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综合正文

【深度】中国核电何去何从?

2017-03-23 08:50来源:福卡智库作者:王德培关键词:核电站核电技术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本核污染区食品惊现中国:很多你们爱吃的都在列”“涉嫌销售日本核污染食品的网上商家初步统计已达13000多家”……随着央视“3˙15”晚会的曝光,日本核污染区食品安全事件持续发酵,引起一片哗然与恐慌,连外交部都做出回应,“请日本别危害他国民众健康”。

(来源:福卡智库 ID:fore-thinktank 作者:王德培)

随后有涉事商家回应食品标示的是注册地非产地,甚至还得到有关部门的排查确认。虚虚实实,真真假假,令人难辨。

而追根溯源,还是因为2011年3月11日日本大地震导致福岛核事故发生,临近福岛的相关海域、土壤均遭受威胁,美国、欧盟等多个国家和地区为确保食品安全,纷纷出台相关法规或条例限制涉及福岛及周边地区生产、加工、运输相关食品等进入其境内;国家质检总局也发布44号公告,禁止进口日本核泄漏地区福岛县、群马县等12个县的食品、食用农产品和饲料。

日本福岛核事故曾极大地刺激了公众的恐核心理,不少人“谈核色变”,对核电发展存在担忧和恐惧,如今这一次来自核污染区的食品安全危机,再次将核电推上风口浪尖。

关于核电的争议一向巨大,世界各国对核电问题的态度冷热不一。

欧盟内部,德国毅然“弃核”,于2022年前关闭国内所有核电厂,而法国坚持“挺核”,共有19座核电站,拥有58座运转中的反应炉,74.8%的电力来自核能;

俄罗斯则忙着四处谈合同捞核电项目;

美国的清洁能源战略计划中,到2030年美国80%的电力将由包括核电在内的清洁能源提供;

而印尼、越南和阿尔及利亚等小国都表态不愿意放弃核电发展;

海峡对岸的台湾核四项目遭到民众强烈抗议而停工,沦为烂尾工程。

就中国而言,中国也存在着相似的争议,尤其福岛核泄漏发生后,国务院出台核电“国四条”,暂停审批核电项目。核安全的再审视,加之社会舆论的反对声使得中国核电项目一度停摆。但随着福岛核泄漏影响的沉寂,中国核电事业再次迎来春天。

目前中国有35台在运核电机组,未来10年内,中国每年将至少建造6座新核电厂,也就是说,总共将要建造60座新核电厂,将超法国成世界第二大核电国。

结合近年来的“五年规划”作纵向比较,能源政策导向上的变化就更加明显。从规划阐述不同能源品类的顺序上看:

很明显,煤电的地位和角色变化最大,而随着技术进步带来的发电成本下降,风电、太阳能的地位显著上升,核电的排位一直相对稳定,这表明在中国的能源结构调整中,核电始终被寄予厚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站查看更多>核电技术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