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大唐宝热创新电量营销策略 撸起袖子重拳出击打好全年目标任务攻坚战

2017-03-16 10:0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王富刚关键词:大唐宝鸡热电厂热电项目发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大唐宝鸡热电厂是国家“十一五”计划重点建设的“上大压小,节能减排”、高参数、大容量、绿色环保热电项目和城市建设配套项目。电厂地处宝鸡市陈仓区千渭之汇开发区,距宝鸡市中心约12千米,自然环境优越。现运行有两台330MW亚临界抽汽供热机组,同步建设脱硫、脱硝装置及配套热网工程,循环水、工业水均采用城市中水,设计年发电利用小时数5000小时,年平均发电量33亿千瓦时。是宝鸡市唯一的集中供热和工业热源,担负着金陵河以东宝鸡“东扩南移”新发展区域1230多万平米的供热,常年肩负着宝鸡市城区政府、医院、学校、军工、航天、纺织、大型商业场所等205家企事业单位和近20万户居民的用汽采暖供热任务,供热半径达25公里,为宝鸡市打造关天副中心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出了重要贡献。

随着国家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的持续深入推进,市场电量将逐步取代计划电量形成新常态,发电侧之间的市场竞争将进一步加剧,电量营销工作成为发电企业全年经营目标的“重头戏”。面对当前电力市场复杂多变的严峻形势,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大唐宝鸡热电厂始终贯彻落实大唐集团公司“价值思维,效益导向”核心理念,时刻绷紧争发电量、提质增效这根弦,紧盯全年29亿电量目标任务不放松。以全面落实电量工作专题会议精神为契机,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不等不靠,主动出击,跑市场以全面研判内外部市场环境,补短板强措施以全面提升电量营销能力。深入贯彻落实“全员营销”理念,大力开展“保基数、扩替代、争效益”电量营销工作,以“创新电量营销策略,撸起袖子重拳出击打好全年目标任务攻坚战”为抓手和目标,多措并举积极争取计划外电量,力促市场驾驭能力和效益双提升。

坚持市场和问题导向,强化意识落实责任,打好“口粮”攻坚战。今年以来,经营计划部牢固树立效益意识,以市场和问题为导向,统筹规划,积极谋划下半年电量市场。一是通过研判分析内外部电力市场以寻找电量争发突破口,旨在提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强措施全力争取计划外电量指标,运用“加减法”计算全年电量缺口,主动出击勇于开拓大用户。二是强化意识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始终树立“电量=口粮”大局意识,以“建立修缮对标及奖惩制度,健全责任考核体系”为抓手,形成全厂上下联动、责任逐级分解,层层落实闭环管理,举全厂之力合力电量营销攻坚,为全年电量目标任务实现夯实基础。

关口前移,降成本,练内功补短板,确保竞争赢在起跑线。面对激烈的市场搏弈,该厂主动适应新常态,变压力为动力,逐步强化电量营销“生命线”和龙头作用。一是从争取电量计划构成的多重环节,加大与发改委和电力公司协调力度,统筹营销关口前移,及时捕捉相关政策信息,快速反应决策,确保在市场竞争中赢得主动、抢得先机。二是降成本,练内功补短板。电量竞争的实质是成本优势得比拼,该厂在进一步降低煤耗成本的同时,重新核算发电成本确保取得边际利润最大化。三是夯实机组性能保障基础。机组的安全可靠性能是赢得大用户信赖的基础,该厂以隐患排查闭环落实和缺陷治理长效机制保障设备安全可靠,以强化运行调整和巡回检查保障机组经济稳定;认真落实“两个细则”,优化机组调度性能,狠抓安全风险管控,时刻绷紧安全可靠这根弦,保障两台机组安全稳定、经济运行、稳发超发,确保市场竞争赢在起跑线。

创新营销策略,以经济效益为中心,撸起袖子打好全年任务目标攻坚战。面对陕西区域电量空间日益缩水的严峻局面,该厂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断创新统筹营销模式,积极谋划电量营销策略。一是牢固树立“电量为王,度电必争,边际利润最大化”的原则,以经济效益为中心,运用价值思维智慧营销,全力抓好保基数、拓交易、争市场营销工作,进一步巩固和扩大电力市场占有份额。二是充分利用新电改等各项支撑政策,全面梳理总结以往营销经验,积极开拓思路,踏准市场节奏,稳步推进年度目标进度,确保利用小时系统区域领先可比。三是创新电量营销策略,提升市场竞争力。密切关注电改进程,积极创新增发电量途径,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积极探寻开拓新市场,想方设法争发电量;紧盯全年29亿电量目标不放松,坚定信心,主动出击,全力攻关,撸起袖子全力以赴打好全年任务目标攻坚战。

(作者:大唐宝鸡热电厂 王富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唐宝鸡热电厂查看更多>热电项目查看更多>发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