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干货】浅析发电企业外包项目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7-03-20 09:05来源:火电厂技术联盟关键词:发电企业电力体制改革电力外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二、解决问题的对策

1、发电企业合理控制经营成本,使发包方与承包方合作共赢。

“控制成本,追求利润最大化”是每个企业生存发展必遵之道!但是质量、安全也是发电企业的利润,或者说是决定利润的重要因素!安全事故造成的经济损失和恶劣社会影响是难以预知的。在市场竞争激烈的今天,每个企业都必须面对生存压力、发展压力,外包单位追求合理的利润是可以理解及接受的。这就需要发电企业作为发包方,必须审慎、合理地确定外包项目内容及合理价格,通过规范的监督及合法的程序剔除不良的低价竞争行为,使发包方与承包方合作共赢应该是首选之道。

2、选择优质的外包队伍,加强监管,建立相对稳定的合作模式

在电力项目承包单位良莠不齐的今天,选择优质的外包队伍尤其重要,这就要求发电企业执行严格的准入标准,其中严格的资质审查是必不可少的,在信用严重缺乏的当今社会,对于外包单位的业绩审核必须严格、到位。同时应合理确定双方的合作周期,发电企业是高技术密集型企业,对于从业人员的专业理论及专业技能要求较高,而且对于后续的安全培训及专业培训也必须保证。

外包单位如果要很好地进入角色开展工作,除保证人员、设备的足够投入外,与发包方也需要一个足够的磨合期。如合作周期太短,外包单位在人员培训、设备配置、安全管理等方面的投入意愿应该会大打折扣。因此,发包方通过阶段性的严格的审核评价,在确保其良好执行合同条款、按要求完成外包项目工作的前提下,不宜频繁更换外包队伍,建议以2至3年周期为宜,到期后如无特殊情况,优先选择原有合作单位及合作模式。扶持技术队伍强、业绩好的优质的外包队伍做大做强,加速淘汰那些劣质的无良的皮包商,长远来讲也更符合发电企业的利益。

3、严格建立符合发电企业要求的安全管理体系,加强安全监督管理。

目前主要的发电企业大多都是集团化的运作管理模式,各项标准体系基本上都已经非常健全,发电企业作为发包方应主动将外包单位纳入本企业的安全管理体系,外包单位亦应主动严格接受发包方的管理,建立符合发包方要求的安全管理体系,双方以《安全生产法》为依据,明确和落实发包方和外包单位在项目中的安全责任,实施全过程、全方位的动态安全管理。

发电机组生产运行是个动态的过程,其中人、机、料、法、环各种因素会不断发生变化,不安全因素会不断产生,因此发包方对外包单位的安全负有监督和指导责任,应对其生产组织、技术措施、安全措施实行监督管理,外包单位应在发包方的管理和监督下开展工作,同时具备自主开展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能力及健全的人员组织机构,并确保有效发挥安全管理工作职能。

4、发电企业严格按合同加强外包单位动态因素的监管。

外包项目管理的难点就在于项目过程的监管,在此环节上往往容易失控,从而发生问题。发电企业在制定外包项目的技术规范、确定合同条款时应该都是相当严谨的,对于可以预见的各种问题,也有各类制度标准在进行管理监督,但在包括人员技能素质、设备配置、安全管理等动态因素的管理仍不断出现问题,所以必须加强此环节的管理工作。其中最为主要的就是人员技能素质,“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电力生产的安全管理中,人就是最主要的“器”,人员技能素质也是外包单位最不稳定的因素,是个最大的变量!前面已经论述过,为控制成本,外包单位会自觉不自觉地在“人”的问题上钻空子。或减少人数、或低标准用人、或大量使用短期用工走马灯式地换人等等,虽然发包方有明确的合同条款,对于项目所需人数、技能等级要求等等都有非常具体的要求,但如果发包方疏于管理,或发包方只注重于高技能等级人员的监管,则随时会有完全不合格的人员进入,以至于在表面的监管程序看来是完全符合要求的。持假证书、假履历的务工人员不在少数,这类人员就是安全生产中的短板,是时刻存在的安全隐患,大多的外包项目安全事故都暴露出此类问题。因此发电企业在对于外包单位的人员资质审查及日常管理上必须保持警惕并予以足够的重视,将此作为日常重点工作加强日常管理,要求外包单位把好人员招聘关,保持技术员工队伍的相对稳定,加大技能培训投入,严格杜绝不合格的人员入厂工作。

以上是笔者对目前发电企业外包项目中存在的一些主要问题的分析,主要是集中在经营成本及管理模式上,限于编幅有限,对于发电企业在外包项目生产管理中的诸如单纯追求发电量(或节点进度)而违反科学规律追赶工期等其它因素不展开论述。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规范经营,严格执行法规标准,加强监督管理,现有的各种问题都将得到有效的控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发电企业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电力外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