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IEEFA: 日本对化石能源的依赖威胁其能源安全

2017-03-21 17:07来源:中外对话关键词:火电建设电力需求日本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能源经济与金融分析研究院(IEEFA)今天发布新报告《日本:通过可再生能源提高能源安全》。报告指出随着日本电力需求减少以及可再生能源发电产能增加,到2030年,日本火力发电量将比2015年降低40%。

该报告强调发展可再生能源发电(尤其是离岸风能和太阳能发电)有利于日本提高国家能源安全。该报告还预测,目前日本计划新建的45个燃煤电厂中将有许多无法开工。

“日本应谨慎制定政策以吸引大规模的资本进入可再生能源基础设施,实现真正的国家能源安全,实质性地减少对进口化石燃料和核电的长期依赖。”IEEFA澳大拉西亚能源金融研究所所长蒂姆˙巴克利(Tim Buckley)说。

“随着能效的提高,日本的电力需求在过去六年中不断下降,今后这一趋势还将持续,这是我们研究的基础”,报告指出,“日本能效的提高支持了可再生能源发展。尽管电动汽车可能出现强劲增长,但电力需求仍会呈现下降趋势,这为扩大可再生能源投资提供了最佳条件。”

该报告指出,日本政府在2011年福岛核事故之后采取的政策倾向于利用化石燃料替代核电——事实证明这一策略成本较高,也造成可再生能源发展机遇流失。

“日本能源转型不仅仅与经济问题有关”,该报告指出,“日本的能源安全正面临风险。在福岛事故之前,日本具有充足的核燃料,能够确保核能在国内发电中发挥长期重要作用。”

“福岛事故和反应堆关闭之后,日本高度依赖化石燃料进口,导致日本从过去30年的贸易顺差变为贸易逆差,2014年逆差达到了1160亿美元。”

这份报告主要结论包括:

ž 随着能源生产率的提高,日本电力需求将持续减少,从2010财年的1140太瓦时降低到2030年的868太瓦时。由于人口下降限制了经济增长,加上日本全球领先的能源效率进一步推动了能源生产率的提高,预计至少到2030年,日本的电力需求将延续过去六年的下降轨迹。

ž 随着日本对电力行业进行重组,到2030年太阳能光伏占日本发电比重将从当前的4%上升至12%。2013年至2015年,日本是全球第二大太阳能光伏安装国,然而,要维持太阳能发展,日本政府必须给予新的政策支持。近期,日本对大型太阳能项目进行逆向拍卖,表明日本能够同全球各国一样,进一步大幅降低太阳能成本。通过重点发展屋顶太阳能和推进当前市场改革,日本能够扩大可再生能源足迹;通过发展大型抽水蓄能电站和加强区域电网的互联互通能将新增太阳能发电并入大部分地区电网。

ž 随着技术成本迅速降低,日本离岸风电资源潜力巨大,能够为满足基本负荷电力需求做出贡献。由于日本可供发展风电的合适土地有限且审批程序冗长,陆上风电发展缓慢,离岸风电开发存在巨大机遇,但这种机遇未能引起足够重视。日本制造产业位居世界前列,越来越适于风机生产。三菱重工正在研发离岸风电技术,并通过合资企业--三菱重工维斯塔斯离岸风电(MHI Vestas Offshore Wind)供应离岸风机。由于离岸风电不存在土地制约问题,同时利用率可达45%-50%,这就意味着离岸风电能够满足部分基本负荷发电需求。IEEFA预计,到2030财年,日本离岸风电产能将达到100亿瓦。

ž 到2030年,日本可再生能源发电可以满足35%的电力需求。在日本迫切需要通过政策推动提高太阳能和离岸风电产能,并可能出现电力需求下降的情况下,到2030年日本可再生能源在发电总量中的比重将翻一番,达到35%。可再生能源发电包含水电和生物质能发电。日本必须大幅降低可再生能源项目的监管和并网障碍,这种变革将有利于日本凭借资本市场的力量去支持国内的可再生能源项目。

ž 日本的核电产业在福岛事故后处于封存状态,有可能无法恢复运行。IEEFA认为,到2030年,日本离网核电产能的40吉瓦中,只有不到四分之一能恢复供电。虽然日本正在寻求重新启动核电,提高电力结构多样性,提高能源安全,该产业将会面临较强的阻碍,运营商陷入资金困难,正在努力在反应堆报废期限之前达到新的安全标准。

ž 日本很可能将削减一批计划中的燃煤电厂。日本计划新建45座燃煤电厂,目前大多处于规划阶段。由于日本电力需求持续下降,很多电厂将无法开工。尚不清楚计划新建燃煤电厂能否增加总发电产能,还是仅仅替换现有煤电产能,但这一倡议的势头正在减弱。日本大型电力公司(EPCO)近期开始重新评估燃煤项目计划。

该报告得出结论,日本以可再生能源为基础建立电力转型模型,将在多个领域获得巨大收益:

“如果日本想在未来走上可再生能源发展道路,必须在2030年前完成电力系统改革,这将大幅提高能源安全,减少经常项目赤字,为未来产业建立起长久的技术能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建设查看更多>电力需求查看更多>日本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