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滴水穿石 共铸伟业 ——乌东德水电站大坝工程施工纪实

2017-03-20 09:2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纪昌涛关键词:乌东德水电站水电纪昌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2014年11月25日正式施工起,大坝围堰防渗墙先后经历开钻、围堰溢流面混凝土浇筑、施工平台防护工程施工,再到后期围堰混凝土填筑,最终于2016年7月11日全面完工。这不仅为大坝今后的防洪度汛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也为大坝基坑开挖及后续大坝主体混凝土浇筑奠定了坚实基础。

乌东德水电站大坝工程全景  程润 摄

向大坝浇筑发起最后冲刺

乌东德水电站大坝主体工程为混凝土双曲拱坝,是目前世界上最薄的300米级拱坝,大坝底部厚51米,顶部厚12米,工程结构复杂、等级要求极严、技术含量极高。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在近23个月的“苦难行军”后,葛洲坝人终于在2016年12月18日顺利完成了大坝坝基427米的开挖任务。其中,大坝坝肩槽开挖平均超欠挖仅7厘米,不平整度5厘米左右,半孔率为90.1%,质量水平被国家能源局质量监督总站专家组高度赞扬为“达到或超过国内同类电站水平”,开挖水准行业领先。不仅如此,自2015年5月启动坝肩槽开挖以来,葛洲坝乌东德施工局严格遵循“10-13天下挖一层”的高标准,从1145高程顺利下挖至718高程,创造了水工高边坡开挖的新纪录。

大坝坝基固结灌浆是建设无裂缝双曲拱坝的关键一环。乌东德水电站坝基施工总量达14025米,全面采用全孔无盖重加表层引管灌浆的方式,完美解决了坝体均衡上升和温控防裂等方面的问题,对于乌东德水电站后期大坝工程的结构稳定和施工质量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乌东德工程在此前已形成砂石骨料输送、混凝土拌制以及缆机浇筑“一条龙”施工生产线,且施工局在大坝试验仓浇筑期间及时完善相关施工方案,技术标准和施工工艺,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为后期大坝坝体混凝土浇筑提供了科学决策依据和有力保障。

至此,乌东德水电站工程大坝首仓混凝土于3月16日正式开仓浇筑,标志着乌东德工程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施工局面。历经2000多个日日夜夜,广大水电建设者的脚步将更加坚实,信心更加坚定,一座世界级双曲拱坝必将在这里拔地而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乌东德水电站查看更多>水电查看更多>纪昌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