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滴水穿石 共铸伟业 ——乌东德水电站大坝工程施工纪实

2017-03-20 09:2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纪昌涛关键词:乌东德水电站水电纪昌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作为目前已经核准建设的中国第三、世界第七大的水利水电工程,乌东德水电站从开工伊始便承载了太多期望,它的发展变化也时刻牵动多方神经。终于,在2017年3月16日凌晨12时,乌东德水电站迎来大坝工程首仓混凝土浇筑,这是乌东德工程建设的一个里程碑式的节点,是水电行业的一件大事。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多年来,广大葛洲坝乌东德工程建设者在这片热土洒下了汗水,留住了希望。

乌东德水电站大坝工程俯瞰  程润 摄

决战导流洞工程

从2011年底开始,经过3年艰苦卓绝的努力,乌东德水电站左岸导流洞工程按期实现下闸、度汛、过流等一系列预定目标,顺利于2014年12月31日实现过流。艰苦的高温工作环境、高压的工作状态考验了每一位坚守一线的员工,锻炼了每一个敢于拼搏的灵魂!往事历历在目,多少欢呼,多少汗水和泪水都值得每一位葛洲坝人终生铭记。

2011年10月,中国葛洲坝集团三峡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中标乌东德左岸导流洞工程,随即成立葛洲坝乌东德施工局并启动施工。

2012年9月,两条导流洞上层中导洞顺利贯通。

2013年7月,首仓边顶拱混凝土开仓浇筑。

2014年4月,左岸导流洞开挖施工完成,8月,混凝土浇筑全面完成,9月25日,乌东德左岸导流洞工程顺利通过过流验收。

˙˙˙˙˙˙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三年来,葛洲坝乌东德施工局勠力同心,攻坚克难,深入开展各类劳动竞赛、专项质量检查活动,将各类施工问题和解决措施融入制度建设,形成项目治理的长效机制;三年来,乌东德施工局费尽心思,对症下药,全力完善管理机构,充实管理人员,明确各层级的管理职责,在施工方案优化、生产进度推进、安全质量控制、生产要素投入等方面攻下一个个难关,啃下一块块“硬骨头”。

据了解,乌东德电站左岸导流洞出口导墙一次性成功取出长度20.28米、直径19.3厘米的完整纯碾压混凝土芯样,该长度接近国内碾压混凝土取芯最长纪录,标志着左岸导流洞出口导墙碾压混凝土施工质量达到国内较高水平;此外,葛洲坝乌东德施工局把质量意识融入工程的血液,仅在导流洞上层及中导洞开挖施工中,便成功打造了4个样板工程,获得业主、监理、设计的交口称赞。

毋庸置疑,左岸导流洞工程是整个乌东德水电站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圆满完工,打响了“建功乌东德”的“第一枪”,为后续大坝开挖施工提供了必要条件。

鏖战围堰

据葛洲坝乌东德施工局技术专家介绍,乌东德水电站河床围堰设计为3级挡水建筑物,挡水标准按50年一遇洪水设计,围堰防渗墙最大深度91米,厚度均为1.2米,总工程量约25000平方米,堰体填筑总量约234万立方米,为国内目前深度最大、承担水头最高的围堰防渗墙,其施工难度之高、施工强度之大、施工任务之重世所罕见。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葛洲坝乌东德施工局深知围堰工程对整个乌东德电站的重大意义,自做出决策以来,便积极通过试验段施工,及时确定了防渗墙的施工方法、相关数据及参数,为指导后期施工提供了重要依据。同时,施工局定期召开施工技术、工程质量相关会议,及时优化施工方案,制订详细的施工进度网络计划,科学组织安排施工生产,并始终坚持质量优先,要求全体员工以高标准、高规范、高效率严格约束自身,为打造“精品工程”不懈奋斗。

尤为值得称赞的是,葛洲坝人在围堰、墙下帷幕、斜墙体系施工方面均创造了辉煌成绩。在基坑完成下挖后,包括山体渗水、施工弃水,日均排水量仅2000余方,平均每小时不到100方,达到“滴水不漏”的高标准,创下业界奇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乌东德水电站查看更多>水电查看更多>纪昌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