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市场正文

【国际】中印煤电需求下降 全球煤炭业繁荣消退

2017-03-23 15:19来源:参考消息网作者:平悦关键词:燃煤电厂煤炭清洁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外媒称,自2000年前后以来,中国大力兴建燃煤电厂煤炭行业一直呈现繁荣景象。印度和其他发展中国家也是如此,但程度较低。煤炭为中国两位数的经济增速提供了动力,让成百上千万中国农村人口摆脱了贫困。

据美国沃克斯网站3月21日报道,煤电是驱动全球碳排放稳定增长的主要因素,其作用比其他任何单一因素都要大。

令人高兴的是,有迹象表明煤炭行业的繁荣正在减退。“煤层群”研究组织、美国山岭俱乐部和绿色和平组织的研究人员刚刚联合公布了最新年度报告《繁荣与萧条:追踪全球燃煤电厂规划》。

尽管总体情况仍不容乐观,但去年到今年的变化还是相当惊人。这给人们带来一线希望。

去年,全球规划和审批等施工前活动大幅减少了48%。新开工的燃煤电厂装机容量减少了62%。仅在中国和印度的100多个施工点,就有装机容量大约相当于68吉瓦的燃煤电厂建设项目被冻结。报告称,全球“过去一年间被冻结的建设项目比新开工的还多”。

另据英国《卫报》网站3月22日报道,去年,全球开工建设的新燃煤电厂装机容量下降约三分之二,这使环保活动人士宣称,会对环境造成污染的煤炭行业已处于“自由落体”状态。

据绿色和平组织、美国山岭俱乐部和“煤层群”研究组织联合发布的报告,新开工燃煤电厂装机容量大幅下降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中国和印度的政策转变以及投资前景的黯淡。

报告中说,与2015年相比,2016年新开工燃煤电厂装机容量下降62%,并且中国和印度有100多个燃煤电厂建设项目停工。今年1月份,中国能源监管机构又叫停了100个新燃煤电厂建设项目,表明这种趋势将持续下去。

这几家机构的研究人员说,去年全球燃煤电厂装机容量的降幅也创下历史纪录,主要发生在美国和欧盟。

新开工燃煤电厂装机容量下降的一大原因是近些年煤电行业出现产能过剩,尤其是在中国。

倡导绿色能源的智库机构能源经济和金融分析研究所能源金融研究负责人蒂姆˙巴克利说,中国和印度对煤电需求的下降以及减少新燃煤电厂项目的计划说明人们高估了对煤炭这种化石能源的需求量。

这份报告通过公开信息、公司报告以及卫星图像对燃煤电厂信息进行了追踪。报告中说,2016年1月至2017年1月间,开工建设的新燃煤电厂的总装机容量为65吉瓦,这一数字与前一年的170吉瓦相比下降62%。大多数燃煤电厂的装机容量为1吉瓦左右。

报告作者、绿色和平组织能源分析人士劳里˙米利维尔塔说,中国煤炭行业出现的下降态势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政府出台了治理空气污染和鼓励清洁能源的政策。没有迹象表明中国政府打算终止这些政策。

然而,报告中说,全球仍然有大约570家新燃煤电厂正在进行施工前的准备工作,煤电行业拒绝承认自己正在苦苦挣扎。

世界煤炭业协会首席执行官本杰明˙斯波顿说:“中国正在减少燃煤电厂的数量,但这不是因为中国正在进行远离煤炭的转型。相反,这种新动态表明中国已经成为一个更加发达的经济体。与某些地区正在描绘的景象不同,中国在气候方面的承诺表明,尽管中国会通过采用新的煤炭相关技术等方法来提高发电效率,但煤炭仍会是中国能源解决方案的核心。”

资料图片:图为河北沧州一热电公司发电机组正常运行中。(新华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煤电厂查看更多>煤炭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