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GE蒸汽发电瞄准海外市场 推广数字电厂将提效1.5%

2017-03-23 18:1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铮铮关键词:GEEPC蒸汽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带动我国装备、技术、标准、服务走出去,实现优势互补。2016年GE整个蒸汽发电部门全球1/3左右的业务都来自于与中国EPC企业的合作。下一步,GE蒸汽发电将进一步推广数字化方案,助力电厂最高提效1.5%。

认准海外市场 把握投资机会

截止2016年底,我国全口径火电装机容量已达10.5亿千瓦,但设备利用小时数创1964年以来年度新低,加之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煤电”已正式被列入“去产能”行列,在我国新上煤电机组已不符合调结构、去产能等一系列政府工作举措。

“但是,目前全球没有几个国家可以完全不上煤电,也没有几个国家不会持续改善煤电。”GE蒸汽发电事业部首席商务官Michael Keroullé在近期的一次圆桌会议上谈到,“燃煤发电是混合发电能源结构中的关键部分,目前全球有40%的电力来自煤炭,煤炭作为可负担、可靠、方便易得的能源,为急需新型发电能力的快速发展地区提供可靠的动力。我们现在看到了比起2014、2015年全球有更多投资煤电的机会出现,比如土耳其、南部非洲、拉美、南亚,包括越南、印尼等一系列国家或地区,煤电的投资正在发展或者说越来越多,他们都在考虑更高效的、更低排放的煤电项目。”

去年一年,GE蒸汽发电业务部门携手中国EPC企业签署了3项具有代表性意义的“一带一路”战略投资项目。一是GE蒸汽发电携手哈电国际与位于迪拜的Hassyan能源公司签署的清洁煤独立发电项目(IPP)项目,该项目是迪拜这个海湾国家或者迪拜地区第一个煤电项目;二是在中巴经济走廊签署的Hubco项目,该项目是GE蒸汽发电与中国能建旗下的两家子公司西北电力设计院和天津电建一起合作的,GE将为巴基斯坦提供第一台超超临界清洁火电站;三是GE蒸汽发电与中国机械设备总公司一起合作的塔尔二期电厂项目,GE将利用经过验证的焚烧高水分褐煤的循环流化床锅炉技术,向巴基斯坦交付总功率达660兆瓦的循环流化床锅炉。

并购阿尔斯通 引入蒸汽发电业务

上述项目的签订是GE实施“源中国,汇全球”战略,带着中国EPC企业一起走出去的成果,但这更离不开GE在2015年实现的一次“并购”。蒸汽发电业务板块是随着阿尔斯通和GE的并购在2015年加入GE的。Michael Keroullé说:“GE并购阿尔斯通以后共赢和协同的效率得到了最大的体现,覆盖的市场变得更广,公司在研发上面的投入也在增加。”

武汉锅炉厂作为有着60多年历史的老牌锅炉制造工厂,就是原阿尔斯通蒸汽发电业务的“中流砥柱”。迪拜Hassyan项目的锅炉设备就将由GE武汉锅炉厂制造的。此外,塔尔二期电厂项目中所有的锅炉压力部件也将在武汉锅炉厂制造。武锅目前已拥有参数从亚临界到超超临界,容量从100MW到1000MW的大型循环流化床、塔式和双烟道锅炉、余热锅炉等产品。

Michael说:“在并入后,武锅的生产能力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武锅作为GE全球最大的锅炉制造基地,已于2016年引入‘智慧

工厂’概念,在‘智能制造’的环境下,通过分析传感器反馈回的数据,制造工业流程的速度和效率均得到了提升。武锅将打造成世界一流的智能工厂,利用智能软件进行传统制造转型。”

推广数字化方案 提升电厂效率1.5%

以中国为基地,凭借武锅世界级的锅炉技术和强大的本土制造能力,支持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战略中走出去是GE对接中国政府“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举措。目前武锅通过智能改造已实现制造基地的数字化转型,下一步,GE将进一步推广蒸汽发电业务的数字化方案,通过数字化帮助发电企业提高设备可靠性,使电厂全面优化运营,降低运维成本,提高机组效率,实现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GE数字化电厂软件通过监测和分析遍布整个电厂的10,000多个传感器所收集的数据,可以帮助电厂运营商做出更明智的决策,让电厂以最佳状态运行,在增加性能、提高效率和可靠性的同时,降低对环境的影响。此外,利用GE先进的控制和网络安全软件,数字化蒸汽电厂可以解读来自整个电厂的传感器数据,发现可能影响性能的关键因素(如燃料质量、电厂老化程度和环境条件),并通过闭环控制系统采取适当的措施。

数字电厂能够将电厂效率提升1.5%、减少5%的非计划停机时间,对于一个没有采用GE Predix平台技术的百万千瓦电厂来说,GE数字化电厂软件可协助这些电厂降低3%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这意味着在一个电厂生命周期之内能够节约3.5亿元人民币,每年减少35,000吨煤炭消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