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华锐风电迎来新掌舵者 聚合优势强势起航

2017-03-23 08:44来源:华锐风电关键词:华锐风电海上风电风电运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7年初,国家能源局发布《2017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意见指出,要稳定推进风电项目建设,年内计划安排新开工建设规模2500万千瓦,新增装机规模2000万千瓦;扎实推进部分地区风电项目前期工作,项目规模2500万千瓦。在政府宏观政策的引导和支持之下,给我国风电持续健康发展带来良好预期,无疑为国内风电企业带来发展契机。

相关新闻:华锐风电董事长肖群辞职 马忠再次“临危受命”

作为中国新能源行业领军者, 华锐风电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锐风电”)在经过2016年底的股权结构变更之后,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连重工﹒起重”)成为其第一大股东。近日,华锐风电发布的公告显示,此前由大连重工﹒起重提名的马忠副董事长、总裁,经董事会成员选举已当选为华锐风电董事长兼总裁。这意味着华锐风电迎来新的掌舵者,在新的管理团队之下将聚合优势扬帆起航。

华锐风电优化重组整合发力

有关华锐风电的本次人事调整,被看作是华锐风电为顺应风电行业发展形势做出的积极布局。公开资料显示,由大连国资委全资的大连重工﹒起重是国家重点企业之一,也是中国装备制造业骨干企业。该公司十几年来一直是国家重机行业的排头兵,技术力量雄厚,专业门类广泛,具有完善的科研开发体系,且风电装备研发生产是全资子公司大连重工﹒起重的优势产品,拥有我国风电传动与控制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大连重工˙起重在借力国家振兴东北工业基地中率先崛起,实施了新一轮的产品结构调整和重大技术改造,大力提高了为用户服务的水平,实现了持续快速发展,创造了中国装备制造业的辉煌。可以说,大连重工﹒起重和华锐风电的强强联合,将充分发挥双方在风电装备研发制造的综合优势,为后续拓展风电行业市场夯实了基础。

据相关媒体报道,大连重工﹒起重和华锐风电在联手之后,将充分发挥双方在资金、资源、渠道、技术、经验、人才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围绕供应链、产业资本等方向纵深发展,做实、做宽新能源时代的风电产业,保持产品优质、服务升级、盈利稳定、加快推进市场布局。这一点,也与目前华锐风电坚持风电整机制造主营业务、大力拓展风电运维市场的战略布局相吻合,双方的全力合作不仅给华锐风电的发展注入新活力,也给当前的风电行业市场带来新气象。

海上风电优势明显,华锐风电大有可为

据中国风能协会发布的《2016年中国风电装机容量简报》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风电新增装机量2337万千瓦,累计装机量达到1.69亿千瓦;其中海上风电新增装机154台,新增装机59万千瓦,累积装机容量为163万千瓦,同比增长64%。截至2016年底,海上风电机组供应商共10家,其中,包含华锐风电在内的4家机组制造商累计装机容量达到15万千瓦以上,海上风电机组装机量占海上风电装机总量的90.1%。

历经十余年的发展,我国已成为风电装机大国,初步形成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体系,出现了诸如华锐风电等一批具有竞争力的装备制造企业并逐步走向国际市场。在风电领域,华锐风电在技术创新、产品研发、风电运维方面都具有领先优势,在海上风电领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据悉,目前华锐风电海上风电装机容量达170兆瓦,在国内市场名列前茅。海上项目包括了上海东海大桥风电场项目、如东潮间带项目等多个项目。其中作为海上风电示范项目的上海东海大桥风电场项目中,一期项目安装34台华锐风电3兆瓦风机,于2015年全部成功走出质保期;二期工程项目,安装1台5兆瓦风电机组,运行近5年。而龙源如东潮间带项目,安装19台华锐风电3兆瓦海上风电机组,装机容量共计57兆瓦,运行近6年,在该风场数十家整机供应商中月平均故障次数最低。

相关资料显示海上风电将成为大连发展风电的一个方向。基于大连的地域特点,陆上风电开发有限,而大连拥有的海洋资源为开发海上风电提供了优越的条件,大连海上风电规划获批将进一步推进我国海上风电的规划工作。在行业政策的带领下,大连市政府势必将大力给予华锐风电在海上风电领域的支持。

近年来,随着风电行业快速发展及扶持政策的共同推动下,我国已具备规模开发海上风电的条件和基础。华锐风电高层表示,海上风电正处于从“项目示范”向“快速开发”的转折时期,华锐风电将依托自身最早涉足海上风电建设所积累丰富经验,助推海上风电的加速发展。

市场潜力大,风电运维将成突破口

随着大批风机走出质保及风电装机容量的持续增加,风电运维成为行业市场的一大热点,业界人士纷纷指出,风电运维市场将走向全面爆发。正是基于这一判断,华锐风电率先开展布局。华锐风电高层曾在多个场合中表示,发力运维服务既是为了保障客户利益,也是从制造行业向服务领域延伸的新发展需要。基于“全生命周期”的运维理念,华锐风电希望在向客户带来增值服务的同时形成新的利润驱动,推动企业走向多元化发展。

据中国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发布了《中国风电运维行业发展情况分析报告(2016)》显示,我国风电运维市场已迎来拐点,在风电开发商、整机制造商和第三方运维公司三足鼎立的运维格局下,未来风电整机制造商将占据高端运维市场,最具发展潜力。从行业市场来看,华锐风电进入风电运维市场具备先天优势,与风电场开发商和第三方运维公司相比,作为整机制造商的华锐风电除了对风机设计、制造和运行状况各性能更了解之外,还能通过风机运行中的各项数据进行分析之后,选择合适的时间,制定最优化的解决方案对风机进行维护工作。

面对风电运维市场显现的机会,华锐风电成立全资运维子公司——锐源风能技术有限公司,增强华锐风电技术和运维服务能力的同时,期望从风电运维市场寻求突破,推动华锐风电走向全面发展的新阶段。

据了解,华锐风电在风电运维市场已打开了局面,不仅顺利完成上海东海大桥102兆瓦海上风电示范项目5年质保服务、实现该项目后运维服务签约,中标中电投投资建设的蒙东协和昆都楞风电场一、二、三期风电运维项目,并与土耳其BereketEnergy Production INC签订了5台1.5兆瓦风电机组供货订单和为期两年的41台华锐风电1.5兆瓦风电机组后运维服务订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锐风电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运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