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

山东省环保厅近期受理的5个火电项目

2017-03-20 15:1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项目环评火电项目热电联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平原县王杲铺热电有限公司上大压小节能改造项目

平原县王杲铺镇热电有限公司现有1台75吨中温中压循环流化床锅炉配C6-3.43-0.49抽凝式汽轮发电机组;1台35吨链条炉配B3-35/5背压式汽轮发电机组。但由于运行时间较长,致使设备老化,故障率高,生产效率降低;能源利用效率、自动化水平低,管理难度大,综合能效低。与现有生产环节不配套,不利于王杲铺镇经济快速发展。

目前,环保形势日益严峻,环保要求愈来愈高,现有电厂已不能满足超低排放的要求,技术改造成本较高。经综合考虑,建设单位拟淘汰35吨链条炉配B3-35/5背压式汽轮发电机组;将75t/h锅炉进行改造,同时建设1台110t/h循环流化床和1台12MW背压机组。

平原县王杲铺镇上大压小节能改造项目,配套建设1台110t/h循环流化床和1台12MW背压机组,设计年发电量6.4×107kWh、供热1.4×105GJ.拟建项目总投资9809.91万元,其中环保投资1181万元。

概述

平原县王杲铺镇热电有限公司现有1台75吨中温中压循环流化床锅炉配C6-3.43-0.49抽凝式汽轮发电机组;1台35吨链条炉配B3-35/5背压式汽轮发电机组。但由于运行时间较长,致使设备老化,故障率高,生产效率降低;能源利用效率、自动化水平低,管理难度大,综合能效低。与现有生产环节不配套,对于园区的生产形成了制约,不利于园区快速发展。目前,环保形势日益严峻,环保要求愈来愈高,现有电厂已不能满足超低排放的要求,技术改造成本较高。经综合考虑,建设单位拟按超低排放的标准投资建设该项目。

20.2.2污染防治措施及污染物排放情况

20.2.2.1废气

1、脱硝

本工程采用循环流化床锅炉,氮氧化物产生浓度控制在250mg/m3以下,本工程采用SNCR+SCR综合烟气脱硝设施,脱硝效率≥80%。

2、除尘

拟建项目采用袋式除尘器+湿法脱硫+湿式电除尘工艺,综合除尘效率≥99.95%,经高效除尘后,本工程烟囱出口烟尘排放超低排放的要求。

3、脱硫

拟建项目采用石灰-石膏法湿法脱硫,脱硫系统设计脱硫效率不低于98.2%。

20.2.2.2废水

拟建项目首先考虑将各类生产废水优先回用,剩余生产废水和生活污水排至泰鼎污水处理站,处理达标后排放。因此,拟建项目对区域地表水影响较小。

20.2.2.3噪声

拟建工程主要噪声源为汽轮发电机、锅炉风机、引风机、空压机、磨煤机、大型水泵以及锅炉排汽等,噪声水平一般在80~120dB(A)之间。本工程在设备定型时,尽量选用低噪声设备;在设备、管道设计时,对装有高噪声设备的厂房采取吸音降噪措施,并在高噪声设备上加装消声器、隔声罩,采用减振基座,对冷却塔隔声屏障等措施,基本上可控制生产噪声对环境的污染。

20.2.2.4固废

本工程产生的一般固体废物主要有灰渣、脱硫石膏、生活垃圾,平原县王杲铺镇热电有限公司已与相关单位签订灰渣及石膏购销协议,可做到灰渣、脱硫石膏综合利用。产生的生活垃圾,由环卫部门统一处理。拟建项目在生产过程中产生阴阳离子交换树脂,属于危废,交由有资质的单位处理。

20.3环境影响评价

20.3.1环境质量现状

1、环境空气

由现状评价结果可以看出:1#~6#点SO2、NO2小时浓度和SO2、NO2、TSP日均浓度均能满足《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二级标准;NH3满足《工业企业设计卫生标准》(TJ36-79)中一次最高容许浓度;1#~6#PM2.5超标,最大超标倍数分别为0.387倍、0.280倍、0.320倍、0.413倍、0.293倍、0.360

