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评论正文

7年耕耘迎来转折点 海上风电步入平稳发展期

2017-03-20 16:19来源:中国环保在线关键词:海上风电海上风电行业海上风电装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海上风电是我国“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以及“十三五”新能源规划的重点产业,是推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能源转型的重要手段。随着系列政策的出台落地,经验的积累和经济性的凸显,我国海上风电在“十三五”期间有望迎来黄金时代。

“经过近十年的发展,我国风电制造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虽仍有一定差距,但距离正在不断缩小。国产风电设备已成为国内市场的首选。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的直驱风电机组已领先于世界。目前,差距主要体现在海上风电设备上。”长期专注风电技术研发的全国人大代表、东方风电研发中心主任工程师赵萍如是说。

我国海岸线长度超过1.8万公里,海上可开发和利用的风能储量为7.5亿千瓦,是陆上风能资源量的3倍,开发前景广阔。海上风电早在2009年便已启动,经过了7年的发展时间,积累了一定的经验,相关产业链配套不断完善。

从收益率上来看,目前海上风电已经具备一定的经济性,据测算,潮间带和近海风电的项目收益率都在12%以上。业内认为,随着海上风电投资成本的进一步下降、地方性补贴的陆续出台,对比陆上风电的价格下调,海上风电的项目投资吸引力会逐步增加。

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我国陆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虽有所回落,但海上风电装机实现大幅度增长。根据中国风能协会的统计,2016年,中国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吊装量)154台,容量达到59万千瓦,同比增长64%,累计装机量达到163万千瓦,超过北欧风电强国丹麦,排在全球海上风电装机榜单第三位。

不过,虽然我国海上风电总装机容量上已经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但海上风电在风电整体装机容量中的占比只有0.7%,远低于全球海上风电前三大国家英国、丹麦、德国的35.7%、25.8%和7.3%。

此外,由于目前海上风电行业在我国尚属起步阶段,项目建设面临着较大的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风险,风机质量以及安装、运维管理水平还未得到国际广泛认可,国内外保险公司对我国的海上风电项目仍持谨慎承保,且保险费用较高,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海电行业的正常发展。

虽然海上风电步履维艰,不过可以预见,随着政策的支持,经验的积累和经济性的凸显,我国海上风电在“十三五”期间将进入快速发展期。

2016年12月29日,国家能源局、国家海洋局制定的《海上风电开发建设管理办法》指出,未纳入海上风电发展规划的目,开发企业不得开展海上风电项目建设;鼓励海上风电项目采取连片规模化方式开发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建设用海应遵循节约和集约利用海域和海岸线资源的原则,合理布局,统一规划海上送出工程输电电缆通道和登陆点,严格限制无居民海岛风电项目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建设用海面积和范围按照风电设施实际占用海域面积和安全区占用海域面积界定。

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海上风电规划,到2020年,全国海上风电开工建设规模达到1000万千瓦,力争累计并网容量达到500万千瓦以上。以单位千瓦13000-20000元造价计算,海上风电的空间约1500-2000亿元。同时,根据国家气象局风能太阳能资源评估中心数据显示,我国5米到25米水深线以内近海区域、海平面以上50米高度,海上风电开发潜力约2亿千瓦。

对于海上风电发展的难点问题,业内专家表示,海上风电机组的单机容量更大,对风电机组防腐蚀等要求更为严格,质量问题尤为重要,这直接影响到了风机的可靠性和制造的成本。因此,需要进一步加大技术研发,更好地解决问题,构建完善的产业链。

中国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新能源部副主任王霁雪坦言: “目前国内海上风电价格机制需有待明确; 海上风电项目开发管理有待进一步完善;国内资源水平和建设条件复杂,相关技术有待提高;技术标准有待进一步完善。

综上,海上风电正在从前些年的“暂停模式”进入“稳步发展模式”,早期布局海上风电的企业有望迎来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扩大。继续推荐新能源发电龙头湘电股份、金风科技,同时关注中材科技、金雷风电、高澜股份、华锐风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海上风电行业查看更多>海上风电装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