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评论正文

神华投薄膜:奇葩买卖or布局未来

2017-03-16 17:29来源:《能源评论》杂志关键词:神华集团清洁能源新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在神华的高层和公告中,“清洁能源”一词的出现频率越来越高。最经典的当属神华集团董事长张玉卓的“三个一流”——从2015年到2030年的15年时间里,全力建设世界一流的清洁能源企业、提供世界一流的清洁能源产品、提供世界一流的清洁能源技术。

但是,作为众所周知的煤炭老大,不环保始终是一个固有标签,很难改变。在这样的情况下,选择通过投资可再生能源,即通过这种公关策略,改变公众心中对神华的刻板印象。

这类投资的效果不可小觑,比如谷歌。在因为数据中心耗费大量能源被吐槽后,谷歌在内的多家IT公司,通过大量投资光伏、风电项目,重塑自身的绿色形象。截至2015年,谷歌的投入仅为15亿美元,仅为其当年市值的5400亿美元的0.2%,但效果不凡——不仅改变了形象,赢回公众更多的订单,还获得了相当额度的税收优惠。

而在神华的案例中,绿色投资显然不会带来税收优惠,但另有用武之地。

2016年,神华继续面临煤矿去产能压力,根据其透露的准确数据,从2016年开始,用3至5年的时间,再退出产能5亿吨左右、减量重组5亿吨左右。除了现在已经出现的煤化工、煤制气,如果能在这些不再生产的煤矿上建立光伏电站,无疑将给煤炭行业转型提供了一种可行且绿色的模板。

不奇葩才能有未来

在既往薄膜电池的投资中,有不少“长期计划”变成“一锤子买卖”的案例。神华要想让上述的产业和绿色回报一一实现,还应把握好当下,让奇葩技术不再奇葩,并在更多人愿意进入这一领域前,形成可以持续的独家模式。

搞定技术看似简单,实则不易。就像神华拥有Manz AG公司的技术一样,但凡在薄膜领域投入真金白银的企业,都号称拥有自己的独门技术。

但追求独门并不意味着死磕偏门。2012年,全球光伏市场正值低谷,李河君此时曾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对薄膜技术进行全球收购,很快,他拿下了德国的Solibro公司,以及美国的MiaSolé、AltaDevices(AD)以及GlobalSolarEnergy(GSE)等4家公司,并把所掌握的5种技术路线结合使用,希望以此实现集大成。

但很快,针对这种混搭技术模式的批评就开始出现,研究者认为,几家公司之间技术路线完全不同,无法实现技术协同和整合。同时,每一种技术都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和研究精力分配,如果同时用力,反而消耗的有限的资源,最终很难出现他期望中的“爆款”。

因此,神华或应在早期坚持相对单一的路线,并有效把德国Manz AG公司的技术进行本地化处理,才有望寻找到合适的技术。

在确定及时后,寻找更有持续性的盈利模式也非常关键。

2015年,神华集团董事长张玉卓称,“与成本一直下降的煤炭相比,风电和光伏价格则一直在补贴,这让新能源发电业务已经是神华最盈利的业务。”

从目前已经出台的2017年新能源补贴新政来看,逐年退坡已经成为一个必然趋势,通过补贴盈利必然将不会是可持续的赚钱方式。

如果想协调好资金平衡,神华必然是从产品本身出发,找到一个稳定的合作者,实现强强联合,用产品换来市场,或者与自己的主业相结合,完成资源优化,让盈利成为可能。

下一步,其可以选择上市,获得融资,以支持后续发展的造血动力。

当下,资本市场对于可再生能源的热情虽有所减退,但仍有机会,况且,光热还是薄膜都属热门,这类技术在资本市场有相当的热度。如果能在做好技术的基础上,给资本市场能讲出一个靠谱的故事,上市路就不会太曲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神华集团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