倍;1#~6#PM10超标,最大超标倍数分别为0.080倍、0.053倍、0.060倍、0.120倍、0.060倍/0.087倍。

1#~6#PM10超标是因为扬尘较多造成的;1#~6#PM2.5超标主要是因为工业点源和汽车尾气等多方面原因造成的。

2、地表水

由现状评价结果可以看出,CODcr在1#、3#点超标,最大超标倍数分别为0.125倍、0.125倍;BOD5在1#、3#点超标,最大超标倍数分别为0.120倍、0.160倍;硫酸盐在1#、2#、3#点超标,最大超标倍数分别为0.464倍、0.928倍、1.796倍;总磷在1#、2#、3#点超标,最大超标倍数分别为2.400倍、0.800倍、0.050倍;总氮在2#、3#、4#点超标,最大超标倍数分别为0.040倍、0.095倍、0.295倍。

1#点CODcr、BOD5超标,主要是因为上游来水超标主要与上游恩城镇有森力、汉德、雪帝三个啤酒厂排水及沿河村庄生活污水排放有关;3#点CODcr、BOD5超标,主要是流经许多村庄、社区,生活污水排放造成的;总磷、总氮、硫酸盐超标,主要是由于马减竖河流经许多村庄、社区,生活污水排放造成的。

3、地下水

由现状评价结果可以看出,总硬度在2#、3#点超标,最大超标倍数分别为0.110倍、0.500倍;硫酸盐在2#、3#点超标,最大超标倍数分别为1.970倍、0.680倍;氯化物在1#、2#、3#点超标,最大超标倍数分别为1.180倍、0.980倍、0.370倍;溶解性总固体在3#点超标,最大超标倍数为0.100倍。总硬度、氯化物、溶解性总固体超标,是由于当地地质条件引起的。

4、噪声

由现状评价结果可以看出,各监测点昼间噪声均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GB12348-2008)3类标准的要求;夜间噪声在1#、3#、4#超标,主要是因为1#、3#点靠近锅炉房,4#点靠近冷却塔等高噪声设备。

20.3.2环境质量预测结果

1、环境空气

拟建工程SO2、NO2、PM10最大叠加浓度小时和日均浓度符合《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二级标准的要求。

2、地表水

拟建项目首先考虑将各类生产废水优先回用,剩余生产废水和生活污水排至泰鼎污水处理站,处理达标后排放。因此,拟建项目对区域地表水影响较小。

3、地下水

拟建工程废水主要有生活污水、脱硫废水系统废水、循环水排污等。主要的地下水污染单元为生活污水单元、工业废水单元和燃油库,拟建项目采用严格的防渗措施,在正常工况下,不会对当地地下水环境产生直接影响,事故状态下,及时发现,及时采取应急措施,减少对当地地下水的影响。

4、声环境

预测结果表明:二期工程投产后,各厂界均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对应的3类声环境功能区标准限值。

20.4环境经济损益分析

拟建工程环保投资共计1181万元,占工程总投资的12.0%。拟建工程不仅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而且通过带动周围相关污水处理、水泥、建材、运输等行业的发展,增大劳动就业率,有较好的环境和社会效益。

20.5清洁生产

本工程的清洁生产综合评价指数数YⅠ=90≥85,因此,本工程属于国内清洁生产领先水平。

20.6公众参与

从调查结果看,100%的公众表示支持本项目的建设,没有反对意见。通过本次公众参与活动,了解了公众对拟建项目的关注点与态度。由调查结果可知,公众基本支持拟建项目的建设。

20.7环境管理与监测计划

为了保护环境,保证工程污染防治措施的有效实施,拟建项目应健全环境管理机构,建立环境监测制度,并购置相应的监测仪器设备。

20.8结论

平原县王杲铺热电有限公司上大压小节能改造项目属国家鼓励发展的建设项目,其建设符合国家产业和环保政策以及平原县热电联产规划和土地规划,落实报告书提出的污染防治措施后,可以做到废水、废气和噪声的达标排放,灰渣全部进行综合利用,污染物排放总量符合总量控制要求;建设项目满足当地环境功能要求,符合清洁生产要求和循环经济理念;拟建工程风险值可以接受,风险预案和防止风险二次污染措施可行。从环保角度分析,本项目选址合理、建设可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项目环评查看更多>火电项目查看更多>热电联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