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报道正文

探寻最美风电场之德和张北风电场:在冀北电网年平均可利用小时排“榜眼”

2017-03-16 11:31来源:能源圈关键词:最美风电场张北徳和风电场华锐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20日的张北草原,风景如画,气候正宜人。

画中,到处耸立着风力发电机。因为这里有着丰富的风资源。尤其是2022年冬奥会成功申办、张家口被国务院批复为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后,越来越多的新能源企业开始进驻这块得天独厚的绿色能源沃土。

“能源圈(Oneneng_club)”微信公号记者随风电行业人士与相关媒体记者此行调研了位于坝头地区的德和张北风场。

德和张北风场的业主是河北德和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使用的是华锐风电生产的SL-1500/82型风电机组。据华锐风电子公司锐源风能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树坤介绍,目前,华锐风电为德和张北坝头风场一期二期三期提供了132台1.5MW风电机组,装机容量达198MW。项目从2009年开工建设,到2011年4月已全部并网发电。

德和新能源公司总经理李斌坦言,截至目前,德和张北风场已经累计发电24.57亿度,风电机组年平均可利用率为99.07%,年平均利用小时2373.4小时,在冀北电网年平均可利用小时排第二名。

张北德和风电场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6.64万吨,相应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污染气体排放。

华锐风电1.5MW低温型风机生存环境温度在-45℃~50℃,运行环境温度在-30℃~45℃。在张北地区冬季-20℃平均气温的条件下,风机依然能够稳定运转工作;此外,华锐风电叶片质量方面优势也非常明显。对于张北地区出现的大雪天气,叶片在负重状态下,依然能够保持正常运转。

除了风机自身质量过硬外外,运行维护对于风电场减少发电量损失来说也非常重要。风电运维工人们就像是风场的守护者,保证着风机的正常运转和发电效率的稳定。

而爬风机塔筒是风电运维工人需要掌握的基本技能,而且不分时间,无论是寒风凛冽的冬季,还是烈日炎炎的夏季,无论是定期维护,还是故障排查,运维工人都要爬上70米高的风机检测设备的运行情况。

一般而言,七十米高的塔筒,在没有外力借助的条件下,运维工人只需要两三分钟就能完成。“能源圈(Oneneng_club)”微信公号记者体验了一把爬风机,但是一趟下来手脚酸软,时间得10分钟左右,而且满头大汗。而运维工人一般一天要爬两趟。

从机组运行到现在,十几名运维技术人员组成华锐风电运维团队承担着风场全部132台风电机组的运维服务工作,保证了风机的平稳高效运行。

据风场运维员工郭海明介绍,风电运维分为大风天模式和小风天模式。他们之间的分水岭是风速6m/s。

在大风天模式,主要以消缺为主,排除机组故障。一是将所需的工具、物料准备好;二是通过后台看风机的运行状态,可见温度、振动、警告等,然后对数据进行分析,为小风天模式的巡检提供方向;三是针对工作中的不足举行座谈、交流,提升巡检人员的技能水平,这是现场工作的特色之一;四是开展技术培训,以老带新。

在小风天模式,对可能导致风机故障的隐患进行巡检,并更换配件。维护工作是减少风机故障的最有效手段。在维护方面,对滤具、卫生等进行处理。并对运维人员实行分组化管理,把风场分为四期,每期约五万平米,实行小组责任制。以巡检代消缺,以消缺带巡检。

此外,华锐风电还借助智慧风场等来提高发电量和运维效率。依托智慧风场开发平台,可以实现智慧风电场能源管理,多层次、多终端、全方位智能风机监控及预警、全生命周期风机信息管理和智能风机在线监测系统等功能。这些功能可以有效提升风场资源管理和运行维护效率,促使风电运维从“故障运维”向“计划运维”的转变。目前,由华锐风电提供运维服务的风场已经普遍实现了智慧风场管理模式。

此次活动是由《风能》杂志主办,壳牌、华锐风电协办的“最美风电场”大型系列活动的首站。寻找“最美风电场”活动从“环境友好美”“民生和谐美”“风电人物美”“知识传承美”“维护管理美”的标准,通过走访调研来寻找中国最美的风电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最美风电场查看更多>张北徳和风电场查看更多>华锐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