效检测平台”等国家级研发平台建设,成功加入“中国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联盟”。

国电集团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获得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7项。

国家电投集团完成30万千瓦级燃气轮机技术初步设计,全面开展40万千瓦级工程验证机研制工作,完成设计体系与数字化设计条件建设和试验电站方案设计。

可见,在发电行业,科技创新正在不断转变为经济动能。

依托重大技改项目和重点工程,形成一批核心关键技术

“十二五”期间,超超临界机组实现自主开发,大型循环流化床发电、大型IGCC、大型褐煤锅炉已具备自主开发能力,二氧化碳利用技术研发和二氧化碳封存示范工程顺利推进;燃气轮机设计体系基本建立,初温和效率进一步提升,天然气分布式发电开始投入应用;生物质能源替代化石能源初见成效。

《能源技术创新“十三五”规划》明确指出,围绕“十三五”期间我国能源产业发展重大需求,着眼推动能源技术革命,聚焦形成五个重大能源科技专题,每个技术领域按照应用推广一批、示范试验一批、集中攻关一批进行任务分类。集中攻关类共70项,示范试验类共48项,应用推广类共31项,重点任务共计149项。

从更长远的战略需求出发,发电企业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结合“十三五”能源电力发展规划,在高效清洁燃煤发电、节能减排及碳捕捉、可再生能源等领域,依托国家重大技改项目和重点工程,加强技术攻关,力求形成一批核心关键技术。

2017年,华能集团加大前沿先进技术攻关力度,加强重点实验室建设,抓好700摄氏度超超临界、超临界二氧化碳发电等  前沿技术研发,掌握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能源技术,培育差异化竞争优势。

紧跟行业最新技术发展形势,大唐集团抓住高效清洁燃煤发电、智能发电等关键领域,重点抓好煤电机组灵活性改造等关键技术应用。

记者注意到,华电集团紧紧围绕产业发展需要,整合运用集团现有研发力量,跟踪研究热电冷储能技术,重点推动智能发电、智能供热、风光电多能互补优化控制等两化融合研发和实施工作。据悉,近日,华电集团积极响应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加大节能改造力度”的指示精神,大力推广冷源节能技术,进一步提升节能降耗水平。

为下好“创新”这盘棋,国家电投集团加强超临界二氧化碳循环发电技术、火电综合节能一体化、深度调峰能力、低热值褐煤发电技术以及煤电机组生物质耦合发电、污泥耦合发电技术研究。

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指导方针,坚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发电企业把握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趋势,围绕我国产业国际竞争力提升的紧迫需求,通过不断创新发展思路,不断健全能源科技创新体系,不断夯实能源科技创新基础,集中力量突破重大关键技术瓶颈,将逐步完善涵盖能源多元供给、高效清洁利用和前沿技术突破的整体布局。

相关阅读:

重磅|2017年火电灵活性改造技术研讨会通知!

2017清洁燃煤发电中国国际论坛即将召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五大发电查看更多>清洁燃煤发电查看更多>灵活性改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