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评论正文

能源辣评| 走不出国门的中国风电企业 离世界一流还差很远

2017-03-16 08:43来源:能源杂志作者:席菁华关键词:风电整机商风电市场风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彭博新能源财经发布2016年全球风电整机商排名,维斯塔斯以新增装机量8.7GW,全球市场份额占比16.50%重返榜首,GE以6.5GW的新增装机规模排名第二,金风科技以6.4GW的成绩名次下滑至第三位。中国整机商有四家跻身前十,除了金风科技外,联合动力位列第七、明阳风电和远景能源并列排名第九。

来源:微信公众号能源杂志(ID:energymagazine) 

由“全球风电整机商排名图”可见,与维斯塔斯、GE等业绩分布于亚太、美洲、欧洲市场明显不同,中国制造商的业绩全部来源于亚太地区。而其中的大部分,来源于中国本土市场。

两年前,业界就有观点认为,严重依赖国内市场是中国整机商排名难以更加靠前的重要原因。以2015年为例,截至当年年底,全国(除台湾地区外)新增安装风电机组16740台,新增装机容量30753MW,我国风电机组制造商出口的风电机组148台,新增装机容量274.5MW。将两者数据相较,当年出口风机风电机组占新增安装风电机组的比率仅为0.88%。这印证了我国整机商的优异成绩主要得益于国内市场,而国外市场占有率非常有限的说法。

以金风科技为例,这匹中国市场狂飙突进催生出的风电黑马代表着我国风机制造技术和管理的一流水平,其在全球市场上的底气主要建立在中国风电市场大发展的基石之上。

自2007年上市扩张起,金风开拓海外市场已经有将近10年的经验,在国际业务方面也有不俗的成绩,风电机组已经出口至美国、巴拿马、埃塞俄比亚、澳大利亚、罗马尼亚等十余个国家。但据《能源》杂志记者计算,2016年中国本土装机为金风在全球总装机容量就贡献了约98%的比重。一位能源行业研究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从证券行业的角度来看,金风遇到了一些挑战,因为国内的市场已经很有限了,但是金风也总结了很多经验,“未来的四五年应该会有突破”。

而另一家龙头企业联合动力在2016年,中国本土装机为其在全球总装机容量上的贡献率也高达约87%。

反观位列第一位的维斯塔斯,在整体装机没有发生太大变化的全球行业大环境下,在经历了2009年爆发的经济危机后因成本过高、政府补贴下降、订单锐减而深陷困境,直到2015年情况才开始反转的维斯塔斯,却在2016年杀了一个漂亮的回马枪,这或得益于其遍布全球的业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维斯塔斯已经在全球6大洲的76个国家和地区安装了82吉瓦的风电机组。

2016年维斯塔斯的高额订单,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凭借在美国市场份额的快速增长以及欧洲市场的稳定发展。真正国际一流的企业必定不会只扎在某一个市场,而是均匀地遍布全球, 以抵御某一个市场行业波动对企业造成的冲击。

国内风电制造企业走出国门进军国际市场,对于提升我国风电产业发展水平、释放产能具有重要意义。值得关注的是,据《能源》记者梳理数据发现,我国风电机组出口量近年来呈锐减趋势。我国风电机组出口从2007年的第1个起逐年上升,于2013年达到顶峰,出口341台,新增装机容量692.35MW,之后开始骤减,2014年为189台,新增装机容量368.75MW,2015年减少至148台,新增装机容量274.5MW。

2011年才在全球风机市场崭露头角的中国风电企业的海外突围面临重重阻碍,主要面临三只“拦路虎”。

首先是远销国外水土不服,面临更加苛刻的经营环境。不同国家的法律要求、政策、投资以及文化环境差别迥异,当地政府的风电政策是否长期稳定、价值链能否建立以及融资体系是否完善,都存在风险。其次是市场难题,客户的要求更为严苛。相较于国外的主流设备供应商,我国的风力发电机组没有足够的业绩支撑。此外,认证标准由欧美等传统风电大国主导,我国风电企业难以跨过出口的技术壁垒,缺少权威产品认证就很难取得客户的充分信任。最后是资金的问题。风电项目资金投入巨大,回收周期长,出口企业在资金上面临很大的压力,存在资金链风险。

对于中国风电企业而言,摆脱单纯依赖国内市场,加快全球布局还需栉风沐雨,砥砺前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整机商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风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