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评论正文

西门子CEO:中国的伟大转型

2017-03-20 09:07来源:《2017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会前刊》作者:Joe Kaeser关键词:西门子燃气轮机联合循环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西门子于1872年进入中国市场。多年来,西门子一直为本土员工提供培训项目。2011年,西门子与中国教育部签署了一份教育合作备忘录,承诺为中国的大专院校和职业培训机构提供工程专业人才培训。截止到2015年底,西门子在中国教育领域投入的资金、设备和软件总价值达到7.11亿元人民币。2016年,西门子续签了教育合作备忘录,承诺在中德两国友好合作的框架下,为中国的国家战略“中国制造2025”培养更多的创新人才。作为对西门子在教育推广等各方面所作出的努力的认可,西门子公司2016年被授予“CSR中国教育奖”最佳可持续发展奖。这一奖项也是中国教育领域唯一的官方奖项。

除了提供职业培训的机会,西门子还为能力突出的技术人员提供就业机会。目前西门子在中国拥有约31000名员工,其中约有4500人在我们的研发中心工作,这其中就包括去年刚刚投入运营的西门子中国研究院苏州院。同时,西门子新成立的专注初创业务的“next47”也在中国设立了办事处。

我们凭借广泛的本地化业务,积极参与“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新型城镇化”以及“一带一路”,成为中国经济发展道路上强有力的技术合作伙伴。

西门子在数字制造领域的专业技术和经验能够为中国带来巨大的帮助。凭借数字化技术,我们全球闻名的德国安贝格工厂的产量在过去 25 年里增长了八倍,而同期员工总数则几乎保持不变。持续培训是取得这一成就的先决条件。安贝格数字化工厂的“姊妹工厂”位于成都,也是我们在德国以外建立的第一家数字化工厂。自成都工厂建成以来,西门子已经和中国地方政府部门以及众多本土公司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开拓数字制造的机遇。

环保与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政府意识到环保已经成为中国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到2030年,中国希望单位GDP碳排放在2005年的基础上降低60%到65%。为实现这一目标,中国计划推进化石能源的清洁高效利用,并持续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同时,国家级的碳排放交易系统也在筹备中,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碳交易体系。

西门子的创新科技可以帮助中国完成这些宏伟的目标。例如,西门子向位于香港屯门的全新联合循环电厂龙鼓滩电厂提供了高效技术,为香港的可持续能源发展做出了贡献。龙鼓滩发电厂计划于2020年前投入运营,总装机容量将达到550兆瓦,每月能够为约百万家庭提供电力。这是西门子在大中华区获得的首个H级燃气轮机订单。

西门子也正在参与世界上最长的高压直流(HVDC)输电线路的建设工作,这条线路将跨越将近3300公里,连接昌吉和古泉两地,输电量将达到12吉瓦。这条线路使用的变压器目前正在我们位于德国纽伦堡和广州的工厂进行生产。

上海中心大厦总高度为632米,是全球第二高建筑和中国最高建筑。它也是世界上安全性最高、最可靠和环保的摩天大楼,而做到这些,凭借的正是由西门子提供的先进楼宇科技。

服务社会170年

我们的公司创始人维尔纳˙冯˙西门子首先确立了公司的目标。他认为科学与工程应该服务于公共利益。170年间,西门子始终不忘初心,为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和为社会创造持久价值提供技术支持。

今天,我们以《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为为社会创造价值的行动指南。这一议程中设定了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根据这些目标,我们确立了与国家发展相关的议题,以及达成这些目标的衡量标准,我们称之为“企业社会价值”。

例如,我们在中国及全球范围内帮助客户降低二氧化碳排放。2016财年,西门子环保业务组合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已经帮助客户减少5.21亿吨二氧化碳排放,相当于德国每年碳排放总量的60%左右。

同时,我们也身体力行减少自己的碳排放足迹:西门子是全球第一家承诺于2020年实现二氧化碳减排50%,并于2030年实现碳中和的大型工业企业。西门子于2015年9月开始实施碳中和计划,目前已经比原计划提前完成阶段性目标。我们已经能够看到在提高能效和降低二氧化碳方面的投入取得回报。

我们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贡献屡屡荣获优秀评级。西门子连续17年入围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指数(DJSI)评选;瑞士可持续投资公司RobecoSAM授予西门子业内最佳可持续发展公司之一的荣誉。我们的表现同样得到非营利性国际组织CDP的认可,我们被认为是在供应链中推行低碳科技、应对气候变化危机和减少碳足迹方面做得最好的企业之一。

西门子在全球超200个国家开展业务。在西门子所及之处,我们承诺通过提供改善生活质量的科技来支持可持续发展。这正是我们服务中国乃至全球社会的方式。

本文刊载于《2017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会前刊》,如需转载,烦请注明出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西门子查看更多>燃气轮机查看更多>联合循环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