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评论正文

新旧能源交替的“迂回路线”

2017-03-14 14:47来源:福卡智库作者:王德培关键词:风能新能源产业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紧随贾跃亭之后,董小姐也携万达、京东、中集等资本冲入新能源的阵地,可消息刚出就引得吃瓜群众一片嘲讽:“非主流、新能源?看你董明珠怎么打好这张烂牌”。

也难怪,虽然新能源近些年搞得轰轰烈烈,可谓是赚足了眼球和资本。

来源:微信公众号福卡智库(ID:fore-thinktank)

一边是政府“钦点”、补贴托底大唱赞歌,一边是企业大佬巨资押注蜂拥而入;一边是生物质燃料沼气“上山下乡”,一边是新能源汽车“造桩运动”走街串巷。大型风电项目拔地而起,光伏发电遍地开花,地热能概念股逆市大涨,新能源“玩嗨了”!新增装机量、在建核电机组数、累积装机容量……全球“第一”拿到手软。

但各种“第一”的叠加却浇铸出沉重的奖杯,如今新能源更多的是“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

2016年,全国风电累计并网装机容量仅占全部发电装机容量的9%;清洁电力每年浪费1300亿度,相当于1.6个三峡工程被闲置。受热捧的新能源转眼成了“亏本”的买卖,华锐风电巨亏,汉能光伏“最惨”,宝腾生物艰难。

为此,全国弃风电量高达497亿千瓦时,部分地区弃风率超40%(甘肃弃风率为43%);西北五省弃光电量达70.42亿千瓦时,弃光率合计为19.81%。

以致“核电是希望还是灾难?”,“光伏产业,也许一直都是一场骗局”,各种质疑声铺天盖地。资本也落荒而逃,台积电彻底退出太阳能,大唐集团叫卖“风电”资产,江西赛维强裁重整、再次刷新光伏行业风险的新高度。

新能源还有无未来?

首先,新能源消纳问题表面看是因为能源供需的逆向分布,不仅煤炭、石油在资源上“西富东贫、北多南少”,需求则恰恰相反,新能源如风能、太阳能同样如此:80%以上的风能资源分布在“三北”地区,太阳能资源也是“高原大于平原、西部大于东部”,而75%以上的能源需求集中在东部、中部地区。

因此,多数专家将弃风弃光归结于电网建设不到位,比如区域电网结构限制、外送通道建设滞后等导致富裕的风能和太阳能送不出去。

“但即便这张网到位,且不说风能、太阳能作为间歇性能源,需要稳定的接入技术,及再生能源优先调度的运行机制,单电力的地方保护等行政壁垒就将让新能源尚未接入就已被拒之门外。”

尤其十二五期间西北地区的顺差缺口急剧放大,其中甘肃电源装机是最大负荷的2.6倍,新疆则高达3.5倍,风能、太阳能输出是必然,可问题是就连东部有些地区都出现火电或新能源过剩,自身都难以消化又如何“舍近求远”,也只能任由西部弃风弃光了。

只不过,在中央将火电项目审批权下放之后,地方仅仅站在自身经济发展角度考量,似乎又为火电“火上浇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能查看更多>新能源产业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