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美国可再生能源配额制 哪些经验可以被借鉴?

2017-03-25 12:48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绿色电力证书可再生能源配额制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绿色电力可再生能源并不是免费的,就像在中国一样,在美国可再生能源的成本也都是比较高的,都是一样的,相对于煤电来讲。但是在美国RPS的制度总体上来讲,它的相关成本,并不是特别高,相比于整个大市场来讲,还都是比较合适的。到目前为止,我们看到有不同的州,他们是有不同的可再生能源的来源,有一些州,可再生能源所占的比例也是达到了5%,但是对于有些州,可再生能源的成本是特别低的。但是我们总体上能够看到,可再生能源相比过去来讲,还是有进一步的增长。之前我已经讲过RPS的制度给我们带来了非常积极的影响,但是同时我们也有一些经验,或者说教训,我们发现对于某些州来讲,它需要来进一步的提升配额制的目标,尤其是可再生能源的成本有了进一步的下降之后。第二点我们得到的教训就是对于RPS的制度,它的可再生能源的种类可以覆盖更多,不仅仅只是覆盖于风能,还可以覆盖太阳能以及其他的可再生能源。

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对于RPS这个制度来讲,我们需要有长期的合约签署,从而能够让我们来实现长期的对于RPS制度的实施。另外一点,我们确定了配额制的目标之外,我们需要对目标,以及对于制度来进行进一步实施。我们实际上是有不同相关的制度推动RPS实施,但是不同制度之间的协调以及配合也都是非常重要的。

最后,从我个人这个角度来讲,美国到底有什么样的经验以及教训可以让中国加以利用,在中国建立起自己的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就是中国自己的RPS。

首先,我想再次强调的是过渡时期一定要非常小心。配额制是非常成功的,但是如果我们一开始设计不好的话,可能未来的实施也会出现非常多的问题。对于中国来讲还有很多的问题,比如说相关的资金问题,还有弃风、弃电相关的问题,这些问题也都是非常重要的。所以一定要保证,在设计的时候,要设计好,不要损害在中国已经建立起来的相关的可再生能源制度。

其次,大家需要来考量的就是,我们在对于RPS进行设计的时候,是有不同的方法的,美国已经有这方面的一些经验教训了。中国在设计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到RPS目标到底是什么,然后再以合适的方式进行配额制的制定。另外一点非常重要的就是,RPS配额制实际上是不能够解决所有问题的,弃风、弃电的问题可能不会被解决,同时我们需要采取其它的相关方式。同时,配额制也不能够解决可再生能源价格的问题,可再生能源它的成本可能会比较高,有了配额制也不能够完全解决所有的问题。

第三,可再生能源投资者需要一个比较稳定的市场,从而能够进入到这个市场来进行投资。大家能够看到,可再生能源价格的变化是非常大的。之前给大家讲过,美国所取得的非常重要的经验教训,尤其在美国东部取得的经验教训,就是说在进行投资的时候,可能投资商会有一定的困难,主要都是他们觉得短期之内,交易价格是在不断进行变化的。所以这一点我们需要来进一步的加以考量。

第四,在中国RPS到底适用于何种实体?在美国是适用于电网企业还是发电企业,在这个方面大家有不同的意见。我个人也不想有非常明确的观点来说,到底应该适用于谁。我觉得有一点非常重要就是不管RPS到底是适用于何种实体,这个实体必须有能力来履行相关的政策,并且能够覆盖相关的成本。

第五,我觉得对于RPS来说它只是众多相关制度当中的一个。在美国、在中国、在国际范围内还有很多其他的一些相关的政策,比如说像上网电价的制度,以及碳交易的制度,在美国以及中国都有一些相关的政策。所以说我们需要把这些都进行考量,从而才能够进行一个稳定的过渡到RPS制度。

(发言实录经过部分删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电力证书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配额制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