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市场正文

电力市场建设:从解决发电企业“窝电”与用电企业“缺电开始

2017-03-14 10:44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马建胜关键词:电力体制改革燃煤电厂发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自2015年9号文发布以来,我国电力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电力体制改革试点已经覆盖有条件开展的所有省(区、市),特别是电力市场建设取得重要成果,交易机构组建工作基本完成,为电力市场化交易搭建了公平规范的交易平台。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在电力、石油、天然气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抓好电力和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开放竞争性业务。来自河北、山西和新疆的多名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应加快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建设,打破省间交易壁垒,推进电力直接交易,推动可再生能源电力的市场化交易。

加快构建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

来自河北的全国人大代表哈明江表示,我国电力长期以来按省域平衡,目前跨省跨区进行大量交易的政策和市场机制尚未完全成熟,加之各省电力交易政策存在差异,部分省间壁垒较为突出,电力跨省跨区交易仍受到一定制约。

“河北省是全国电力主要受入省份之一,长期以来电力供需一直处于紧平衡状态,特别是河北南部电网年外购电量超过总用电量的五分之一。”哈明江表示,据预测今年夏季河北南部地区电力难以实现就地平衡,最大缺口接近400万千瓦,目前只能依靠与周边地区的短时电能调剂和互济进行缓解,急需在机制完善的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中,通过更大规模、远距离的电力交易获得能源支撑,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

来自山西的全国人大代表常俊民则建议,应加大电力直接交易力度,解决发电企业“窝电”与用电企业“缺电”的问题,帮助工业企业降低用电成本。

据常俊民介绍,位于山西省永济市铝工业园区的中铝山西华圣铝业有限公司,年产22万吨电解铝和6万吨预焙阳极炭素,主要为永济市铝工业园区几十家铝加工企业提供液态铝原材料,年用电量约31亿千瓦时。

近年来,该企业为降低用电成本,一直寻求向3千米外的同煤热电直接购电,虽经多方协调,但到目前为止均未成功。同时,由于山西电力供大于需形势严峻,同煤热电一直不能满负荷运行,高成本运行致使亏损严重。于是出现了永济市铝工业园区3千米范围内“窝电”和“缺电”并存的现象。

为此,常俊民则建议,应引导市场主体开展多方直接交易,有序探索对符合准入标准的发电企业和用户赋予自主选择权,确定交易对象、电量和价格。

相关阅读:

重磅 | 2017年火电灵活性改造技术研讨会通知!

【重磅】2017清洁燃煤发电中国国际论坛通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燃煤电厂查看更多>发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