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天然气应注重与新能源协同发展 分布式能源有望成为重要抓手

2017-03-20 15:45来源:中电新闻网作者:白宇 苏宁宁关键词: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冷热电三联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天然气应注重与新能源协同发展

2017年我国天然气消费占比将达6.8%左右分布式发展有望成为重要抓手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推行,天然气在我国能源结构中的地位逐步提高。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17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也指出,2017年我国天然气消费比重要提至6.8%左右。对此,中国城市燃气协会分布式能源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黄微认为,“天然气时代”是我国能源行业发展不可跨越的阶段,在注重天然气与新能源协同发展的同时,提高天然气消费占比已然成为能源行业主要任务之一,而天然气分布式能源也有望成为重要抓手。

聚焦: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有望大力发展

近年来,身兼化石能源和清洁能源两重身份的天然气不断被予以重任。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日前发布的《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中明确,“十三五”期间,天然气将实现快速增长,到2020年综合保供能力可达3600亿立方米以上,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提升至8.3%~10%。

在供应方面,据记者了解,目前油气进口西北、东北、西南、海上四大战略通道格局基本形成。而且截至2015年底,我国天然气干线管道总里程已达6.4万千米,一次输气能力约2800亿立方米/年,建成地下储气库18座,工作气量55亿立方米。可以说基本满足了我国天然气的供给需求。

而在供给相对充足的情况下,如何实现《规划》中天然气消费“保八争十”的目标,已然成为天然气行业需要考究的一个问题。对此,黄微认为,一个重要方向就是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

据介绍,所谓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是指利用天然气为燃料,通过冷、热、电三联供等方式实现能源的梯级利用,综合能源利用效率在70%以上,并在负荷中心就近实现现代能源供应方式。

与传统的集中式能源系统相比,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具有节省输配电投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实现对天然气和电力双重“削峰填谷”、设备启停灵活、提高系统供能的可靠性和安全性、节能环保等优势。

而在此前,我国的天然气分布式能源也已在天然气领域崭露头角。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我国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共计288个,总装机超过1112万千瓦。

“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实际阐明了天然气用途问题。其实天然气在能源领域的推广就是要改善能源结构,实现多能互补,包括解决目前公众较为关注的环境问题等等。”黄微分析。

“目前针对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各地也在积极出台相应的政策鼓励其发展。”黄微同时表示,包括去年年初针对产业园区的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发展,可以说真正地在很多工业园区掀起了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发展风暴,在长三角、山东、四川、重庆等地大量的工业园区都在启动类似项目,这也有望带动下一阶段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的发展。

警惕:天然气消费不能粗放式发展

“当然,目前仍有一些问题掣肘天然气行业的发展。”在提及目前天然气行业问题时,黄微坦言。

“首先需要注意的是,提升天然气消费占比不能粗放式的发展。”黄微表示。

据黄微介绍,这个“粗放式发展”有两层含义,一方面,扩大天然气消费的同时要兼顾环境、经济等多方面的状况,不能以牺牲其他领域的发展作为天然气前进的代价;另一方面是要加强对天然气的合理利用,虽然目前天然气的供应相对充足,但天然气属于高品质能源,在需求侧应注重提升天然气的利用价值。

“其次,则是要注意天然气与新能源之间的协同发展。”黄微补充说。而据记者了解,在发电领域可以说较早地为天然气与新能源之间建立起了合作的桥梁。

资料显示,燃气电厂具有启停迅速、运行灵活的特点,气电与风电或光伏发电建立有机配合的“风气互补”或“光气互补”联合机组,可有效解决目前的弃风、弃光问题,提升发电机组的总出力水平和电网运行可靠性。

其实,这种天然气与新能源互补的发电形式,在《规划》中也予以明确。《规划》指出,要在可再生能源分布比较集中和电网灵活性较低区域积极发展天然气调峰机组,推动天然气发电与风力、太阳能发电、生物质发电等新能源发电融合发展。2020年天然气发电装机规模达到1.1亿千瓦以上,占发电总装机比例超过5%。

另外,黄微也强调,天然气与新能源协同发展不仅仅局限于发电领域,未来可以尝试在一定范围的能源局域网系统内部,建立天然气、新能源等多种能源的汇集,根据不同能源自身的特点,实现多能互补,从而打造整个能源系统的产供销平衡,促进多种能源之间的协同发展。

“当然这种模式对初始规划要求比较高,未来可以先在部分工业区或者开发区进行试点,当运作成熟后再扩大范围进行推广。”黄微补充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查看更多>分布式能源查看更多>冷热电三联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