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干货】浅析发电企业外包项目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7-03-20 09:05来源:火电厂技术联盟关键词:发电企业电力体制改革电力外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深入,发电企业的组织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大部分的发电企业在设备检修维护、辅助系统运行维护等方面采取项目外包的方式进行,由具备相应资质的承包单位负责,企业不再配置相应的员工队伍。大批劳务工、外包队伍参与到发电企业的生产经营工作中来,逐渐成为电力生产的主要力量。由于劳务工、外包队伍的素质参差不齐,给发电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很大的管理难度,同时也给安全生产带来较多的事故隐患。

近几年来,在发电企业所发生的伤亡事故中,基本上都涉及到劳务工和外包队伍的员工。作为常年负责外包项目管理的生产部门,笔者结合工作中遇到的实际情况,对外包项目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进行分析探讨,采取相应措施,加强外包项目管理,有效控制事故的发生。

(来源:微信公众号“火电厂技术联盟”id“jh20160306” 作者“广东惠州平海发电厂有限公司谢小强”)

一、外包项目存在的主要问题

1、外包单位成本投入因其利润需求而受到不合理的控制。

笔者认为这是导致目前外包单位投入不足,问题频发的主要原因。在电力行业经营管理日渐规范的今天,项目承包单位的利润空间基本上都被控制在较低的水平。因行业竞争激烈,承包单位在进行项目竞标时,往往会被迫降低利润目标值,因此在后续的项目经营过程中,项目管理者为完成其利润目标,往往会寻求各种方法降低其项目经营成本。这就是现阶段一些外包单位不愿在技术人员配置、员工培训、设备投入及更新等基础工作方面增加投入的主要原因,导致外包项目因此而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2、多样化的用工方式及快速上升的劳动力价格,导致外包单位不合理控制人工成本。

随着经济改革的深入,企业的用工方式进一步的多样化,企业与务工人员的双向选择机会也更多。尤其是在项目承包单位,由于电力外包项目作业环境艰苦,劳动强度大,其薪酬待遇并无足够的吸引力,当年相对稳定的技术工人队伍基本不复存在,尤其是掌握较高的专业技能的技术工人相当缺乏。大多外包单位在招聘员工时,为控制人工成本,只面对专业素质较低的人群,对于所聘用员工的电力专业理论及基本技能要求极低,加之外包单位没有注重对这类人员进行后续的专业培训及正规安全教育,作业人员经常习惯性违章,导致事故频繁发生。

3、外包单位业务扩张过快,人力资源配置滞后。

随着我国电力工业建设规模的快速扩大,在企业经营发展需求的推动下,大多电力项目承包单位都在快速扩张业务,抢占市场份额,这是值得肯定的!但随着业务的扩张,其各类专业人才出现较严重的短缺,导致大多外包项目人力资源配置不合理,缺乏项目管理(尤其是安全管理)人才,缺乏专业带头人才,大量使用专业理论差、技能水平低的力工,这种现象在环保设备、燃料设备等外围设备的外包项目上尤其突出!外包单位工人在作业风险高、劳动强度大的项目中工作的几率极大,如作业者未掌握足够的专业技能及安全知识,其本人就是严重的安全隐患!

4、发电企业(发包单位)以包代管。

这是每次涉及外包项目的安全事故通报上必定存在的一项主要原因!既是老生常谈,但又为何一直存在呢?为此,笔者在实际工作中也针对各项工作环节的执行情况进行了认真的审视和检讨,有些问题确实需要重视及反省。经过多年的发展积累,电力企业安全管理的各项制度标准都已经非常全面规范,如果这些制度标准得到严格的执行落实,要杜绝以包代管的现象应该不难。因此这归根到底还是人的问题。发电企业作为发包方,往往只注重对外包单位资质的静态审查,而忽视对外包单位的人员技能素质、设备配置、安全管理等动态因素的管理。

在实际的项目管理过程中,发包方往往只关注结果,只重视项目完成的时间、质量,而项目的过程管理往往会被忽略,对于项目过程管理的不到位是属于发电企业主动性的以包代管。此外,大多电力项目承包单位都是有基建安装单位发展而来,基建安装单位的生产管理理念及模式与发电运营企业存在较大的差异,基建安装单位关注较多的是短期行为,偏重于追求速度,而对于质量、安全等标准体系基础工作往往不太重视,这种现象在外包单位的基层项目管理中比较普遍,文化及理念的差异往往使得外包单位为图便捷省事,更乐见于发电企业撒手不管或宽松管理,对发包方的严格管理反而会产生极大的抵触情绪,这又很大程度上促成了发电企业被动性的以包代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发电企业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电力外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