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报道正文

检修人的天职安全

2017-03-13 13:53来源:安徽电力建设第二工程公司检修分公司作者:刘春关键词:安徽电建二公司核电站电站设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自从两年前踏入核电检修这片领域,在与同事们并肩奋斗的过程中,我深刻感受到,安全是检修人的天职!在公司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中,检修人传承历史,历经安全生产实践磨砺,形成独特的带有核电生产管理文化的"严格、谨慎、细致、求实"的工作习惯,并以习惯养成文化、成就素质,规范优质地维护电站设备安全运行。

安全表现为严谨的工作作风。在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引领下,每个维修班组对所管辖设备制定完备的巡检制度、巡检计划和巡检线路指南,及时发现设备运行异常。大家带着质疑的作风和审慎的态度看设备参数、听运行声音、闻异味、判断状态,及时发现和处理设备隐患,防患于未然,确保机组设备运行安全。

安全要以可靠的设备为基础。电站里有一套完善的EAM系统来为维修人员提供工作过程中所需要的文件资料以及备品备见。而且工作人员还可以通过系统关注系统的老化管理,提高设备的可靠性和健康水平,为设备持续安全运行做出不懈努力。

安全需要技术过硬的队伍。每个维修班组都制定了关于安全生产的状态报告、生产规程的培训计划,在培训交流中拓展知识视野,搭建共同提升的平台,对新人给予"传帮带"的作用。在良好的学习氛围中,维修人员专业持续提升技术技能,为更好地完成各项任务打下坚实的基础。

安全要注重预防和经验反馈。维修人将追求"零失误"作为防人因失误的工作准则。大家认真汲取防人因失误的营养,规范维修行为,将防人因失误工具自觉运用到工作中,积极开展工前会、工前检查,识别工作风险,最大限度减少人因失误,将工作风险控制融入到安全生产的每个环节、每个班组、每个维修人。在平时工作时,借鉴良好实践,积极查找薄弱环节,有效降低人因失误。

安全需要团队合作。个人的能力时有限的,确保安全必须团队合作。以安全发电为核心,维修科室积极组织协调,集中力量处理影响设备安全运行的缺陷。在重要缺陷的处理过程中,项目部经理亲力亲为,带头冲上一线,大家团结一致,发挥团队力量,专业人员共同讨论制定和实施方案,精密跟踪、精准实施、确保缺陷得到迅速有效的处理。

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前段时间的福岛核电站的核泄漏事故、天津港事故以及近日的天台火灾事故等等,有关安全的学习材料均是用前人的血与泪所写成。因此我们要认真汲取经验教训,遵守规程,安全操作,确保悲剧与我们永远是条平行线,永远没有相交的那一天。

作者: 刘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安徽电建二公司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电站设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