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中国神华豪气分红590亿元 或为大股东兼并重组补血

2017-03-20 08:52来源:证券日报作者:李春莲关键词:煤炭中国神华去产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需要一提的是,神华之所以如此“土豪”,也与其账面上资金充裕有关。

今年1月份,神华发布公告称,公司已经于2016年12月下旬先后与建设银行和工商银行相关分支行签署委托理财协议,以不超过总金额330亿元购买相关理财产品,其中310亿元已经在2016年12月28日及之前完成购买。

此外,神华购买的理财产品为保本浮动收益型,期限90天,产品风险很低。

有券商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钱多不分红的上市公司在A股很常见,不少铁公鸡被批判了很多年仍旧一毛不拔。不管从哪种角度来说,神华这种行为都值得点赞。

或为煤炭央企兼并重组铺路

实际上,今年煤炭去产能任务仍旧很艰巨。神华为何在此时豪气分红,业内认为或许与煤炭行业兼并重组有关。

沈萌表示,处置此前未分配利润有两种方式,其一是转增股本、将应分配利润留存,其二是直接现金分红,因为目前处于煤炭产能过剩的时期、同时神华在产业中具有相当明显的成本优势,因此对于资本支出的需求减少,不需要留存过多现金,而直接分红又可以缓解母公司对现金的需求压力。

根据年报,神华集团目前持有中国神华73.06%股权,也就是说,590亿元的大红包,大股东能够获得432亿元。

他认为,对于神华集团来说,获得这笔分红可能会用于兼并重组其它煤炭央企、建设新的煤炭基地以及煤制油煤层气等项目。

需要一提的是,今年煤炭去产能的一个重点则是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

根据此前国资委的表态,央企将在年内减少到100家以内,稳步推动企业集团层面兼并重组,加快推进钢铁、煤炭、电力业务整合。

前不久,宝武合并正式完成,这标志着钢铁行业兼并重组的开始,也为煤炭等行业的兼并重组提供了经验,业内预计今年煤炭、电力行业将成为兼并重组的重点。

“煤炭行业的重组压力很大,特别是落后产能的削减最主要是人员安置,煤企都有巨大的资金包袱。”沈萌表示,不排除神华会成为承担整合落后产能的平台,毕竟它是最赚钱的煤企。像龙煤集团,现在地方政府基本已经不能靠自己解决了,中央政府又不大可能介入。

上述分析师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没有债务负担的大型煤企有望成为煤炭行业兼并重组的主角。

信达证券分析师郭荆璞曾多次发布研究报告称,神华作为煤炭行业龙头企业,产能及产量均为行业内第一,对煤炭行业走向及煤价走势均有较强的掌控能力。目前,神华是整个煤炭板块中PE估值最低的标的。在煤炭行业探底回升及兼并重组背景下,神华作为行业龙头,将占据整合主体地位,或将成为未来行业洗牌中的最大受益者。(记者 李春莲)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查看更多>中国神华查看更多>去产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