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安邦保险:未来或与安联合作投资风电等项目

2017-03-20 08:54来源:搜狐财经关键词:风电项目安邦集团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于2017年3月18-20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主题为"中国与世界:经济转型和结构改革",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小晖出席并发言。他很看好欧洲未来的发展,他认为欧盟和欧元是不会死的,生出来很难,但死亡更难,问题的关键在政策的选择,中国和欧洲的合作会带来很好的裂变。

他还表示,安邦未来有可能与安联保险合作投资风电、绿色能源等项目。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吴小晖:我想讲一下欧洲的优势,欧洲人均GDP平均是三万,五百个世界著名品牌,有250个是在欧洲,在这样一个基础上,如果说欧洲能跟中国结合,我相信黑天鹅出现的概率是很小的。国家或者企业走到怎样的未来,一定是你做怎样的参数和政策选择的结果。

三十多年前中国改革开放开始之前,如果用经济学家的模型,肯定算不出中国经济能到世界GDP第二的地位。关键在于选择,在于用怎样的政策,就像我们按选择用客户满意度,我们客户满意度是最高的,所以我们在荷兰接手公司以后,能够让它扭亏为盈。我喜欢欧洲,喜欢欧洲有很多便宜的东西,不但有很好的博物馆,有很好的历史,还有值得我们去买的,有很便宜的资产,也可以用很低的成本去买入一个技术很好的公司,加以改造,注入中国因素,注入企业成本改造,你就能发生很大的改变。

今天的欧洲你看有很多问题,难民问题,社会经济问题,民粹主义问题,看问题越看越多,就像看一个人缺点越看越多,要看优点,确定性,欧洲和中国结合有很大的优势。欧洲有这么多的品牌,中国有加工和生产的能力,这两者结合会产生巨大的裂变效应。欧洲有很好的非常便宜的低利率的资金,可以与中国很便宜的人力资本结合。

我们做了一个实验,我们在欧洲给一个中国的两夫妻厨师贷款支持,贷了几十万欧元,他们在欧洲开了一个餐厅,一年下来挣几十万欧元,人民币折回来几百万,在中国算是中产阶级,高收入了。我觉得这种结合是一种未来的出路,关键在于政策选择。我们要感谢我们生活在中国,我们中国13亿人,没有一个联盟,我们中国有体制优势,我们有确定性。我们现在分析欧洲黑天鹅发生的概率,大家都去悲观的时候,我还是比较乐观。我觉得欧盟是不会死的,欧元是不会死亡的。因为永远会存在,因为生出来很难,但死亡更难。

大体上看看今天的欧洲跟中国的贸易,大概加起来是五千多亿美金,除以13亿中国人,每个人跟欧盟发生14.08美元的贸易,在八项规定之前差不多这个钱。一个欧洲人跟我们中国人多吃一顿饭,中欧贸易额就会增加一倍。

大家刚才谈到美国的问题,大家都说不确定性。我记得讲英国脱欧的时候,布莱尔首相跟卡梅伦讨论,说不可能脱欧的,但我就认为有可能30%会脱欧,可能很多人不认可。无论从哪个角色,经济学家、企业家、社会学家,都会从不同角度看一看,确定性不确定性,黄河九曲十八弯,每个人都站在自己的角度,都觉得自己对。都是站在自己的立场去看问题。如果站在别人的角度看,他们也许是对的。

今天大家全世界的人都应该互相站不同的角度去看看,今天中国经济这样的体量,我认为未来还会更大的体量。中国经济发展的确定性是给世界经济带来稳定,欧洲有很多自己的优势,比如你有很好的品牌,你有很好的技术,而且你有欧洲银行贷款很便宜的钱。我觉得两者的结合会带来新的裂变.

我们国家一带一路政策是极其英明和伟大的,我们响应一带一路,到了欧洲,到了荷兰,到了比利时,我记得有一次很偶然的碰到国开行的董事长,他说我们要发美元债,我说我们科技买。关键你看怎么看,很多的问题你把它当问题,就永远是问题,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根源。

比如欧洲有这么多优秀的人才,我昨天跟安联的CEO从他身上学到很多东西,我们一起做了很好的合作,我们接手他韩国的项目,二十年来取得新高,他打下很好的基础,我们两个合作,未来在中国做风电的投资,基础设施的投资,绿色能源的投资,这些说明什么?

过去我们不认识,如果没有交易,没有合作,这一切都是零。关键在于选择,关键在于你拥有什么,关键你选择怎样的政策因素,关键你选择怎样的支点,关键选择怎样的道路,如果选择我们中国的道路,欧洲肯定前途更加好。我今天就讲这么多了,谢谢各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项目查看更多>安邦集团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